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村民耕地时发现明代墓志

近日,吴桥县一对父女耕地时发现一块墓志。经专家鉴定,该墓志的年代为明代嘉靖年间。

近日,吴桥县东宋门乡张邦架村村民刘庆栋和女儿刘娟用拖拉机耕地时发现一块石碑,上面刻有文字。当晚,他们将此事报告给了吴桥县文广旅局文物保护管理所。

第二天上午,吴桥县文广旅局、东宋门乡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对墓志及其出土位置勘察,初步确定该墓志年代为明代嘉靖年间。

经吴桥县文保所考证,并经市文物局进一步验证,此墓志为明代四品官员敖应奎原配夫人张氏墓中所存,由“赐进士第、中宪大夫、直隶庐州府知府政和陈桓”撰写碑文,“赐进士第、文林郎、直隶庐州府推官丰城陆梦麟”书册,“赐进士第、文林郎、陕西道监察御史、合肥沈俊”篆写墓盖上的字。

该墓志上的铭文详细记载了敖应奎之妻张氏贤良淑德的一生。铭文字迹清晰、内容丰富,反映了明代的社会历史信息,对研究当时的社会制度和官员等级制度提供了历史资料。

来源:沧州晚报 本报通讯员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