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城郊乡:探索“网红+”模式 开辟脱贫致富新途径

河南县域经济网南阳讯阳春四月,河南省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的樱花、北杨庄村的“网红桥”、金庄村的“大观园”等地成了广大市民眼中的最佳去处,赏景拍照、踏青游玩、草莓采摘,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体验农家生活……它们的“美照”在微信朋友圈火起来了。近年来,城郊乡立足位于县城近郊的区位优势,对境内遗迹、典故、传统村落等进行包装整理打造,积极探索网红+旅游+产业+就业的模式,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乡村的魅力,来城郊“打卡”,使“网红+”模式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网红+旅游”模式 鼓起群众“钱袋子”

城郊乡结合实际,抓住发展乡村旅游兴起时机,在北杨庄村和吴湾村建造了一批稻草人、轮胎秋千和网红桥等特色景点,打造了三条网红旅游线路,即北部以北杨庄—淮源陈庄环线打造主题为探访古迹和农耕体验的乡村旅游观光带;中部以河坎—金庄—胡家沟—陈庄环线打造集骑游运动、果树采摘和生态科普为主题的生态观光绿廊;南部以刘湾—佛教学院—吴湾村,尚楼—祖师顶—月河徐寨环线打造主题为生态休闲、美食品尝和野炊宿营为主的乡村体验旅游线路。努力把这三个区域打造成环县城全域旅游精品示范带,推进全域旅游,实现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据了解,城郊乡在节假日期间日接待游客达4万余人次,极大地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和当地贫困农民的增收致富,乡村旅游使当地农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网红+产业”模式 织起群众“菜篮子”

吴湾村第一书记陈振(右一)介绍吴湾合作社农产品

城郊乡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指导辖区16个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本村的特色产业,新发展香菇60万棒、、采摘园1800亩、发展茶叶3600亩、珍珠花等山野菜3000亩,野蜂蜜6300箱、中药材2100亩、小龙虾4100亩,造就了一批珍珠花、野蜂蜜、香菇、中药材等网红产品,使有需求居民通过网络平台,合作社直接购买自己心仪的网红产品,多渠道的销售平台让具有桐柏本地特色的“菜园子”直通居民“菜篮子”,极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销路。

“网红+就业”模式 撑起群众“腰杆子”

“农民学校”充电忙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城郊乡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详细摸排城乡人口,澄清人口底子,建立数字化服务就业平台;注册城郊乡人民政府官方抖音号,开启“直播+”模式,发布企业用工、农产品销售和农家乐美食等信息,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各村以农民学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举办电商、网络信息等技能培训10余场次,提升群众创业就业能力,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做到人尽其用,人尽其才。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径,搞民宿、开农家乐、种珍珠花、玩抖音直播等新型就业途径使2300余人玩转粉丝经济,成为农民网红。不仅让自己走红网络,也提升了家乡的知名度,催生了网红经济效应,有效拉动了产业发展,为乡村经济文化振兴注入了一股新动力,撑起了群众“腰杆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杨玉红 文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