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吉林长白山,探寻东北深山里的珍宝,这些东西你见过吗?

东北,古时称营州,关外,是我国东北方国土的统称,土地面积145万平方公里。这里山环水绕,沃野千里,富饶的黑土地蕴藏着无数的珍宝,是中国的一大宝库。大家都知道东北有三宝:人参、鹿茸、貂皮,殊不知这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此行走进吉林长白山余脉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了众多少为人知的珍宝,其中好多我是第一次见,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感叹东北绝对是个大宝库,好地方。

拍摄于吉林长白山。

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山河镇境内。景区内有一火山爆发后形成的瀑布,其中有一处水流从石岸上喷下,就像是茶壶中的水从壶嘴中倒出,所以被称为“吊水壶”。整个景区以山、水、石、林、洞交相辉映,形成了奇、幽、峻等独特景观。

刚进景区便是一条悠长的绿色长廊,两山侧映,人行谷底,只见漫山苍翠。往里走奇石林立,溪水叮咚,生态更加的原始,各种珍稀动植物不断呈现。

忽然间,在路边的一米多高的石崖中发现了一窝小鸟,这让我们非常的兴奋与惊喜。用干青苔搭建的鸟窝里,趴着两只羽毛已经有些丰满的小鸟,乌黑的大眼不停地打量着我们。这是什么鸟?一位小伙伴问到。同行景区工作人员说:“这是野生山雀,以前东北地区很多的,现在的数量是越来越少了,不过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内还是拥有一定的数量。”

哇,原来这就是东北著名的野生山雀啊。在接下来的过程中我特别注意了两侧山体,果然,没走多少路又被我发现一窝。要说这鸟窝隐藏得真好,整个窝与山体一色,边上还有茂密的植被,不仔细看很难被发现。这一窝山雀看上去很小,好像刚孵出来没多久,窝内大概有四到五只,当窝边的植物稍有动静,小山雀马上张大嘴巴准备进食。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野生山雀千万不能去触碰它,更不能去抱它,人类接触过的小山雀就会被它的父母抛弃,最终只有一个命运,所以我们看了几眼就默默离开了。越往景区里走,这新奇的东西就越多。比如在一段枯木上密密麻麻的长满了小蘑菇,就如同一把把小雨伞。由于不知道是否有毒,所以也没敢碰它。

在树林中的一棵大树下,我还发现了一个大洞,工作人员说那是野生黑熊的洞穴,吓得我赶紧跑。在景区内有一个专门饲养黑熊的区域,所以一般在野外不会碰到它,所以也不用害怕。

如今要想在长白山找到野生人参那是太难了,就算有普通人也发现不了,不过林下参和种植参就比较多了,价格上也很实惠,所以来吉林买点人参回去是个不错的选择。图右是梅花鹿,东北著名的鹿茸就是取梅花鹿未骨化而带茸毛的幼角,自古以来就是名贵的中药材。

在景区的出口,许多老百姓在卖一些当地的特色。这是什么?估计除了东北人,其它地方很少有人知道。东北人叫它“姑娘”,长得像黄色小番茄,外面有一层薄薄的外衣,吃起来甜甜的,味有些重,略带怪味,有一些人吃不习惯。

其中一位老奶奶在卖这样的菇,据说是野生的松茸,刚从山上采下来的。虽然我对菇类不太了解,但是我在西藏看到的松茸样子和这个有所不同。或许老奶奶也不知道这个叫什么,但我想应该不会有毒。价格卖得也不贵,只是我带着它不方便,所以也就没买。你知道这是什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