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穷游的国家:一天最低必须消费250美元,与中国接壤

摄影:Tudorica Alexandru(德国)环球旅行摄影师|来源:去驴行

中国游客以高消费闻名世界,是各国最受欢迎的客源国。近几年随着我国出境人数的上涨,中国游客的出行人次直接影响了泰国、韩国、日本以及欧美地区的旅游收入,甚至影响到他国的经济总量。

所以,为了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许多国家包括北欧等国都纷纷在我国打广告,国内也升级了针对中国游客的服务,比如提供普通话接待员,扫码支付等等。但有一个国家,还是与国接壤的邻国,却对任何一个国家游客保持着“傲娇”的姿态,这便是不丹。

不丹以原始的人文、生态环境著称全球,被誉为真正的香格里拉净土。就连走过西藏的中国游客,徒步北欧,领略南美洲的欧美游客,都对这个号称亚洲最幸福的神秘穷国有着浓厚的兴趣。但不丹的门槛可是一点都不低。

旅游业是不丹重要的支柱产业,但不丹国际游客人次的数量把控十分严格。游客要想进入不丹,都要提前和旅行社预定,提交你的行程计划以及一些预付的费用,然后才能拿到相关资料得到签证。不过这一苛刻的条件,却不针对印度、孟加拉国以及马尔代夫。

这是最基本的门槛,但到不丹你还得有消费上的门槛。根据不丹规定,旺季每人日均最低必须消费250美元,淡季则是200美元,而要想在不丹好好玩一次,至少得7天的时间,也就是说旺季去一趟不丹你需要消费最低175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万元。

再加上其他的额外消费,你至少得花出1.5万元人民币,实际上以我们几个摄影师反馈回来的消费,普通游客七天大约在2万元左右。如果要想住、吃、体验更舒服,翻倍的消费都不是没有。虽然价格昂贵,但不丹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人文底蕴都对得起这一笔奢侈的支出,此外还有良好的旅行体验服务。

而旅行社的导游,提供的服务也比较专业。在不丹,导游证是一个如同律师从业证般难考的存在。一旦被确认服务不规范,就会面临十分沉痛的处罚,基于这一种苛刻的行业准则,别说是黑导游,就是带着游客恶意消费都很少出现。所以人均旅游消费虽然远高于亚洲大部分国家,但从性价比上看也是比较高的。

限制最低消费,使得不丹成为穷游驴友的“禁区”,实际上从不丹的现实情况,以及这个国家的特殊“幸福”指数,都表明它只能定位高端旅游,拒绝走大众路线。

我们都知道不丹号称亚洲最幸福的国家,其独创的幸福指数里,环境生态是最重要的指数。由于不丹基础设施薄弱,旅游配套不完善,接待能力有限,只能严管国门,禁止大量游客涌入。

一旦没有门槛降低入境标准,大量游客的涌来会直接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物价快速上涨,从而影响到本国人的生活环境。2018年不丹国际游客量71807,挣了8千多万美元,人数比去年上涨了不少,就引得不丹有一点慌,考虑是否要限制印度的游客量。

不以破坏性去发展旅游业,拒绝开发保持原生态,是不丹对自己环境十分严格的要求。如果说让商业利益和环境人文上做选择,那么不丹宁愿接受贫困也不愿选择破坏。这或许就是不丹被人们认可“香格里拉”般秘境的原因。

另外不丹也表示,在限制最低的旅游消费里,会拿出日均65美元的支出,用以改善国民生活质量,比如用以支出免费教育医疗,帮扶贫困的老百姓。简单来说,国家发展旅游业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生活。

这些举措虽然大大减少了不丹的外汇和GDP,但定位高端,筛掉低质量的游客,一方面可以保护自己自豪的生态环境,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体验。客观来说,是有值得借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