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还不上9万欠款,众泰还能否活过2020?

日前,众泰汽车披露了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2019年营业收入32.04亿元,较2018年的147.64亿元下滑78.3%;净利润为-92.94亿元,同比下滑1261.96%。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众泰汽车表示,主要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没有达到预期。

这是本月里关于众泰汽车的第二则负面消息。上一则是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因为买卖合同纠纷未执行9.08万元的欠款被鄢陵县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

董事长还不上9万元欠款、经营状况堪忧,再加上车市寒冬尚未有回暖迹象,众泰汽车被业内认为是熬不过2020年的第一家车企。

甩不掉的“抄袭”

其实,从去年开始,众泰汽车就与其他三家车企共同陷入了破产传闻中。

当时网曝一份某股份银行的内部邮件,要求对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企展开内部风险排查,原因是有传闻称这四家车企年底会进入破产程序。

尽管众泰汽车第一时间发出声明进行澄清,但是这并未阻止人们唱衰众泰汽车,甚至要比同陷破产传闻的其他三家更为严重。

其中的原因与人们对众泰汽车的印象不无关系,一提起众泰汽车,很多人脑海中便浮现其优异的“抄袭”能力,从其第一款车型开始,几乎每款车型上都有热销车型的影子,众泰SR9和保时捷MACAN、众泰SR7和奥迪Q3、众泰T600和大众途观……

因此在很多豪华品牌出新车型时,网友会在评论中调侃“能不能开得上,就看众泰皮尺部了”。

抄袭成功的车型也受到了一些消费者的追捧,众泰汽车的销量水涨船高,2015年-2017年销量分别为22万辆、33万辆和32万辆,并进入了国内自主品牌销量前十。

在当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保时捷老总还专门到众泰展台参观,但这场参观估计也让众泰汽车领导的内心五味陈杂。

但是众泰汽车也深知靠抄袭并不能走的长远,也并非没有想过摆脱“抄袭”的帽子,因此不止一次地表示:“众泰会自主创新,推出更多有特色的车型”。在2019年初还招来前大众首席设计师Martin Kropp试图自救。

在2019年上海车展上,众泰汽车官方称自主研发、原创度很高的全新SUV车型以量产状态亮相,这款车型被认为是众泰汽车的翻身之作。

然而在公布命名TS5和短暂曝光后,就再没有下文了,众泰汽车“抄袭”的帽子依旧还在。

伤不起的品控

外观设计容易抄,但内在质量众泰汽车却抄不来。

如果说众泰汽车借外观造型迎来高光时刻,那么品控问题却让众泰汽车跌入谷底。

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站依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实施的相关指南评选出来的最新汽车投诉榜排行中,众泰汽车排名第五;在车质网的投诉记录中,众泰汽车投诉量也高居不下。

投诉内容有发动机漏油、变速器异响漏油、离合器异响、转向系统异响、制动系统异响等等,纯电动车型有变速器无法换挡、充电故障、发动机无法启动等,可以说质量差的很“全面”。

在2018年7月,方向盘失控事件给众泰汽车的质量和安全判了“死刑”。一车主在驾驶一辆众泰T700的行驶途中方向盘突然自己摆动,完全不受控制,最后左右晃动着冲进了树丛里,车主也差点丢了性命。

后来众泰4S店将责任方归结为车主自己,称是事故是由于车主擅自改装自动泊车功能导致。

但厂家的公告并不能使人信服,众泰汽车品牌的质量问题一度受到质疑,消费者也不再买帐,2018年开始众泰汽车的销量也大幅度下滑,当年全年销量为23.4万辆,同比下降26.23%;2019年销量为15.3万辆,同比下滑40.1%。

跟不上的新车

翻看以往汽车质量事件,也有其他品牌出现过或大或小的质量问题,比如说奥迪车的烧机油现象、丰田出现踏板自动加速现象,大众速腾的断轴事件等,这些也对其品牌造成十分大的影响,但随着新车的改进和推出换代车型,这些事件也只是留在了记忆中,对于品牌的负面影响也早已降低。

反观众泰汽车,不仅质量问题层出不穷、未见改善,还出现了严重的产品断层。

提前两年左右落地的国六排放标准确实给了自主车企很多压力,但大部分车企在政策发布后的两三个月内就完成经销商的铺货工作。

然而一些地区的众泰经销商却处于无车可售的情况,这是由于众泰汽车没有及时将国六车型投放市场出现产品断层所致。直到目前,众泰汽车依旧是以国五车型和新能源车型为销售主力,国六车型依旧遥遥无期。

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1月,众泰汽车销量为3000辆,2月销量为零,3月主打T系列SUV,销量仅400辆。

产品断层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众泰汽车的资金不足。其实在国六之前,众泰汽车因销量问题陷入资金困境,研发投入根本跟不上。

在2019年10月,众泰汽车董秘杨海峰表示,30亿元贷款和6000万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到位。然而这些资金却依旧没能将众泰汽车从水火中解救出来。

此外,研发组织混乱是众泰陷入困境的另一重要原因。众泰曾表示,未来众泰汽车子公司——众泰新能源将不再从事纯电动乘用车整车相关业务,新能源整车业务将划入众泰福特新合资公司下,众泰新能源将从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相关工作。

然而福特方面的重视程度远不及众泰,对合资项目并无投入,众泰获得的资源也无法与拥有福特蒙迪欧混动车型的长安、拥有领界EV的江铃相提并论,原本想抱大腿的众泰最后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此外,在2016年,众泰汽车还曾布局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拟投资5亿元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根据此前发布的验证测试结果,整堆性能或达3.5KW/L。但不断的投入,却没能换来想要的结果,计划今年上市的众泰首款搭载氢燃料电池可量产的E200FCV汽车也没有任何动静。

还能靠什么翻身?

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进入了紧衣缩食的时刻,很多车企也纷纷下调全年销量目标,传统车企中,吉利汽车由200万辆下调至141万辆,长城汽车将110万下调至102万,广汽集团也将预期目标从222万辆下调至212万辆……处境更为艰难的造车新势力的目标大多相同——活下去。

众泰汽车的任务同样如此,而活下去势必需要资金。

众泰汽车在回复深交所的回复中披露,母公司铁牛集团仍有一笔业绩补偿未兑现。不过由于铁牛集团所持其股份仍100%处于受限状态,为及时对众泰汽车作出业绩补偿,资产众多的铁牛集团表示,其在浙江永康拥有多宗工业性质用地的使用权,地块收储过程中,预计可获得收益约34亿元,可用于解除质押3.68亿股。

此外,根据规定,铁牛集团在履行完毕2018年度业绩补偿义务后,如所持股份不足以补偿2019年度业绩承诺的,铁牛集团将以现金方式履行业绩承诺。

除了资金之外,众泰汽车还需要重新聚拢高端人才和进行自主创新研发。据了解,公司副总裁杨建、陈静、邓晓龙以及众泰大迈总经理、众泰江南事业部销售总经理高江涛等都先后离职,空缺职位还需要尽快有后人补位。

研发方面,相关调查显示,今年全球汽车行业的平均研发预算将削减13%,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的平均研发预算将减少8%;而据汽车头条APP统计,国内自主品牌并未有降低研发投入的计划,这对众泰汽车来说,尽管追赶难度巨大,但倘若不进行自主创新研发,只有死路一条。

对于研发方向,新能源汽车则是首选。众泰新能源汽车曾拿下国内多个第一,中国第一个获得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发明专利的整车企业、中国第一个获得纯电动乘用车国家生产许可的整车企业、中国第一辆正式挂牌上路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

同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曾经也十分不错,旗下车型众多,主力车型众泰T300曾多次月销超8000辆,引得其他新能源车企艳羡。而在新能源跑道上重新开跑,众泰汽车并非没有实现翻身的可能。

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众泰内部曾做一个测算,在新产品、调产能、降成本等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众泰汽车将在2020年逐步摆脱困境,改善融资能力与财务压力,2021年营收能力将获得大幅提升,营收破百亿,息税前利润转正达到3亿元,毛利率回升至14.5%。

很多人都知道,如今备受欢迎的奥利奥是靠抄袭别人才成功的,而如今却打败了正版成为热销全球的零食。不同零食的简单,汽车要复杂的多,单靠抄袭是无法笑到最后的。

一个自主品牌从诞生到成长需要注入大量成本,也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培育一个成熟的自主品牌并不容易,在如今异常艰难的车市环境中,任何一个汽车品牌倒闭对中国汽车行业都将是一个损失。

但另一方面,优胜劣汰是残酷的市场竞争法则,众泰汽车倘若无法自力更生实现重塑品牌,也只能被无情的淘汰。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