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复盘疫情发现至今时间线,回应中国瞒报质疑

吴尊友用“三个第一”来概括: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情况,第一时间向世界各国分享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加强促进国际合作。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4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举行发布会。此前,有观点质疑中国隐瞒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中国应对疫情是公开透明、及时、负责任的。

吴尊友用“三个第一”来概括: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情况,第一时间向世界各国分享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加强促进国际合作。

吴尊友给出了一张时间表:

12月底,湖北武汉发生疫情后,12月30日武汉市卫计委发布关于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的紧急通知。之所以发出通知,是因为湖北省中医院医生张继科发现3个可疑病人,报告了当地疾控部门,疾控部门上报至当地卫健委。当地卫健委感到事情重要,询问其他医院是否有类似病人,发出紧急通知的原因是让医院主动搜索相关病人。

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派出专家组到武汉协助调查。

1月3日,在不清楚是什么病因的情况下,中国就向世卫组织、美国等国家通报防控和研究进展。

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和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进行视频电话联系,通报中国出现不明原因肺炎,并沟通如何防控。

1月9日,中国分离了病毒,确认了新冠病毒是主要病原体,当天向世卫组织通报,并向国际社会相关国家进行分享。

1月10日,中国把病毒基因序列向世卫组织分享,并上传到全球流感数据库,各国可以按照基本序列生产诊断试剂,这是中国对世界控制疫情的巨大贡献。

1月20日至21日,世界卫生组织到武汉现场考察。

2月16日至24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组成的联合专家团,在北京、广东、四川、湖北、武汉调研。

3月12日,美国大使馆应邀参加由中国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联合组织的疫情防控经验分享交流会。

3月29日,中国疾控中心和美国疾控中心再次举行视频工作会,交流防控进展。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发布会要点

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专家:清零不等于全部出院

国家卫健委:全国现有本土病例降至100例以下

民航局:本周安排5架次临时航班 将接回900名中国公民

国家卫健委:防输入早期,部分潜在病例未被及时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