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打铁出身的虎将,因第一仗没打好,被骂鼠将,后刮目相看

这个打铁出身的将军,因第一仗没打好,被骂鼠将,后刮目相看
1950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按照指示放弃了原定在平壤、元山一线以北,德川、宁远公路线以南地区组织防御的设想,转而立即部署第一次战役。
当时,我军必须迂回包围,才能实现歼灭美军1至2个师的战役目的。
因此,担负突破任务的第38、第42军能否迅速歼灭德川、宁远的南朝鲜军第7、第8师,尔后实施穿插,断敌退路,就成为整个战役成败的关键所在。 
大战当前,彭老总把这一重任交给了勇猛善战的志愿军第38军,寄予了厚望。
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38军在这次战役中却跌了一个大跟头。 
图片
10月25日,战役打响后,志愿军打得顺风顺水,屡有上佳表现。
唯独38军一反常态,直到28日才赶到熙川,比原定计划晚了大半天。
更令军长梁兴初窝火的是,前锋112师因得到“熙川有美国黑人团”的误报,没有贸然发起进攻。
结果一直等到29日黄昏时分才开始攻击,十分轻松地占领了熙川。 
不过战机已失,南朝鲜军第8师抢先一步弃城南逃。38军得到的是一座空城,战果仅仅是毙伤俘敌军19名。
此时,第一次战役即将结束。
美军第8集团军在遭到志愿军的连续打击下,于3日起全线撤退。
至4日,西线“联合国军”除以一部兵力扼守清川江北滩头阵地外,主力全部撤至清川江以南地区,并占领沿江有利阵地。
图片
11月13日,志愿军司令部在大榆洞召开第一次党委会,各军军长参加会议,主题是总结第一次战役和部署第二次战役。 
因为三十八军在第一次战役没有打好,军长梁兴初受到彭老总的点名批评:“都说你梁兴初是打铁的出身,是个硬汉子,是靠打硬仗打上来的将军,是员虎将。这次我是领教了,什么虎将,我看是鼠将!老子让你们打熙川,你说熙川有‘黑人团’,一个‘黑人团’就把你给吓住了?这分明是临阵怯战。我别的本事没有,但是斩马谡的本事还是有的。”
图片
梁兴初是林总手下一员虎将,以打恶仗出名。三十八军也是四野的主力。而且它的一支部队也出红军第三军团,是彭老总领导平江起义时拉出的老部队。
出国第一仗打成这样,特别是被彭老总羞辱一顿,梁兴初的心里很难受。
散会后他还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
志愿军总部作战处处长丁甘如安慰他:彭老总就是这样的脾气,不要因为挨了批就泄了气,下一仗要打好!” 
梁兴初不服气地说:“泄气?我梁兴初是铁匠出身!38军也不是纸糊的!下一仗不打出38军威风来,我就不是梁兴初!”
图片
机会终于来了。  
1950年11月25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拉开序幕。  
战役开始时,敌人在西线有8个师、1个旅、1个团,共10万多人;
东线有敌人5个师又1个团,共8.85万人;
志愿军总部的战役部署是,集中9个军30个师在东西两个战场发起第二次战役,以西线为主。    
11月27日,我军西线的三十八军和四十二军很快拿下德川、宁远,四十军已向球场、价川方向进攻;
同时,五十军、六十六军和三十九军也分别向博川、安州、价川方向实施突击,美军和南朝鲜伪军已全面溃退。  
现在,三十八军一一三师能不能火速插到三所里,关上“闸门”,堵住潮水般的溃逃之敌,成为第二次战役成败的关键。
如果关不住“闸门”,这次战役就又会向第一次战役那样打成击溃战。  
梁兴初的38军果然不负众望。
113师大胆冒充李伪军溃退部队,14小时急行军145华里,赶在了全机械化的美军前,成功穿插三所里与龙源里。
337团3连以果敢动作抢占松骨峰,一举切断了美第8集团军南撤退路。
这两次如此果敢的行动直接扭转了朝鲜战局,可谓是立下了奇功。
图片
当三十八军的战况传到指挥部时,彭老总为之动容,感慨地说:  三十八军的确是一支好部队! 
他以志愿军首长的名义,亲笔写了嘉奖三十八军的命令,并通报全军和上报军委。  
电文是:  
此战役克服了上次战役中个别同志某些过多顾虑,发挥了三十八军优良的战斗作风,尤以一一三师行动迅速,先敌占领三所里、龙源里,阻敌难逃北撤。 
……
特通令嘉奖,并祝你们继续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三十八军万岁!
在三十八军军部看到这封电报的梁兴初,眼睛都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