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这些志愿服务将走进清远社区

25日下午,“我的社区我服务”2020年清远市志愿服务社区行活动,在洲心街道光明社区凤城世家和荷兴社区世纪花城同步开展。
图片
此次活动是在清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由共青团清远市委员会和清远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
在凤城世家,小区广场上设置了8个不同主题的服务板块,其中有理发师为居民提供义剪服务,有眼科医师带着专业设备为小朋友检测视力,还有的通过趣味游戏宣传文明上网、交通安全等知识,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
“活动前期,我们向清城区各街道、社区社工了解最近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居民需求,并结合清远创文需求,匹配相应的志愿服务‘菜单’。”清远市志愿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晓惠表示,志愿服务内容的设计充分结合实际,如考虑到青少年频繁使用电子产品对视力的影响,社区老人对疫情缓解阶段的健康意识、卫生知识的普及等。
图片
此次志愿服务社区行活动将持续开展20场,每次活动都包括一场公共区域宣传、一次关爱特殊居民群体入户探访服务,共出动2支志愿者队伍,其中一支队伍在公共区域宣传围绕“文明上网”、“文明交通”、“健康教育”等8个主题,通过摊位宣传、游园活动、家电义修等形式开展。另一支志愿者队伍同步为社区内3户特殊群体居民进行入户探访慰问。
“这一系列活动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开展。”清远市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李立帆说,通过此次志愿志愿服务社区行活动,有望实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本土化。
【记者】苏晨
【作者】 苏晨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