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廊绝壑十里春光,恩施大峡谷奏起复游交响

如果你看过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影片中艳绝八荒的十里桃花林令人过目难忘,而它的取景地就是著名的恩施大峡谷。恩施大峡谷旅游景区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土家族自治州,地处湘、渝、鄂三省交界处,是清江流域最美丽的一段,被赞誉为“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它不偏不倚地落脚于神秘的“北纬30度”,是全球最长、最美丽的大峡谷之一,这里万米绝壁画廊、千丈飞瀑流芳、百座独峰矗立、十里深壑幽长,雄奇秀美的世界地质奇观,是灵秀湖北的十大旅游名片之一。自疫情爆发至今,这张名片在阴霾中依旧亮眼,为湖北经济和旅业复苏吹响了胜利号角。
图片
恩施大峡谷取景地“一炷香”
风暴眼中求生,鏖战过后重启
“湖北作为这次疫情的‘风暴眼’,我们的旅业发展自然也是首当其冲的。”恩施大峡谷景区负责人谭晓敏在接受专访时对记者说道,“景区一切经营生产活动按下暂停键,旅游市场全面冻结,景区、酒店、旅行社等经营业务按下‘暂停键’,对于我们来讲是个不小的打击。”
图片
经过了一整个冬天的搏战,能重新恢复开园是不易的。春光正好,恩施大峡谷开园,满园春色重新面向游客开放,3月26日,这里迎来了2020年的首批游客。游客朋友们兴致勃勃,一路熙熙攘攘,欢歌笑语在景区里飘荡。“旅游业是湖北省恩施州的富民产业。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推动旅游景区‘重启’是重点工作。”谭晓敏说道,“作为恩施旅游发展的龙头景区,我们的复工复产工作很重要。”开园前期,景区开展了全方位消杀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开园筹备工作;开园后,景区实行健康绿码且体温正常准入制度,要求游客实名制购票入园,正确佩戴口罩;自觉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多措并举确保安全放心的出游环境。
图片
复游后游客排队入园
“复游当日至今,比较直观的感受是我们的客流较往年明显减少,主要以周边及本地客人为主。”谭晓敏说道,“虽然湖北景区都在陆续恢复开园,但湖北处于疫情中心,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游客对湖北景区还是会心存‘阴影’,全面恢复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可能局限于本土市场和周边中短程市场,远程市场难以出现往年火爆局面,但是我们对景区的常态化运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图片
复工复游,奏响脱贫致富之歌
“我们对市场恢复比较有信心的原因之一,主要就是大峡谷的旅游资源对游客还是充满吸引力的。”谭晓敏对记者强调。“作为国内最壮丽且最具代表性的峡谷景地之一,恩施大峡谷兼具了令人称奇的自然景致和浑厚的人文底蕴。”恩施大峡谷主要分为云龙地缝和七星寨两大部分。云龙地缝形成于5千万年前左右,从入口沿着陡峭的石阶走向地缝之底,犹如一场地质探险;七星寨内“镇谷之宝”一炷香等地质奇观奇绝壮美,尤其是悬崖上的绝壁长廊,行走其间,步步惊心;上山容易下山难,而在这里,你可以乘坐目前全球最长的观光自动扶梯,轻松下山;峡区内的女儿寨酒店、世界上最大的峡谷实景剧《龙船调》凸显着土家族民族风情,在峡谷内走上一圈,你能十足地体会到乐观阳光、好客爽朗的鄂人风韵……
图片
放眼恩施,春日的州城生机盎然,清水走廊的粉色花丛、环山公路连接线上一望无际的绿野、清江两岸树上长出的嫩芽,满眼春光,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也有着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而对于这里的老百姓来说,恩施大峡谷的春光具有着别样的意义。
图片
图片
恩施大峡谷春耕图
“景区复游对拉动恩施州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谭晓敏介绍道。据了解,经前期走访和摸排,恩施大峡谷景区管理处春节返乡的务工人员有2806人,前段时间已通过点对点及自驾出行的形式,输送了1908人外出务工。而为了给剩余返乡务工人员及辖区内有意愿在恩施州内务工的人员,提供与大型企业面对面的机会,4月2日,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便组织了专场招聘会,邀请湖北洲际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湖北当地企业。招聘会当天共有1000多人进场,近600人达成就业意向,其中贫困户近200人。“接下来,我们管理处还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复工复产后续服务,开展针对百姓的务工专场活动,通过点对点输送,让辖区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脱贫。”恩施大峡谷也俨然成为了造福土家人们的绿水青山。
图片
危中有机,“世界硒都”重塑康养品牌
“湖北的旅游经济,受疫情影响短期内会受到重创,但我们认为整体来看,还是‘危中有机’的,并且新的市场趋向对智慧旅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态类、康养类旅游会迎来新的机遇。”谭晓敏强调,下一步,恩施大峡谷将利用这个战略机遇期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优化项目布局,推动景区从单一观光型向综合旅游目的地转变。希望能尽快恢复正常重塑旅游品牌形象。
图片
“恩施市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所在地,境内硒矿蕴藏量居世界第一,是世界天然生物硒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被誉为“世界第一天然富硒生物圈”。是著名的硒都,这是我们发展康养旅游最大的优势之一,结合我们景区的重点项目推广,相信能成为绿色旅游的优质代表之一。”
图片
谭晓敏向我们介绍道,接下来,景区将重点推进女儿湖、女儿寨新游客中心、女儿寨风情小镇二期、峡谷风情二期等项目建设,形成“一中心四景区” 格局——即女儿寨度假中心、云龙地缝景区、七星寨景区、女儿湖景区、《龙船调》剧场文化旅游区,从而发挥大峡谷富硒生态康养游优势。“我们不仅有富硒的生态自然环境,还有丰富的养生富硒农产品——恩施富硒云露茶、富硒矿泉水、硒饼等等都在峡区内为远道而来的客人而准备。此外,景区还将开展自行车挑战赛、硒都文化节、女儿寨风情节等丰富的自然民俗活动,让养生健康的理念通过自然风光深入人心。
图片
恩施大峡谷山水实景剧场《龙船调》
“这次疫情席卷全球,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但我国经济影响仍在可控范围。国内消费市场可能会从紧,消费更趋于理性,旅游业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城市旅游经济。”谭晓敏说道。“短期内,旅游业会受到冲击,旅游的方式和观念会更趋于理性;而从长期来讲,旅游业持续向好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今年内,旅游业会处于逐步恢复的阶段,但仍不会达到往年同期值。恢复期过后,可能会出现短期内的‘爆发性’旅游高峰,随后将逐渐回归正常。恩施大峡谷将在此期间苦练内功、内外联动、抢抓机遇,迎接真正的春天。”提到未来,谭晓敏语气中充满希望。
图片
图片来源:恩施大峡谷景区
(来源:环球旅游周刊 作者: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