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纵副政委张国华,提任军区司令,懂政工会打仗,文武双全

【开国中将张国华34】
图片
194612月,豫皖苏军区成立,张国华任司令员,吴芝圃任政委。张国华任司令员。他非常重视两项建设,一项是思想建设,另一项是组织建设。
在思想工作方面,加强了教育,扭转消极避战情绪,打掉和平幻想,对坚持豫皖苏边区斗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组织建设方面,将原第6分区改为第一分区,原第8分区改为第3分区,在涡河以南成立第2分区;将原来第6、8分区的主力团扩建为军区独立旅;建立了军区特务团、骑兵营,并逐渐充实了3个分区的独立团和县区武装。还制定了“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游击战争”的工作方针和“敌进我进,避强击弱”、“敌不进我也进”、“内线坚持,外线进攻”等作战原则,一开始就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图片
张国华认为,如能打几个漂亮仗,牵制更多的敌人,对贯彻军区的既定方针,激发部队斗志和稳定群众情绪,增强胜利信心,将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他指挥地方主力部队,集中形成拳头,采取“敌进我进”的战法,在敌众我寡的形势下,机动灵活地和敌人打起了运动战,沉重打击了敌军,巩固并扩大了原有的游击根据地。很快,豫皖苏军区就控制了东至津浦路,西至平汉路,南至淮河,北至陇海路,包括三个省的几十个县。一时间,部队士气大振。张国华从第7纵队的副政委改任豫皖苏军区的司令员,既会做政治工作,又会带兵打仗,逐渐成长为一名军政兼备、文武双全的战将。
1946年12月18日,军委从有利于与华东部队相互配合着眼,指示晋冀鲁豫野战军:“如果你们西面之敌不好打,拟以南下寻歼敌八十八师,恢复嘉、巨、金、鱼、成、单各地,调动邱清泉东进而歼灭之较为有利。”
晋冀鲁豫野战军遵照军委指示精神,决心置向野战军腹地进攻之敌于不顾,实行敌进我进。12月22日,第7纵队主力开始围攻聊城,著名的巨(野)金(乡)鱼(台)战役就轰轰烈烈地打开了。第3、第6纵队及第7纵队一个旅自观城、朝城地区向东南挺进100余公里,于30日夜向巨野、金乡、鱼台地区之敌发起突然进攻。1947年1月1日,第7纵攻克聊城;第3纵攻克巨野、嘉祥,开辟了战场;第3纵、6纵强攻金乡。
为配合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部队的作战,张国华提出“抓紧时机,利用有利空隙,积极主动地进攻与消灭敌人,扩大与巩固我之占领区”的要求,当机立断主动向当面分散之敌出击。军区独立旅等部歼守敌保安团一部以及由亳县、永城出犯之敌整编第58师新10旅一个多团。第3军分区武装也乘势恢复了商丘、亳县、拓城、夏邑地区,并渗入萧县、宿县、永城等地区开展活动。第1军分区以一部武装开辟了贾鲁河以西地区。第2军分区部队进至鹿邑、淮阳地区,建立了6个县政权。至此,豫皖苏3个军分区沟通了联系。
豫皖苏军区成立后,张国华抓紧半个多月的时间,一面调整了各级组织机构,一面进行了整顿。特别抓了人员思想上从抗日战争到国内战争、从民族矛盾到阶级矛盾的转变,进一步明确了对战争性质、作战规律、战略战术、组织指挥和斗争方式等方面的认识,还进行了一定要坚持发展边区斗争的政治动员。
为了尽快打开局面,站稳脚跟,张国华确定了“巩固一分区,开辟2分区,打回3分区”的方针。为实现此方针,决定集中主力首先向东出击,争取歼敌主力一部,打掉其嚣张气焰,扭转被动局面稳住3分区的阵脚。
图片
1947年1月3日下午,张国华率机关、军区主力部队、第3分区全体人员和第2分区主力开始东进。当夜,第2分区第1、3团首先进入商亳地区,吸引、牵制、迷惑敌人,策应第3分区人员和军区主力东进,并护送商亳的人员返回该地区。三地区人员同时北渡涡河,打了回去。
1月5日,军区独立旅侦察分队侦察到涡阳城内有县保安团700余人,装备较差,战斗力不强,外壕无水,围墙很低,而且孤军无援。旅长金绍山立即将这一情报上报给张国华。根据金绍山的汇报,张国华意识到这是一个歼敌的良机,不仅可以歼灭当面之弱敌,还能吸引敌军主力的注意,扰乱敌军的作战计划,很好地配合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的作战。于是,张国华当机立断派独立旅奔袭涡阳。
独立旅的各级干部和部队分别来自几个地方,相互不太了解。独立旅成立之初,张国华找金绍山、张太生谈话,要求他们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加强思想工作和组织调整上,强调了团结和统一的重要性。两位旅领导落实张国华的指示坚决,在短短的半个月中,就把独立旅攥成了一个有力的拳头。
1947年1月6日晚,部队到达涡阳城外,城内的守军毫无察觉。7日凌晨,豫皖苏军区突然发动攻城,第30团从西北、第35团从西南第34团从东南,一举突入城内,守军慌忙组织反击,攻城战士隐蔽接敌,快速登城,与城墙垛上的敌士兵短兵相接。解放军战士有的举起驳壳枪,有的挥舞着大刀片,向敌士兵奋勇冲杀而去,守军被解放军战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震住了,纷纷弃关而逃,城中的敌士兵大多在睡梦中就成了俘虏。一仗下来,歼敌保安团200余人,缴获轻机枪7挺、掷弹筒2具、步枪386支、子弹4万余发、电台1部。首战告捷,鼓舞了士气,也打乱了敌军的阵脚。
图片
蒋军资料照片
此外,这次战斗的另一个重要战果是:俘虏了电台兵小王。凭着缴获的电台可以随时掌握和了解蒋军商丘绥靖公署对本区部队的指挥、部署及其作战意图,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部队作战计划。
为争取小王加入到我军部队,张国华亲自与他谈心。
小王今年多大了?”
19岁。”小王抬头瞅瞅眼前的这个人,面容和蔼,穿一身灰布军装,看不出是官还是兵。
“哦,还是个毛小伙子嘛。家在什么地方,家里还有些什么人啊?”张国华接着问。
“俺是山东肥城人,家人早都被土匪害死了,我给地主放牛,后来就做长工……”小王见眼前这个人没有什么恶意,一五一十讲了自己的身世。
张国华继续和小王聊,循循善诱,逐渐让小王明白了我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懂得了为人民当兵打仗的光荣。
小王的思想转变了,干起工作来十分积极主动,一天24小时开着电台,以便随时接收情报。行军时,张国华给电台专门配备一辆马车,小王和两个侦察参谋坐在马车上,侦听敌人指挥部情报。敌军时而用密码,时而用白话指挥,小王知道敌军密码和电台频率。通过这部电台的侦听,张国华对敌军在本区的行动了如指掌,并根据变化的新情报及时修正部队作战计划,确保了部队能及时捕捉到战机,保持战略上的主动。
涡城一战,让蒋军大惊失色。驻扎亳县的蒋军新10旅第30团得悉涡阳被占,即向东南方向出动,来势汹汹,寻求与解放军作战。
“1946年7月,就是这支敌军进犯我第8军分区,还嘲笑我们。这次,他们一个团也敢孤军来犯,还当我们不堪一击。”吴芝圃对张国华说。
“骄兵必败嘛。一定要让他们尝尝厉害!”
张国华得知敌30团孤军深入,果断决定将计就计,将敌军引入到群众基础较好的地区,布好了口袋让敌军来钻。开战前一天,张国华把独立旅旅长金绍山、警卫团和骑兵大队的领导召集到一起,明确了作战任务。
金绍山,1915年11月出生于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1930年11月参加红军,长征时随徐海东部到达陕北,抗日战争时期先后在八路军第115师、冀鲁豫军区任指导员、教导员、营长、副团长、分区政治部主任,参加过平型关等著名战斗,经历过数次反“扫荡”。1943年到冀鲁豫党校参加整风学习,后任党校警卫团政委,1945年6月调往水东军分区工作,1946年底豫皖苏军区成立时,金绍山任军区独立旅旅长。
“绍山,独立旅大显身手的机会又来了。”张国华一脸神秘。
“司令员,是不是又有仗打了?”金绍山一听说又要打仗了,眼前一亮,精神焕发。
“这次是我们的老对手,蒋军新10旅30团。战斗力可不比一般的地方保安团。敌军敢孤军深入,咱们就来个瓮中捉鳖!绍山,我等着看你们的好戏了。”张国华对独立旅充满信心。
“司令员放心吧,这一仗我保证打好打漂亮!”金绍山拍着胸脯说。
“不可掉以轻心啊!警卫团和骑兵大队担任预备队,见机行事,要把敌军团团围住,力求全歼!”张国华叮嘱道。
图片
张国华命令独立旅一部边打边退,引诱敌军在后边追。独立旅连续走了三天,进驻永城县龙岗镇,部署待敌。果不其然,敌军大摇大摆地钻进了独立旅布置好的“口袋”。上午9时多,战斗打响独立旅第34团正面迎击,第30团、第35团分左右待机“扎口袋”。军区警卫团和旅骑兵大队待命,张国华到独立旅指挥所亲自指挥。敌军开始用一个连进攻独立旅34团第1营阵地,被34团指战员火力压制后,气急败坏,又用一个营的兵力进攻。34团依托隐蔽工事,待敌人靠近时,集中火力狠狠打击,敌军横尸遍野,倒在独立旅阵地前沿。
“报告!敌军正准备窜逃!”前方指挥员派兵回报。
“马上下令,第30团、35团左右快速迂回,将敌军全部包围在大小米庄等4个村子里,不能放走一个敌人!”张国华目不转睛地盯着地图。
经过快速穿插,独立旅很快就完成了对敌军的包围。敌军围住了,但具体怎么打,还要精心策划。就在这时,侦察人员带回了重要情报:敌团部驻守在大米庄,其余3个营分别各驻1个村。得知这一情况,张国华眼前一亮。
芝圃,我有个想法,晚上我们可以采取‘掏心战术’!”张国华想到一个好战术。
“哦?什么‘掏心战术’?快说来听听。”吴芝圃正在犯难,听张国华一说‘掏心战术’,十分好奇。
“侦察人员回报,敌团部驻守在大米庄,其他3个营分别各驻1个村。既然这样,我们就先集中兵力攻打大米庄,只要端掉敌人的团部,其他3个营必然各自为战,乱作一团,独立旅便可趁机各个击破!”张国华娓娓道来,胸有成竹。
“此棋甚妙啊!这招又叫‘擒贼先擒王’!”吴芝圃叫好。
当即,他们定下晚上攻打大米庄的计划,部署为:由第30团主攻,34、35团分别围住敌3个营,并佯攻,严防敌军突围。
当地村庄都设有约三四米宽的护村河沟,独立旅准备了大量的高粱秸,捆绑成筏子,以便过河。当晚10时,开始进攻,在火力掩护下,将高粱秸筏子迅速推到河沟里,突击队趁势冲过河沟,进入村里与敌军短兵相接,展开肉搏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消灭了敌军两个连队,活捉了一名副团长,缴获一台报话机。首次战斗顺利地打掉了敌军团部,使其他3个营的敌军失去上级指挥。随后,独立旅一个晚上进攻一个村,吃掉一个营。
战斗共进行三天,全歼了蒋军新1030团,俘虏1000多人,缴获美式波尔宁机枪10余挺,其他枪支弹药一大批。这一仗,打出了军威,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取得了打敌正规军的经验,对扩展巩固第3分区、开辟第2分区起到了重要作用,获得了晋冀鲁豫军区的表扬。
图片
1月24日,刘伯承率野战军主力第1、2、3纵队(路北作战集团),邓小平率野战军主力第6、7纵队(路南作战集团),共5个纵队穿越陇海线进入豫皖苏区,进行豫皖边战役。在此期间,张国华命令独立旅和第1、2、3分区各级地方武装,积极向当面的蒋军地方部队展开进攻,歼灭了部分敌军,扩大了地区,站稳了脚跟。30日,张国华命令独立旅配合晋冀鲁豫野战军南集团6纵于晚23时攻占柘城,歼灭敌保安第4纵队张岚峰部1个团、后方机关和警卫部队2700余人,生俘伪县长殷承恩,缴获重机枪4挺、轻机枪23挺、迫击炮5门、步马枪597支及其他军用物资。
2月3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6、7纵队欲围歼敌16旅,张国华命令军区独立旅当日下午5时出发,迅速赶往乌墙阻击由商丘方向过来的增援之敌。第35团进入乌墙正面阻击,34团在乌墙以东策应。35团于4日拂晓进入阵地,构筑工事。天刚亮即发现敌新5军200旅坦克6辆、汽车10多辆在乌墙北门之外阎庄北侧集结,35团即加强北门火力。早上7时,敌军坦克向乌墙发起冲击,并开炮射击。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激烈战斗,34团击毁敌坦克1辆。中午11时许,敌16旅已基本被第6、7纵队歼灭,军区独立旅出色地完成了阻击任务,之后迅速撤出战斗。
2月25日拂晓,张国华率军区独立旅奔袭太康,俘敌29人。紧接着,又率领军区主力向南寻敌交警第17总队作战。27日,该总队以3个大队(相当于营)向位于淮阳以北老冢的第2分区1团进攻,军区主力赶到后,立即以独立旅第30、35两团从东西两翼向敌出击。敌向淮阳溃退,独立旅直追至淮阳城下,占领北关,歼敌100余人,给17总队一次严重的打击,使之在一段时间内退守淮阳城,不敢四处骚扰,对第2分区的开辟工作十分有利。晋冀鲁豫野战军在电报中赞扬说:“这种集中兵力坚决向进攻之敌实行反击的英勇果敢精神,值得全区学习。”
(未完待续)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