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利嫁祸中国,美政治游戏节操何在?

作者: 王晗

4月24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曝光一份备忘录,该备忘录建议共和党候选人通过“积极攻击中国”来应对新冠疫情危机。

据美媒介绍,这份长达57页的详细备忘录由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向竞选机构发出,由共和党资深战略师撰写,内容主要是指导共和党内各竞选阵营面对各种问题的对策,包括如何将民主党候选人与中国政府联系在一起,如何应对种族主义指控等。

备忘录为共和党候选人提供了三条主要攻击路线,包括污蔑中国“掩盖”病毒导致疫情爆发,民主党人“对中国太温和”,以及共和党人将“推动制裁中国的计划,理由是后者涉及传播病毒”。

这份备忘录还要求候选人在回答有关病毒的所有问题时,都坚持不懈的发出反对中国的信息。如果被问及冠状病毒的传播是否是特朗普的错时,建议候选人转移话题攻击中国。

Politico网站读者评论这份备忘录是“谎言红宝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夸赞”这真是一出“好剧本”,建议大家都看看。

网友们也对这份备忘录中的内容表示不满,批评美国政客不关心本国公民死活,而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诋毁中国上。

他们希望美国政府不要玩推卸责任的把戏,正视美国疫情现实,尽快解决问题。

有网友说这是“攻击稻草人”的行为,“就像特朗普,永远不会为任何事情负责”。

有网友说,“总是用推卸责任的把戏来掩盖特朗普的错误。因为特朗普的政治游戏,我们(在应对新冠疫情中)迟到了6个星期,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所以,如果他们能够聪明一点,就应该用一个真正果断的计划来解决这个问题。”

有网友表示,“如果这57页的备忘录是关于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那么这5万人可能就不会死了”。

有网友讽刺,“对,好像怪罪(中国)就能让5万多例死亡的美国人消失了一样。”

还有网友畅想,也许下次的建议就是攻击德国了呢。

从纽约时报25日发布的另一篇文章中也许可以明白共和党为什么会发出这样一份备忘录。文章表示,虽然距离美国竞选还有半年的时间,但一连串不祥的民意测验以及总统不定期的通报都让共和党担心被民主党取代。

文章分析,现在美国有2600万人领取失业救济,这令特朗普在2016年获胜州的地位逐渐动摇。文章援引一位共和党民意测验长期研究者的说法表示,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共和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环境,与几个月前的状况完全不同。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每天就冠状病毒爆发的新闻简报正在严重损害他的政治地位。

上述politico文章中也指出,共和党人表示,他们计划让中国成为2020年大选的中心议题。特朗普的顾问们表示,民调显示针对中国的攻击将是有效的,其连任竞选团队已经针对这一话题,权衡了一场大型电视广告宣传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室主任袁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前,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已经把新冠疫情上升到选举的政治层面。针对此前应对新冠疫情的不力,特朗普政府及共和党肯定是要担负责任的,但由于他们在美国国内无法甩锅,因而只能甩锅给中国了。

由此可见,这份备忘录只是美国竞选中政治游戏的冰山一角。新冠疫情当前,5万多美国人失去生命,美国两党却只在玩竞选的政治游戏,不顾国内民生和国际形象,一味推卸责任让中国躺枪,敢问节操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