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的强奸杀人案!仅凭一条微弱的线索 该如何破解?

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警方供图

十七年前,一名无辜的女性在下班途中被人强奸后杀死,但因为技术条件的限制,这个没能告破的案件成为了当年办案民警迈不过去的心结。

但这17年间,被害人的冤屈没有被忘记,警方抽丝剥茧,以一条微弱的线索,从五代血亲32人中将当年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揪了出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犯下的错,欠下的债,早晚都得还。

17年前一女性在下班途中被害

2003年7月12日晚20时许,辽宁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宽甸镇居民王某在下班回家途中,被人掐住颈部拖至附近玉米地内强奸杀死,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逃离现场。

侦查员通过对案发现场的勘查,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宽甸公安局投入警力百余人,以案发地为中心,入户走访千余户,摸排重点人员百余人,但遗憾的是,由于技术原因,案件始终没有取得进展。

当年证物上DNA成破案关键

随着公安部和辽宁省公安厅“清痕缉凶”专项行动的启动,丹东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开展了“控发案、提打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责令宽甸县局全力侦破此案。

宽甸县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结合当年的侦查卷宗、技术卷宗及现场物证,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和规划。

终于在今年的二月底,民警根据当时在现场遗留的生物物证上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DNA,随后技术部门将生物检材进行检验,并利用现有新检测技术方法做嫌疑人的家系筛查。

4月10日,案件有了重要突破——排查出宽甸县有一个于姓家系与该案嫌疑人有遗传学关联。

从五代血亲中挖出嫌疑人

但关联家系位于大西岔镇,而案件发生地在城乡接合部,两地距离80多公里,数据库中的3名该家系人员均在大西岔镇。

会是他们吗?

警方立即对该3人进行了调查,但通过调查发现,该家系爷孙三人中,中年男子是入赘到于家,并没有和于姓家系有直接的血缘关系,此时,案件陷入的僵局。

可是哪怕有一丝线索也不应该放弃,于是为了迅速确定嫌疑人身份,警方通过入户走访,完善了于某家系图谱,并采集血样由原来的三代3人扩展到五代32人。

终于,在4月15日,丹东公安局刑侦部门传来了一个令办案民警振奋的信息——其中有亲兄弟二人的血样与案件嫌疑人有更近的遗传学关系!

警方立即开展深入调查。经查,于氏兄弟共三人,未进行血样检测的弟弟于某2000年至今在宽甸镇打工,具有较大作案嫌疑,宽甸警方立即将嫌疑人于某传唤至公安机关并采集血样进行检验。

4月16日清晨,刑事技术部门传来了消息——于某的DNA检验结果与王某被杀案现场遗留的生物检材的DNA检验结果一致,犯罪嫌疑人找到了。

宽甸警方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审讯专班,对犯罪嫌疑人于某进行突审,随着审讯的进行,侦查员根据于某的心理,不断调整审讯策略,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逐步瓦解于某的心理防线。

经过四个小时的心理较量,于某心理防线崩溃,主动交代了其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

这起命案积案的成功告破,结束了宽甸公安17年的追凶之路,终于能还死者及其亲属一份公道——正义可能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