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有13个海岛县(区),我们台州就有一个!来看看都在哪里

目前,我国有三个著名的海岛地级城市。其中舟山市和三沙市都是由群岛组成,而厦门(副省级)则是主要由厦门本岛、鼓浪屿及周边小岛组成。这三座城市都是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
那么除了地级市,我国还有哪些县级海岛城市呢?
图片
中国现有13个海岛县(区):辽宁长海县、山东长岛县、上海崇明区、浙江嵊泗县、岱山县、玉环市(县级)、温州市洞头区、福建平潭县、东山县、广东南澳县以及现为台湾当局管辖的金门县、连江县(马祖地区)和澎湖县。不含刚成立的西沙区、南沙区。
当然,舟山市的普陀区、定海区,厦门市的思明区、湖里区也可以叫做县级海岛城市,但是一般将其算作市区一部分,在此不单独列出。上海崇明区、温州洞头区虽然现已为其市区一部分,但是历史上相当长时间二者都是县制,所以习惯上仍称作海岛县。
图片
1、长海县
长海县,位于辽东半岛东侧,大连下辖县,东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是中国东北地区距离日本、韩国最近的区域,也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海岛县和中国唯一的海岛边境县。
图片
2、长岛县
长岛县,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地处黄渤海交汇处,东临韩国、日本。长岛县由32个岛屿和66个明礁以及8700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组成。也是我国面积最小的县。
图片
3、崇明区
崇明区,隶属上海市,位于长江入海口,由崇明、长兴、横沙三岛组成,总面积1413平方公里,其中崇明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 也是继台湾岛、海南岛之后的中国第三大岛。2016年撤县设区。
图片
4、嵊泗县
嵊泗县,隶属于浙江省舟山市,是浙江省最东部、舟山群岛最北部的海岛县,由404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16个。嵊泗县海陆总面积8824平方千米,其中陆域面积86平方千米,海域面积8738平方千米。
图片
5、岱山县
岱山县,位于浙江省舟山群岛中部,由404个大小岛屿组成。总面积5242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326.5平方千米、海域面积4916平方千米。
图片
6、玉环市
玉环市,浙江省辖县级市,由台州市代管。位于浙江东南沿海、中国黄金海岸线中部,长三角经济圈南翼,东濒东海,南濒洞头洋与温州市洞头区相连。2017年撤县设市。
图片
7、洞头区
洞头区,浙江省温州市四大主城区之一,古称中界,地处浙南沿海,瓯江口外,由103个岛屿和259座岛礁组成。 洞头区陆地面积172.5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52平方公里。2015年撤县设区。
图片
8、平潭县
平潭县,福建省福州市下辖县,俗称海坛。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台湾海峡相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平潭县由126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371.9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99.82公里。
图片
9、东山县
东山县,属于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地处海峡西岸、福建南部,是中国第六、全省第二大海岛县,总面积248.9平方公里。东山岛由主岛和周边67个小岛组成,状如七星拱月,形如栩栩如生蝴蝶,故称蝶岛。
图片
10、南澳县
南澳县,隶属于广东省汕头市,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地处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由南澳岛及周边33个岛屿组成,其中主岛110.89平方千米,海域4600平方千米,总面积113.8平方千米。南澳县是广东全省距离台湾省最近点,处于高雄、厦门、香港三大港口的中心点,素有“潮汕屏障、闽粤咽喉”之称。
图片
11、金门县、连江县、澎湖县
台湾当局实控的三个海岛县。其中,连江县是我国唯一两岸分治的县【我国唯一一个两岸分治的县,隔江相望却要通行证来往】。这里的海岛县是指台湾当局实控的连江县,我国大陆地区也有个连江县,不过并不是海岛县。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1991年至2013年,全国所有海岛县(区)会定期召开全国海岛联席会议,加强交流合作、共谋发展,这种模式也是国家支持海岛建设发展的重要载体。截至2013年,联席会议已举办了十八届。不过近几年却鲜有报道。
13个海岛县中,玉环市和东山县由于填海现已位于半岛上,但习惯上仍视作海岛县,定期参加全国海岛联席会议。
内容来自地图最前线,如侵联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