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美国这份“抹黑中国剧本”幕后推手?

过去一段时间来,种种“抹黑”论导致美国针对华裔乃至亚裔的种族歧视现象加剧,暴力事件乃至仇恨犯罪抬头。共和党阵营想来也对此心知肚明。于是,备忘录中提到,如果被问及把新冠疫情归咎于中国会否煽动种族歧视,建议竞选人回答自己并没有指责华裔,但坚称一切都是中国的错。

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记者孙丁)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界一些人频频甩锅、抹黑中国,着实令人鄙夷。没想到,“下限”又刷至新低。

近日,美国媒体《政治报》曝光了一份共和党内部备忘录,足足57页,敦促共和党政治竞选人们抹黑和批判中国,为自己谋求“政治加分”,并煞费苦心为他们提供“攻略”,真是“手把手”教人作恶。

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话来评价,真是个“好剧本”!

华春莹推特截图

这份“抹黑攻略”浮出水面后,美国舆论立即哗然,批评声浪四起。分析人士直指,共和党这一伎俩旨在转移矛盾、掩盖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事实。

三大攻击路线

2020年是美国选举年,不仅总统选举备受关注,国会山同样面临选举。尽管美国目前是全球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抗疫工作压力很重,但美国政界还是不乏有人把竞选当作头等大事,一切政治操作都围绕着竞选。

据报道,这份备忘录标注日期为2020年4月17日,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发送给各家竞选团队,建议共和党参议员竞选人在回应美国新冠疫情问题时积极攻击中国。为了加强“实操性”,备忘录给出了三大“攻击路线”:

批评中国掩盖疫情。

指责民主党对手对华立场软弱。

强调自己会找中国讨说法。

据报道,备忘录敦促共和党竞选人在回答任何有关新冠病毒的问题时,坚持传递反对中国的信息。

特别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如果被问到特朗普是否应为美国疫情持续蔓延承担责任,这份备忘录建议竞选人们不要正面为特朗普辩解,而是直接把“锅”甩给中国。

4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新冠疫情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过去一段时间来,种种“抹黑”论导致美国针对华裔乃至亚裔的种族歧视现象加剧,暴力事件乃至仇恨犯罪抬头。共和党阵营想来也对此心知肚明。于是,备忘录中提到,如果被问及把新冠疫情归咎于中国会否煽动种族歧视,建议竞选人回答自己并没有指责华裔,但坚称一切都是中国的错。

《政治报》网站分析说,共和党人的策略很清楚了——接下来,不仅要把中国设为2020年总统选举的核心议题,还想在其他选举中也打起“中国牌”。

谁是备忘录背后推手?

——谁编的备忘录?

据报道,这份备忘录由布雷特·奥唐奈的政治咨询公司编写。

奥唐奈是一名共和党阵营的“师爷”,做的是政治咨询的买卖,曾为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阿肯色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担任顾问。

蓬佩奥多次在公众场合以及国务院官方声明中故意抛出“武汉病毒”论,发表种种“甩锅”言论。科顿也参与过诸多美国国会通过的涉华负面法案。

——谁指使的?

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又是一个什么机构?

据其网站,该委员会致力于加强共和党在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

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官网上的介绍

共和党目前占据参议院100个席位中53个。在今年下半年的国会选举中,参议院35个席位面临换届选举或补选,其中23个目前由共和党人占据。这意味着,共和党人在选战中保持现有优势地位、避免翻盘的压力,比民主党人更大。

虽然还不清楚这份“抹黑攻略”幕后推手的具体身份,可以确定的是,备忘录由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发送,可见其内容受到了共和党内“大佬”的背书和默许。

危机当前就会这一招?

共和党这份“小抄”曝光后,立即招致批评。

民主党参议院竞选委员会抓住机会讽刺说,共和党号召本党参议员们都鹦鹉学舌,因为他们已经没办法为己方的“政绩”辩护了,现在都放弃为本党的总统辩护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教授奥林·克尔评价说,倘若共和党的首要竞选策略就是这样,也就意味着他们选择对解决当前主要危机“失语”。(编辑:刘阳、孙浩、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