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各国都在追踪本地零号病人,但存在两个难点

中疾控专家称,寻找零号病人存在两个难点:一是人群中确实存在血清阳性本底,很难明确这些病人的感染时间;二是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增大了追踪零号病人的难度。

寻找新冠肺炎疫情零号病人的工作进展如何?4月27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培培表示,该项工作量大、头绪繁多、数据复杂,目前仍未找到零号病人。

刘培培介绍到,寻找零号病人存在两个难点:一是人群中确实存在血清阳性本底,很难明确这些病人的感染时间;二是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增大了追踪零号病人的难度。

“有些人可能只有轻微症状,根本就没有去看医生。”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所所长金奇补充到,这些情况都没有相关医疗记录,因此很难界定其是否是零号病人。金奇表示,追踪零号病人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时间。“我们研究所在1月2日拿到病毒样本时就加班加点工作,对病毒溯源也一直在全力追踪。”

“各国都有自己的零号病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王贵强指出,各国都在追踪本地的零号病人,但还需要时间。

南都记者马嘉璐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