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旅——读古诗游玉田

图片
旅游是心灵之旅,关键在感受。
对旅游的认识应提高到泛旅游的高度。去名山大川是旅游,到山间青石板小路上走一回,体味山乡韵味是旅游;去果树园中生活设施齐全的石屋小憩,领略果农的生活是旅游;寻访史书、古诗中描绘的景观也是旅游,那是文化之旅,我喜欢这样的旅游。
≈≈≈≈≈≈≈≈≈≈≈≈≈≈≈≈≈≈≈≈≈≈≈≈≈≈≈≈≈≈≈≈≈≈≈≈≈≈≈≈≈≈≈≈≈≈
诗人吟咏过的土地
文化底蕴,玉田八景,回味无穷
我与祖国
古诗情
我对祖国的热爱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对古诗的热爱。我在不同心情下走到过祖国的各个地方,总能与那里的山水情景有一种亲近与交流,是因为古人诗句总能使那些哪怕今天依然平凡的地方忽生光彩。祖国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代代诗人吟咏过的土地,是无数个伟大的心灵感受过的土地,是通过无意中记起的几句诗词触动乡愁与痛苦的土地。诗给予我的,所有非诗的东西都无法剥夺,我寄予此生此世的生命才有一种不可替代的意义。体味到苦难中的生趣,体味到诗诡奇变化与包容力。那些在深夜的灯下被我圈点过的诗句,研读过的诗意,使我感到岁月沧桑和人生的短暂,尤其是读到介绍家乡玉田八景的古诗,蕴含着厚稳的文化底蕴,令人回味无穷。
图片
玉田
洗尽铅华
图片
图片
从明代起,各州县几乎都要由地方官员、文人雅士遴选出几个景点,供人游览。玉田八景就是这样产生的,包括无终丹灶、燕山叠翠、唐水涌蓝、层崖石鼓、麻峰种玉、龙穴甘泉、灵洞清风,暖浦飞沙,每个景点都有十多首诗歌记载。
读古诗 吟玉田
图片
图片
王公濯介绍麻峰种玉的诗“残露锁重巅,人传种玉田。陵阳空有泪,不得楚庭怜。”周朝介绍灵洞清风的诗“天凿灵岩一洞门,风生洞口任朝昏。徐吹花草轻还细,远扶桑麻轻亦温。”王庆元介绍唐水涌蓝的诗“荇藻蒲菰路北南,天光晴蘸晓波涵。青衿游冶归欤未,遮莫浣纱人采蓝。”我先后研读了一百多首歌咏玉田八景及其它景观的古诗,节假日,沿着诗歌的轨迹,探访玉田景观,每个山头,每片土地都洋溢丰饶的文化氛围,使我深刻理解玉田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更加热爱家乡。
读古诗,游玉田是文化之旅!
~~~~~~~~~~~~~~~~~~~~~~~~~~~~~~~~~~~~~~~~~~~~~~~~~~~~~~~~~~~~~~
图片
作者简介:
王东宇,河北玉田县人。先后在《唐山文学》《唐山劳动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诗刊》《当代人》《北方作家》《河北日报》等多家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小说七百多篇(首)并多次获奖。
严正声明
未经官方授权,其他媒体或个人不得私自转载或抓取本公众号信息。如若发现信息不实、不全等,对我局造成负面或不良影响,将予以追究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