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水利局: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给农民工发放工资。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通讯员 宁金炉)“我们的工资都是按月发放,每到月底工头就会将本月的工资打到我的邮政银行存折本上,现在政府的政策好,我们农民工做了工再也不愁拿不到工资了…”,4月25日下午,面对隆回县水利局清查水利建设工地农民工工资工作人员,正在金石桥镇大洋江治理工程项目做工的瓦工王育才开心地说道。

2020年来,隆回县水利局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和所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日常监管及牵头处理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委员、县纪检会驻水利局纪检组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管理全县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科学制订应急预案,成立农民工工资重大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要求施工企业对农民工全部进行实名制登记造册,掌握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落实劳动合同管理制度,签订劳动用工合同,明确工资标注、工种、施工内容、工价、工资发放形式等合同规定事项;落实保证金制度,严格按照县文件要求向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足额交纳保证金;畅通维权渠道,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沿线醒目位置竖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做到施工现场维权告示牌全覆盖;强化督查检查,实行定期督查,每月28-30日检查一次,每季度最后一月25-30日定期督查一次。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隆回县水利建设项目施工工地近120余处,未发现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多举措的推进,切实维护和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