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亡国之君的骨头很硬!

图片
从公元269年开始,鲜卑族慕容氏家族走马灯一样,先后建立了五个“燕”政权,其中包括前燕、西燕、后燕、北燕、南燕,六十三年后,“燕”政权被北魏灭亡。
东晋隆安元年(后燕永康二年,公元397年),北魏在参合陂(今属内蒙古凉城东北,一说山西阳高)大败后燕军队,后燕开始衰落。
顿丘王、外戚兰汗趁机发动叛乱,杀害了惠愍帝慕容宝,后燕不久被北燕吞并。
东晋隆安二年(后燕建平元年,公元398年),后燕丞相、大将军慕容德割据滑台(河南滑县),自称燕王。
次年,北魏攻占滑台,慕容德率部众向东逃窜,不久攻取了青州、兖州,进驻广固(山东青州西北)。
东晋隆安四年(400年),慕容德称帝,史称南燕献武帝,统治范围包括今天的山东、江苏一部分。慕容德在位期间,山东莱芜爆发了农民起义。
图片
东晋元兴二年(南燕建平四年,公元403年),莱芜谷农民王始聚众发动起义,附近百姓纷纷响应,不久发展至数万人。
王始建“太平国”,自称“太平皇帝”。
《晋书》记载:“妖贼王始聚众于太山,自称太平皇帝,号其父为太上皇,兄为征东将军,弟征西将军……”
王始是泰山莱芜谷(今属山东莱芜)人,割据泰山称帝,封父亲为太上皇,哥哥为征东将军,弟弟为征西将军,妻子赵氏为皇后。
慕容德派遣宗室、车骑将军慕容镇征讨王始,王始亲率部众迎击,因寡不敌众,被慕容镇擒获,部众溃散,太平国至此灭亡。王始被判“斩于都市”。
临刑前,慕容镇问王始:“你爹和你的兄弟都在哪儿?”
王始回答说:“——太上皇如今漂泊在外,不知去向,朕的哥哥、弟弟都被乱兵杀害,如今只剩下朕一人而已,已经没有牵挂了!”
刀架在脖子上,王始依然以皇帝的口吻说话,可见他具有非同寻常的勇气。
图片
王始
王始的妻子赵氏怒斥丈夫:“你毁就毁在一张破嘴上,才会走到今天这种地步,为何还口出狂言呢?”
王始安慰妻子说:“皇后你有所不知,自古以来,哪儿有不离散的家?哪儿有不败亡的国?”
执行死刑的刽子手用刀环击打王始,王始仰天长叹:“驾崩就驾崩,至死也不会更改帝号!”
此话掷地有声,刽子手担心他还说出对燕国不利的话,手起刀落,一代草莽英豪被斩杀于广固城。
慕容德听说这件事儿之后,嘲笑王始自不量力。
后世一些人常常把这段记载当成笑谈,事实上,王始和历史上的陈胜、吴广、项羽等英雄人物一样,是个响当当的山东大汉。
虽然起义失败,却没有丧失做人的尊严和底线,没有像李煜、陈叔宝那些亡国之君苟且偷生,向对手卑躬屈膝,摇尾乞怜,而最终难逃被杀害的结局。
慕容德嘲笑王始,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他去世后,传位侄子慕容超,慕容超奢靡无度,虐待宗室,国内人心离散。
东晋义熙六年(南燕太上六年,公元410年),也就是王始被处斩的七年后,东晋大将刘裕攻打南燕广固城。
慕容德嘲笑王始的声音言犹在耳,慕容家族的哀嚎声接踵而至。
慕容超率数十人出逃,被晋军俘获,押送建康(江苏南京)斩首示众,时年仅二十六岁,最后一个“燕”政权——南燕至此灭亡,慕容氏皇族宗室三千人被诛杀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