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贫困户阿候阿比:扶贫车间给我带来了收入和希望!

图片
在家附近就能上班挣钱,阿候阿比非常高兴。
四川新闻网凉山4月27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就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是四川目前助力贫困劳动力脱贫的主要方式。对于想要顾家、挣钱两不误的老乡来说,就近就业是首选,而当地扶贫车间是很不错的去处。
“天天都有活干,每天都有收入,好得很啊。”喜德县贫困户阿尔古生莫很高兴,在扶贫车间上班,不仅能挣钱,离家近,顾家也方便。越西县贫困户阿候阿比也有同样的感受,作为扶贫车间的搬运工人,不仅工作时间灵活自由,而且工资既可天天结算,也可一个月结算,“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日子越来越好了。”
图片
越西县贫困户阿候阿比(左)正和同事一起搬运苦荞麦壳
越西县贫困户张立霞:
刚来上班什么都不会,扶贫车间随时培训,让我掌握了技能!
在凉山州越西县的福银苦荞食品有限公司内,有一个就业扶贫车间,申普乡村民阿候阿比正在这里上班。4月22日16时,阿候阿比正和同事在搬运苦荞麦壳,强壮的阿候阿比似乎有用不完的力气。
“我们是从申果庄搬迁过来的,我们享受了好政策,现在又给我安排了这个工作,党和国家对我们真好。”阿候阿比说,家里有4个孩子,有3个都在读书,现在就近上班还能照顾家,是扶贫车间给他带来了收入和希望。
和阿候阿比一样,想上班的同时兼顾家庭的,还有马拖乡的贫困户郭绍刚,“我在这里上班3年了,每个月只需要上班半个月,工资3000元。家里小孩小,这样接送孩子也方便,老婆有点残疾,也能同时照顾老婆,我觉得很好。”
图片
越西县贫困户张立霞(右)正在和同事交流工作
“我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车间就会随时给我们培训,现在基本的业务我都有信心能做好。”车间电商部的客服张立霞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今年33岁,老公身体不是太好,种植缺技术是家庭致贫的主要原因,“现在好了,我在这里上班,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自己也学会了技能,感觉越来越有希望了。”
“我们车间有贫困户21人,分散在制粉、筛选、炒茶等车间,以及电商部等。”该公司董事长沈福银介绍,2019年扶贫车间的贫困户是11人,今年又增加了10人。平均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高的也有四五千元,“去年一年支付给11人的工资大概在20万元左右。”
图片
喜德县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打包准备发货
喜德县贫困户阿尔古生莫:
扶贫车间天天有活干,天天有收入,好得很!
距离越西县福银苦荞扶贫车间50公里外,喜德县有一个设在袁野农业公司内的扶贫车间。“我们这个车间,员工共有60多人,其中贫困户有30多人。”该公司总经理袁星介绍,他们主要负责电商订单的打包、发货等,“每年给31人支付的工资大概在60万元左右。”
“我家离这里很近,过来上班,骑车的话就五六分钟,好方便的。”4月23日15时,拉克乡四河村的贫困户阿尔古生莫正在车间内打包腊肉准备发货,她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今年36岁,家里有4口人,“老大11岁,老二8岁,都还在上学。”
阿尔古生莫说,在扶贫车间上班,自己每个月有2000多元收入,老公平时打点临工,收入有三四千元,“现在车间的订单比较多,天天都有活干,就天天都有收入,好得很啊!”
其实,袁星一路创业也享受了人社很多优惠政策。“我们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就业局是按1000元/人标准给予了奖补。”袁星说,公司享受了扶贫补贴,自己还参与了创业大赛,获得县第1名、州第4名的成绩,“也有好几万的奖励。人社部门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照顾,直到现在,我还和很多创业导师有联系,他们对我帮助很大。”
图片
喜德县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打包准备发货
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车间
四川已吸纳带动2.3万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据统计,截至目前,越西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420人。本地(县内)就业6506人;县外就业16914人;该县现有零就业未脱贫家庭87户(贫困劳动力169人)。
在就近就地就业情况方面,越西县从2019年至2020年4月共认定了就业扶贫车间29个,就业扶贫基地1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07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95人,带动295家贫困户增收。
据统计,2019年11月底,喜德县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有贫困建卡户16625户70957人。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108个贫困村退出,12555户53904人减贫任务。2020年计划减贫28个贫困村、4070户17053人,实现全县全面脱贫摘帽。
喜德县支持扶贫车间、扶贫基地等就业载体发展,推荐了1个省级就业扶贫基地,认定了1个县级就业扶贫基地、5个就业扶贫车。
从凉山州来看,凉山州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扶贫基地等就业扶贫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全州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4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614人;认定就业扶贫基地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92人;累计兑现奖补83.1万元。
从全省层面来看,四川制定就业扶贫基地认定标准,积极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目前,全省共创建就业扶贫基地189个,建成就业扶贫车间627个,吸纳带动2.3万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