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回顾

●我市召开迎接省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冲刺会

●市委书记全可文督导迎省检扶贫开发工作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恩才调研学校开学准备工作

●江心岛生态公园增加环卫车辆加大保洁力度

●“五一”期间我市增开两趟动车班次

●下隔海河两旁卫生堪忧需大力清理整治

我市召开迎接省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冲刺会

4月20日晚,我市召开迎接省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冲刺会。

全可文、陈恩才、骆济强、车治中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孟明,我市法检“两长”、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扶贫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恩才主持。

市委书记全可文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掌握第三方评估考核的项目评分明细标准,认真吃透迎检的重点难点,镇村全员动员,精准把握脱贫户的具体信息和基本情况,对照评分标准查漏补缺,及时整改,做到熟悉政策,精通业务,补齐短板,扎扎实实做好扶贫迎检工作,确保扶贫迎检顺利过关。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孟明要求,要提高认识,鼓足干劲,增强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标对表,压实责任,抓好各项考核指标的落实;完善台账资料,逐户落实整改,提升迎检能力,做好迎检准备,

会上,市委常委尤荣对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工作作了安排。

记者:陈康娇 易康杰

市委书记全可文督导迎省检扶贫开发工作

4月23日,市委书记全可文深入长岐、浅水镇检查督导迎省检扶贫开发工作,市委办主任张培、长岐镇委书记李志强,浅水镇委书记李伟文陪同。

在长岐镇洪江村委会西洪坡村,全可文一行来到低保户吴华振家中,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了家庭收入、生产生活和帮扶单位等相关情况。吴华振夫妇患病在身,20多岁的儿子要照顾父母,只能在附近做一些杂工,收入不高。全可文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日子会好起来的。随后全可文来到低保户吴中良家中,吴中良34岁,既要照顾老母亲,又要务工,生活比较艰难。全可文与吴中良75岁的母亲李翠娟亲切交谈,询问她家庭有多少收入?低保金有多少?挂钩单位是谁等等。要求镇村干部要多些关心贫困户,向他们仔细说明情况,让贫困户心中有数。

随后,全可文来到浅水镇山茶村委会石板埇村,看望低保户张雀萍。张雀萍今年37岁,丧偶,有三名子女,子女还在上学,家庭比较困难,2019年纳入低保。全可文鼓励张雀萍尽心抚养子女健康成长,培养子女优良品德,成为有用之才。高栈村委会低保户李龙邦,今年70岁,家里共8口人,老伴和儿子患有重病,李龙邦在村中做保洁员,儿媳在外务工,生活比较艰难。李龙邦听力不好,全可文细心询问他家庭收入及帮扶单位等的相关情况。全可文要求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要把扶贫迎检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全覆盖,确保不漏户。(吴川台记者刘鹍、吴毅超)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恩才调研学校开学准备工作

4月24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恩才调研我市学校复学准备工作情况,副市长李晓军、市府办主任肖克、市教育局长杨伟发等陪同调研。

当天,陈恩才、李晓军等先后视察了吴川一中、吴川三中,每到一处,陈恩才一行都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察看学校食堂、校内通道,了解学校防疫措施落实、开学防疫物资保障、食宿安全管理等准备工作情况,并与学校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防疫物资准备及预案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随后,召开我市学校复学准备工作座谈会。会上,市教育局、各中学及各相关单位领导分别作了汇报。

陈恩才指出,各学校要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营造安全有序的复学环境;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协调联动,完善相关工作预案,健全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安全复学保障到位;要求,各学校要善于总结、结合实际,做到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统筹、两不误。

李晓军要求,各学校要科学引导学生分批就餐、错峰回校,要做好校园、教室、食堂卫生消毒工作,做好返校师生的防疫知识普及和心理辅导工作,要精准摸排返校师生健康状况,确保学校安全开学。

记者:李德岳 陈柱柱

江心岛生态公园增加环卫车辆加大保洁力度

升级改造后的江心岛生态公园增建了多条人行道,路面面积成倍扩大,保洁工作未能及时跟上,不久前我台曾对此进行曝光。看到报道后,负责保洁工作的万家美公司立即整改,添置了环卫设备,加大保洁力度,扭转了之前因人手和设备不足卫生清洁不及时的局面,目前岛内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江心岛生态公园是市民休闲、锻炼的理想场所,这里春意盎然,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升级改造后,江心岛人流量增多了,垃圾也随之增多,给环卫工作增加了不少压力。

万家美公司项目经理 周辉:江心岛因为前段时间改建装修,扩大(路面)面积,(给)我们清扫带来一定困难。我们这一次整改,增加了吹风机,扫地车机械化作业,增加了人员。每天扫地车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来回扫8圈。通过我们扫地车清扫,江心岛有了很多的改变,我们也增加了工人,增加清扫人力巡回保洁。

环卫工人表示,公园树木落叶较多,保洁难度很大。另外,前来游玩的市民随地乱扔垃圾现象时有发生,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

万家美公司项目经理 周辉:在这里我也呼吁我们市民进来锻炼身体时,垃圾能够尽量放到指定的地方,以便于我们的清扫。以后我们要加强管理,增大清扫力度,给市民一个良好的休闲场所。

吴川是我家,清洁靠大家。江心岛生态公园是我市不可多得的生态园林公园,市民应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丢垃圾,坚决抵制不文明的行为,共同爱护好这片生态绿洲,为我市“双创”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梁金、陈华

“五一”期间我市增开两趟动车班次

为满足广大市民节假日出行的需求,五一期间,广铁集团每天将增开两趟吴川至深圳的动车班次。

据了解,从4月30日至5月5日,广铁集团每天将加开两趟吴川至深圳的动车班次,以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同时,吴川火车站将继续加强对进出站人员的体温检测,以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吴川火车站站长 谢桂生:我们广铁集团为了满足我们广大旅客的需求,决定从4月30日开始到5月5日,(每天)增加两趟吴川到深圳的列车,一趟是9638,(和)9648这两趟车。】

针对假期客流量增大,车流、人流增多等情况,铁路部门提醒出行市民要预留足够候车时间,以免误车。

【吴川火车站站长 谢桂生:因为我们吴川市到深圳打工做生意的比较多,所以我们申请批准(增加班次),希望广大市民买到深圳的票一定要珍惜,提前来坐车,不要浪费了车票。】

记者:陈曦 林春燕

下隔海河两旁卫生堪忧需大力清理整治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下隔海河两旁堆满了垃圾,河道环境卫生堪忧。

下隔海桥于去年完成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了老城区的形象和品味。但站在下隔海桥上放眼望去,原本优美古朴的环境却被河道两旁的垃圾破坏。只见河道两岸长满了杂草,杂草丛里又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和废弃物,红白塑料袋随处可见,水面漂浮着大量水浮莲和瓶罐、塑料袋等垃圾,严重影响河道环境和水质。河道上,有两名工人撑着小竹排在清理垃圾,但由于竹排太小,垃圾过多,工人耗了大半小时也未能清理岸边“垃圾堆”的一小角。

据悉,上世纪八十年代,隔海河两岸自然景观非常漂亮,但如今河道两岸已被垃圾污染,河道变窄,水质大不如前。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投入,大力整治河道。同时,两岸居民也要提高环保意识,不要随意往河道里乱扔垃圾,自觉维护河道环境卫生,保护好我们的水资源,修复好水生态环境。

记者:陈符兵 李康养

声明:1.允许完整转载,需注明出处,断章取义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