这里的“包租婆”大气!六成湖北租客都免了一个月房租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利鹏 通讯员 梁锐刚 罗声

在广州白云区,有处知名的“洪湖村”。数千名湖北洪湖籍老乡聚居在此打拼,已逾20年。

疫情期间,广州当地政府、社区和居民们,为洪湖邻居赴粤提供专车、生活提供物资,为他们复工复产提供帮助。如同这里浓荫密密的老榕树,鄂粤两地居民建立起了情意绵绵的邻里情。

3月18日首批洪湖老乡返粤专车从洪湖出发

从村口到村口,老乡坐专车赴粤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49岁的陈志应该在正月初七就返回广州松柏岗社区了。

松柏岗社区位于白云区三元里街,是一处热闹便利的城中村社区。上世纪90年代,湖北洪湖螺山籍的乡亲们开始在此聚居,主要从事印刷业务。高峰期时,这里集聚了1万余名洪湖老乡,直到现在,依旧有约5000人常驻,这里也因此被称为“洪湖村”。

“街头的‘洪湖便利店’里,物流公司按季节每天送来洪湖莲藕、大米,洪湖小龙虾、螃蟹等特产,”陈志介绍,沿街还有不少“洪湖菜馆”,交谈的居民时不时用起乡音,让人恍惚身处洪湖街头。

洪湖老乡们参与到了广州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中

今年元月,4900多名洪湖老乡像往年一样返回老家庆祝新年。没想到的是,陡然严峻的疫情,让他们无法返回广东务工。“大家一方面非常揪心湖北的疫情形势,一方面也担心不能回广东,生计成了问题。”作为松柏岗社区荆楚印刷工党支部书记陈志,当时也回到了洪湖老家,他在老乡微信群里,安抚大家的情绪,及时通报两地政府的权威信息。

3月17日下午,好消息来了。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成为迫切需求,经过广州白云区和洪湖市双方协调,开行“点对点”式直通大巴,将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老乡们从洪湖螺山镇的村口,送到广州松柏岗社区的村口。次日,6辆大巴载着148人成行,到广州后他们便开始正常生活,不需要居家隔离14天。

“当时,广州交警在高速路口迎接我们,到了社区附近时,数百名邻居在道路两侧拉起红色横幅欢迎,送上防疫物资小礼包。”陈志回忆,三元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海东专门到社区门口迎接,并让大家有困难,都可以找街道办来帮助解决。

“白云区是广州首个认可湖北‘绿码’的城区。为了做好防疫,我们三元里街还专门开发了微信小程序,供返岗的老乡们向社区报到。”三元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燕辉说,街道和社区还提前与洪湖方面联系,掌握老乡们的返程计划和安排,对居住和工作场所提前消毒,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

他介绍,目前陆续返回三元里街的数千名洪湖老乡,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鄂粤两地服务复工复产的精准防控,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房东体谅租客困难,减免万元房租

洪湖人李建华来广州打拼已经15年了。他的印刷生意也是起源于松柏岗社区,如今他也有了一个小型印刷公司。但今年受国外疫情影响,不少外贸出口业务量下降,为商品制作包装、标签的业务也受到波及,他的业务量下降了三到四成。“现在的目标是保本,活下去。”李建华说。

老乡朱建喜同样感觉艰难。刚开始他担心自己公司的50多名员工不能正常返岗,如今90%的员工到岗以后,又操心业务量不饱和,“房租、水电样样需要支出,公司的现金流紧张。”

洪湖老乡们参与到了广州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中

“这样的情况还不少见。”陈志介绍,按照当地行业的通俗说法,印刷设备每天开足超过10个小时,才能有盈利,但现在萎缩的业务量,让一些企业在10小时的盈亏平衡点上“左右摇摆”,迫切需要支持。

“我们联合广州市总工会、银行等部门,共同为企业想办法。”张燕辉说,4月17日,他们就组织了一场“穗鄂同心,携手同行”活动,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会上,来自湖北的务工人员代表就中小微企业贷款、子女入学等政策向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提问、请求帮助。活动取得了成果。朱建喜随后就申请了超低利率贷款50万元,正在审批流程之中,企业的资金需求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而广大的洪湖人,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当地人的浓浓善意。陈志租住的楼栋房东,主动为湖北籍租住人员免掉了一个月房租,其他地区的租户则减半收取了一个月房租,总计免掉约万元房租。

张燕辉介绍,据调查统计,目前三元里街60%的湖北籍返岗人员享受房东主动减免一个月的租金优惠,租用村集体物业的企业或个人,则100%享受到了减免一个月租金的优惠。

洪湖老乡们参与到了广州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中

“第二故乡”里,老乡当起防疫志愿者

20多年前,当洪湖老乡初到松柏岗社区落脚时,由于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区域习俗不同,一些生活上的矛盾也随之出现。“大家都觉得,需要把洪湖老乡们团结起来,协调各方矛盾,促进邻里和谐,融入‘第二故乡’。”陈志说,2007年,三元里街办与洪湖螺山镇经沟通后,成立了三元里荆楚印刷工流动党支部,他担任书记。

有了组织,老乡们也就有了“主心骨”。陈志和同事们,调停居民矛盾、解决突发问题、沟通两地部门,服务老乡们的日常生活。老乡们也开始真正把自己当成了“新广州人”,逐渐参与到了社区治理中,闲暇时间当起社区志愿者的越来越多。还有不少老乡,成为了社区的“巷长”,定期巡逻,负责巷内的治安、卫生等问题。

此次疫情之中,洪湖老乡也展现了“主人翁”姿态。由于担心工厂业务,李建华在洪湖老家度过除夕后,大年初一就赶回了广州,成为最早一批返回松柏岗社区的洪湖老乡。

“为了自己一家和街坊邻里的身体健康着想,我积极配合社区,居家隔离了14天。”李建华说,那14天里,他的广州邻居们不少成为了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的邻居们送生活物资,“要什么就在手机上说,便利店买不到就到网上买,志愿者为我们跑前跑后。”李建华深受感动,隔离结束身体无恙,他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

李建华说,用洪湖人的身份、洪湖的乡音,与洪湖人沟通,效果确实会更好。“广州本地人嗓门大,有些方言俚语一些初来的洪湖人听不懂,可能造成误会,”李建华说,而自己就起到了“润滑油”作用。比如一家洪湖老乡,摔破了社区工作人员配发给每家的水银体温计,于是想再配一个。可由于沟通问题造成误会,李建华主动沟通,化解了双方的争执。

广州松柏岗社区的居民们欢迎洪湖老乡返粤

来自洪湖乌林镇的曾子鹏,今年过年没有回家,作为志愿者他在社区值守了数十天。由于他服务的区域都是老房子,有的高达六七层没有电梯,最多的一天他跑了60多家,为住户送生活物资、帮忙带走垃圾等,其中他服务的很多人,也都是洪湖老乡。“广州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服务家乡当然要尽自己所能。”曾子鹏说。

据介绍,2月10日,白云区首支“湖北籍来穗人员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在三元里成立,20多名湖北籍“新广州人”从7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参与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对此,三元里街党工委书记李海东也感慨地说,“湖北来穗人员不仅是三元里街的居民,更参与了街道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我们就像是兄弟手足一样,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