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补超500万元,中山民众镇奖励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双重奖补、“随手拍”监督、打造示范点……记者4月26日从中山市民众镇获悉,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民众镇推出多项举措,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图片
民众镇第三方机构现场测评。
引入第三方测评机构,实行双重奖补
为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民众镇印发实施《民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资金比学赶超评比方案》。按照计划,民众镇将聘请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全镇18个村(社区)进行全面测评(分为月度测评和年终测评)、检查,测评内容包括“美丽家园”行动、“美丽河湖”行动、“美丽田园”行动、“美丽园区”行动、农村基层治理和厕所革命等10个方面。
该镇将根据测评结果,对村(社区)实行双重奖补,奖补资金近540万元。具体来看,一是根据市第三方测评结果,在市奖补的基础上再对村(社区)实行奖补,最高为297万元;二是根据镇第三方测评结果,对排名前列的村(社区)进行奖补,最高为240万元。
图片
4月19日,民众镇约1000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参与治理工作。
打造多个示范点
奖补政策激励下,民众镇多个村居已行动起来。该镇浪网村推出“随手拍”措施,结合每周驻村工作,分组包户走访辖区内村民屋前屋后环境情况,并做好信息登记,拍好照片存档,每个工作组按时做好信息汇总上报工作群,并由村工作人员做好后续跟踪,督促每户村民做好屋前屋后环境整治。
同时,浪网村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评比活动,每月对全村27个生产队各户房前房后卫生情况和房屋内整洁情况进行评比,对整治效果明显的生产队予以表扬,发放保洁用品作为奖励。
图片
上网村整治后的河涌风景线。
该镇上网村内河道纵横,村民沿河而居,河岸两旁久而久之就变成了生活垃圾、杂物的堆放场所,这不仅影响环境,还滋生蚊虫,易引发火灾。面对这一情况,上网村村委带领村民在河涌两岸植树种花,将一河两岸变为一道整洁美观的风景线。
图片
上网村打造民众镇垃圾分类试点。
此外,民众镇计划打造一批治理示范点。一是以新平村为示范点,打造“三线整治”亮点示范。该村计划投资约50万元,彻底整治新平村三线乱搭乱建,消除安全隐患,营造更加干净整洁美观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今年7月底完工。
二是以接源村为示范点,打造公车候车亭和“一河两岸”亮点。以接源路环境整治工程为契机,重点打造一个标准化、有民众水乡特色的公车候车亭。以接源村海口新村一河两岸环境美化工程为契机,把海口新村一河两岸打造成干净整洁村庄的亮点、民众水乡文化的承载体和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的示范点。建设工作计划今年8月底完工。
三是以上网村为示范点,打造民众镇垃圾分类试点,引导村民从源头上对垃圾进行分拣,做到垃圾源头减量、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民众镇还将充分发动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参与治理工作,每月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上述人员开展“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清理杂草、杂物、垃圾等。
【南方日报记者】雷海泉
【通讯员】民众宣
【图片来源】民众发布
【作者】 雷海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