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消防员在武汉“最美逆行” 爬30层楼消杀 有人累到发烧

广东消防队员陈明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康复驿站转移康复隔离人员。

3月初,46名因疫情滞留在湖北老家的广东消防队员集结队伍,赶赴武汉,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这支来自广东的消防抗疫突击队分散在居民小区、医院、康复驿站等各大重要场所,承担起协调社区防控、运送物资、转移康复患者、消杀场所等任务。消防队员深入基层,为武汉市民解决日常所需,协调社区矛盾,照顾出院病患。他们加入了与新冠病毒的战斗,在这个紧张、恐惧与希望交织的春天里,收获信任与温暖。4月13日下午,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支援湖北抗疫突击队队员在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后,搭乘专车返粤。

据统计,截至4月7日,抗疫突击队共接送医护人员2148人,转移康复人员1237人,防疫消杀135.43万平方米,转运物资达1094.5吨

公布队长手机号 带小本随时记需求

章勇军和队员上门指导武汉社区居民使用健康码。

在广东消防队到来之前,武汉市硚口区丰美社区某一片区的500多名居民中,已经出现了50名确诊患者。而居住着2000余名居民的丰美社区,只有10名社区工作人员在维持运转。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增加了为居民买药、买菜、领取和发放物资、值守关卡等任务,工作强度和难度陡增。

章勇军是广东援汉总队负责人,也是援汉突击大队三分队四班班长,他带领一支20人的队伍进驻了此处。“这里居住的群众,有孤寡老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甚至吸毒人员。他们没有太好的防护条件,有些人的口罩脏了也舍不得丢。”章勇军告诉记者,进驻后,他们随即协助社区开展了关卡检查、日常巡逻、运送物资、帮扶居民生活等工作。

章勇军向记者介绍,由于前期社区人手不够,许多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无法及时得到保障,导致工作人员与社区之间时有矛盾。“我们把消防队的指挥部搬到了社区服务中心门口,大家经常来这里领物资,有什么需要和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我们及时反馈给社区解决。”章勇军告诉记者,为了使社区及时获知居民需求,他把自己的手机号张贴在小区的楼道里,同时要求队员们在日常巡逻过程中随身带笔记本,记下居民们提出的意见,每天统一反馈给社区。

从戴着头盔巡逻防被砸 到收到感谢的苹果

章勇军和队员为武汉社区居民运送蔬菜。

除了协调社区矛盾,章勇军还带着消防队员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难题。社区的一些孤寡老人生活无法自理,屋子里味道很难闻,消防队员们便上门帮忙打扫卫生。有些老人在家里待了50多天,想出门晒太阳,但行动不便,消防队员便穿着防护服每天背老人们下楼晒太阳。对出行困难的居民,消防队员们把菜、米等基本生活物资送到家门,同时主动帮助社区搬运物资近300吨,确保物资能及时发放到居民手中。还有一些老人、吸毒的年轻人情绪崩溃,有人甚至想跳楼,消防队员也迅速做出应急处理,做好心理疏导。

“其实刚开始居民并不信任我们,甚至从楼上扔东西,消防队一度戴着头盔巡逻。”章勇军向记者回忆。而当社区居民看到消防队员为解决自己的需求忙前忙后,冒着风险照顾孤寡老人时,他们逐渐接纳并信任这支来自广东的消防救援队伍。“有位被我们背着下楼晒太阳的老人,煮了有祛病意头的鸡蛋送给我们。结束任务离汉前,有老人往我们手里塞了很多苹果。”

特写 A

背18升消毒液爬30层消杀 “我是消防员,该出点力”

90后消防队员黄里在武汉小区爬楼梯消杀居民楼道。

章勇军向记者介绍,在此次援汉抗疫工作中,对公共区域、特殊场所和确诊患者住宅洗消杀毒也是其中一项主要工作。黄里是一名90后,他所在的队伍负责对洪山街道18个社区的所有小区楼道进行消毒和卫生清洁工作。在前往武汉支援前,他在老家湖北咸宁已经参与了近一个月的志愿者工作,包括巡逻宣传、为村民发放口罩、值守卡口、测量体温等。“我是消防员,应该要出点力。”同样抱着“应该出点力”的念头,在收到支援武汉抗疫的指令后,黄里主动请战前往。

老太太说:“谢谢你,黄里”

黄里在武汉居民小区进行入户消杀工作。

穿着防护服,背着16—18升的84消杀液爬30层高楼,喷洒消毒小区住宅内的公共场所,每天持续6、7小时,这是黄里在武汉抗疫工作的日常。在消杀时,常常只有他一人在楼道里工作,即使入户消杀,人们也多是沉默地看着,“安静”是一种工作常态。而在仁合社区的一次入户消杀中,一位治愈隔离的老奶奶坐在轮椅上,与他相隔一段距离,却突然说了一句,“谢谢你,黄里”。“听到那一瞬有点愣住。后来才意识到防护服上写着自己名字。“黄里向记者回忆,这是武汉带给他最深的感动。

消杀162栋单元楼 接触确诊病例和治愈隔离162人

“配备消杀液,84消毒液和水的配比是1:100。脱防护服要非常小心,先全身消毒,从头到脚按顺序脱下,避免触碰身体暴露部分。然后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清洁……”作为职业消防员,刚加入抗疫时,黄里对消杀工作和穿脱防护服并不熟悉,但随着培训和每日消杀7、8栋单元楼的工作积累,不出三天,他便已经轻车熟路。据统计,援汉期间,他共计消杀了32个小区的162栋单元楼,消杀面积共计17570平方米。入户消杀有62户,消杀面积共1670平方米,接触确诊病例和治愈隔离162人。

“说完全不担心是不可能的,关键是克服心理障碍,把自身防护工作做到位。” 谈及是否担心被感染,黄里向记者强调更多的是如何做好防护措施。每天工作结束回到酒店,他还会做仰卧起坐和俯卧撑,增强自身力量。

特写 B

清扫康复驿站污染区7500余平方米 高峰期服务700名人

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康复驿站,陈明为康复隔离人员送物资。

陈明是广东总队广州支队神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在武汉,他所在突击队主要负责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康复驿站的清理工作、转移并照顾康复隔离人员。在康复隔离人员转入前,他和队员们花了三天时间清理消杀宿舍楼栋。“学校先前曾用作隔离留观点,划分出污染区、半污染区,我们需要彻底消杀清理,做好康复病人隔离的准备工作。”陈明向记者介绍,在康复驿站支援期间,自己先后消杀清扫污染区楼层约7560平方米。

有同事累病了幸好只是普通发烧

3月8日,陈明所在的学校康复隔离点开始陆续接收从火神山、雷神山和各方舱医院转来的康复隔离人员。“我们到学校门口把康复隔离群众接到宿舍,帮他们搬行李上楼。”陈明向记者回忆,队员们连续五天穿着防护服来回奔波在院区、楼栋1-7楼上下运送发放物资,工作时间达12小时。由于出汗较多,加上天气昼夜温差大,好几位队员生病发烧,所幸检查后只是普通发烧。“平均每栋宿舍楼住有100多人。每3人一组,负责患者的一日三餐领取和分发、清洁打扫、寄收物资以及一些其他的生活需求。”

为康复隔离者打理头发、解开心结

陈明在转移康复隔离人员。

陈明向记者介绍,康复驿站最多的时候住了700多位康复隔离人员,而照顾人的工作繁杂琐碎,工作更需耐心细致。“对行动不便又住在高层的老人,要到一楼帮忙打热水,或者有些人因疫情长期未修剪头发,我们也会帮他们理理头发。”

陈明回忆,有天晚上,他在巡逻时发现一位老太太一直在房门外徘徊,神色焦急,询问后得知,老太太一家除了自己和女儿,其他亲人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女儿第二天隔离期满可以回家了,但她担心女儿没有钥匙无法进门。“后来我们协调联系街道和社区,把钥匙送到她女儿手中。“病人经历了较长的治疗隔离期,家庭遭遇变故,心情难免有些烦躁低落。我们理解,也尽可能满足她们的要求。”

3月28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康复驿站送走最后一批隔离期满的康复人员,彻底清零。陈明和广东消防抗疫突击队的其他队员们原地休整。他们在足球场踢球、跑步,坐在高高的架子上看着马路上逐渐繁忙的车流,感到武汉正在复苏。

统筹:游曼妮 采写:南都记者 王瑜玲 通讯员 伍文彪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