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卡”定位不准令居民无法复工复学 回应:已加急上报

4月25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一位居民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由于中国移动的定位不准,导致多位当地居民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行程途径疫区,以至于被隔离,无法正常复工复学。
图片
▲行程查询
对此,中国移动的客服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他们负责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提供数据,数据中显示的漫游地位置基本准确,如果有异常情况可以进行上报反馈。
“被到达牡丹江市”导致隔离观察
家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新兴区的赵先生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昨日(4月25日),社区工作人员除了要求他扫健康码外,还要求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中填写手机号,从而获取14天内的行程记录。然而在赵先生填写之后,发现自己在14天里到达过或途径牡丹江市,但是他在此前3个月里一直没有离开过七台河市。由于赵先生“被到达牡丹江市”,目前他已被社区强制在家隔离。
红星新闻记者在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网查询到,“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推出,利用三大运营商的通信大数据,为全国16亿手机用户提供行程查询,目前已经在全国多个省份普遍应用。只需填写手机号和验证码,便可以查询本人14天内国内停留4小时以上的城市,以及境外的国家(地区)。
在赵先生表示自己没有去过牡丹江市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行程卡具有权威性。“你可以自己查询漫游所在地,也可以给中国移动的客服打电话。”然而赵先生在手机上“通信行程卡”小程序中查询的漫游所在地与给移动发短信收到的答案一样。在他提供给红星新闻记者的截图中都显示“您于14天内到达或途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七台河市”。
图片
▲短信查询行程
赵先生向中国移动的客服反馈过此事,客服告诉他“已经加急上报了,我们在行程卡中只是起到公益作用,仅供社区进行参考。”
此前,赵先生于4月10日从七台河市的新兴区前往桃山区,在跨区的卡点处扫过“行程卡”。“工作人员和我说,行程显示我去过牡丹江市,但是我没去过。他说这个行程卡有问题,他见过很多从外地回到七台河市的人,他们用移动手机号查询都显示去过牡丹江市。”赵先生说。
4月26日,赵先生在中国移动APP上查询了自己的通话详单。其提供的截图显示,赵先生在4月25日11时到17时之间,曾在七台河市、牡丹江市两个不同的地点拨打电话,而这段时间他一直在七台河市新兴区。
图片
▲通话清单
“显示从牡丹江市拨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楼下的店铺吃饭,店铺工作人员都在场可以证明。”赵先生说,在行程卡显示赵先生去过牡丹江市之后,社区工作人员要求他签署自愿隔离14天的申请书之后,才放他离开。作为高校毕业年级学生,他本应5月初返校准备答辩,但是现在也因被隔离,无法回校。
同在河北省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新兴区的李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1月份他从河北省回黑龙江省后一直没有离开过新兴区,然而今日(26日)他进行了疫情期间行程查询,发现自己近14天也到达或途径牡丹江市。
回应:已经加急上报
七台河市与新兴区的两位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均向红星新闻记者确认,目前到达或途径牡丹江市的居民回到七台河市需要隔离14天。新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工作人员称“我们无法通过口头问出大家的行程,现在所有的行程问题都通过行程卡显示。”对于行程卡不准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和移动协调解决。“如果移动可以出具相关证明,证明居民确实没有去过牡丹江市,我们会和上级反馈情况商讨是否对其取消隔离。”
图片
▲行程查询
中国移动客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中国移动负责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提供数据。运营商可以查看手机号的漫游地,即手机信号图经过的地点,并把漫游地的数据反馈到国务院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中。“发送cxmyd到10086,按照短信操作可以查询行程轨迹。”
该客服表示,数据中显示的漫游地位置基本准确,如果有异常情况可以通过本机来电进行上报反馈。对于因为“行程卡”地点错误进行隔离一事,该客服称“社区工作人员可能根据行程轨迹进行定论,反馈之后移动争取找解决办法,比如提供证明帮助用户解除隔离等。”
4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致电中国移动客服,得知赵先生的事仍未出结果。“我们已经加急上报,有通知后会有专人与用户联系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 潘俊文 蓝婧 实习生:郭懿萌
编辑 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