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税局“暖心”举措与时间赛跑 “逆行”破冰为纳税人排忧解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雷州市税务局按照湛江市税务局和雷州市委市政府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岗位有所作为,用“暖心”举措与时间赛跑,“逆行”破冰为纳税人排忧解难。
疫情严峻 解燃眉急
疫情严峻期间,该局立足疫情防控,主动协调各职能部门,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及时解决缴费人困难。
年初三,雷州市税务局雷高税务分局工作人员接到辖区东里镇沙节村委会干部电话,得知一个村民突发脑溢血在医院进行抢救,但医院方面查询不到医保信息,不能享有医疗相关的补助和报销。事情突发在疫情严峻期间,患者家属万分焦急。
该分局迅速做出反应,查询税务端社保系统、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指导患者家属电话申请镇保障所录入参保信息后,及时办理缴费业务,解决了患者的燃眉之急。
图片
责任摆在眼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发挥税务先锋模范和带头引领的作用,牢记使命,担当有为,关键时刻克服困难,在与时间赛跑中贡献税务力量。
优化服务 落实优惠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各部门各岗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效的执行力,奋战在复工复产战线,力争向纳税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受疫情影响,从1月1日起,国家实施提供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所有税控盘必须更新设置,才能顺利开具免税发票。为及时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雷州市税务局调风税务分局工作人员李蓉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及时地为纳税人讲解税控盘更新操作。得知部分办税人员从未开具过免税发票,李蓉通过税企微信交流群,及时推送开具免税发票流程指引,线上“手把手”辅导他们成功开具出一张张免税发票。
图片
为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该局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应用。尤其是自然人代开发票业务,基层分局业务量大,办理人数多,李蓉主动教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代开发票,切实提升疫情期间办税便利。
图片
为让更多纳税人足不出户掌握税收政策,该局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线上纳税人学堂。在线上纳税人学堂中,第二期主讲人李蓉直播解读个人所得税政策以及相关系统操作,通过实际案例分析,让更多办税人员真正熟悉税收政策和掌握办税流程的每个细节。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局优化服务效能,严格落实国家优惠政策。该局更是与时间赛跑,争取让更多纳税人早日享受税费优惠。
“暖企”行动 共渡难关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为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走在前列,该局迅速开展以落实优惠政策为着力点的“暖企行动”,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税费问题,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该局对房地产、电力、金融、交通运输、餐饮服务、木制品、水产品、制造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党委委员分组带领业务股室及骨干,走访企业“送政策、听心声”的方式,调研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阶段性困难、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
图片
针对走访中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该局现场解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延长不超过三个月的税款缴纳期限;对纳税人因疫情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依法合理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合法经营的出口企业压缩到5个工作日办结出口退税业务,及时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面对疫情,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虽然受到影响,但该局“暖企行动”无异于一剂强心针,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了动力。疫情当头,感谢国家税费优惠政策,更感谢税务部门对企业的“温暖”支持。
图片
目前全球疫情仍然严峻,该局将继续与时间赛跑,坚持“逆行”破冰,严格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纳税人回访,精准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切实解决涉税(费)难题;加强职能部门联动,发挥税务部门积极作用,多方面协同促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优化服务质效,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与企业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