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鹏斌:给患者开的第一个处方——关爱

图片
福建卫生报
你和健康之间就差这一点
关注
图片
“医乃仁术, 仁术源于仁心,仁心的养成来自淳朴的家教,师长的指引,还有在学习工作中不断充实的人文内涵,在完善自我的同时,也增长了帮助患者的能力。”
27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在求学行医的道路追索与超越,以精湛的医术服务患者。他是漳州市医院内分泌代谢一科主任、漳州市糖尿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漳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赖鹏斌,他被漳州市委、漳州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漳州市第一批优秀人才”、“漳州市首届有突出贡献中青年医疗专家”。
图片
赖鹏斌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医学院博士后研究
“您希望我怎样帮助到您?”
“我父亲是个乡村医生,我从小就想当他那样的人,没想到走着走着就到了现在。”赖鹏斌说,一个简单的初心,让他坚持三十多年如一日,从学士、硕士、博士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医学院博士后研究,从福医大附一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到上海仁济、湘雅二医院短期学习,多年的学术深造、知识积累、实践历练和对学科进展前沿的及时更新,铸就了工作的专业自信。
“您希望我怎样帮助到您?”这是患者常常听到他和患者交流的用语。在专家门诊时,许多患者来自边远的农村,从预约排队,耐心等候就诊直到午后,就是最后一位患者,他也不顾疲惫温和面对,细致诊疗,以真诚的服务回报患者沉甸甸的信任,他说我们给患者开出的第一张处方应是关爱。
图片
赖鹏斌在病房里查房,指导年轻医生诊治疑难病例
在赖鹏斌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小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阳光下盛开的鲜花。这个作品来自于一个名叫艳艳的患者。
2012年的夏天,艳艳还是一名花季少女,怀揣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走出大学校园。有一天,在等待毕业招聘考试结果时,她却因酮症酸中毒昏迷住院。
“1型糖尿病患者,此后余生,每日必须进行四次胰岛素治疗。”艳艳被抢救成功后,听到这个通知感觉宛如天要塌下来。
赖鹏斌手把手教她注射胰岛素,消除对疼痛的恐惧,并向她讲述1999年美国小姐评选冠军尼克尔也是1型糖尿病患者,19岁就开始胰岛素注射治疗,一天五针也没有磨灭她对美好生活渴望的故事。在全病区医护人员的仁爱关怀下,艳艳重新唤起信心。
此后,她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结婚生子。她因理想的血糖控制和体能被选择为中国大陆唯一1型糖尿病患者赴美国参加“全球英雄”马拉松比赛。
在业余时间,她拜师学习剪纸,特意带上第一幅满意的作品来看望赖鹏斌医生,感谢他和他的团队。她还参与创建“棒棒糖”1型糖尿病互助联盟,向糖友们讲述她的故事,鼓舞、帮助更多人。
线上线下,提升基层全科医生诊疗水平
医圣希波克拉底说过,医术包括三个方面:疾病、患者和医师,患者必须和医师一道对付疾病。
赖鹏斌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深刻领会这一要旨,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糖尿病教育活动,搭建医患互动平台,每周2次病区糖尿病教育,每月1次糖尿病教育大课堂以及每年联合国糖尿病日公益活动,众多糖尿病患者从中获益。
图片
赖鹏斌在“棒棒糖1型糖尿病互助联盟”活动中讲课
同伴支持是糖尿病教育管理的一个崭新模式。
2014年,在赖鹏斌的带领下,漳州市医院内分泌代谢一科成立专门为1型糖尿病患者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的“棒棒糖”互助联盟。
“有自创群歌、有群徽、有集体健身操,有专家授课,有医护指导,有励志经典分享,有定期团体活动......”在这里,漳州市及周边的诸多“糖友”收获了亲人般的爱心关怀。
小韩是一名1型糖尿病患者,孕期七八个月的时候,因为血糖低家人未及时发现,延迟送治而陷入重度昏迷。
等她再次醒来,孩子已经胎死腹中,她本人也因大脑缺氧智力急剧下降,大约仅五六岁小孩的智力。丈夫抛弃了她,婆婆把她赶出家门,她的人生陷入了绝望。
医护团队把她带进“棒棒糖”互助联盟这个“家”,为她日常精心随诊治疗,筹资捐赠血糖试纸、胰岛素注射针头,联盟的“哥哥姐姐们”纷纷出手相助,为了鼓励她,他们单独为她创建了一个“自立群”。
她的父亲在山里养鱼,群友鼓励她在鱼塘附近养鸡养鸭。鸡鸭生蛋了,养肥了,群里的人都抢着跟她买。小韩也慢慢走出“人生阴影”,走向正常人的生活。
“亟待规范诊疗的糖尿病患者很多,仅只我们大医院会看病是远远不够的,提升基层全科医生诊疗水平才能让全漳州人获益。”赖鹏斌说。
近年来,中国的糖尿病患病率逐年上升,防治形势严峻,赖鹏斌深感责任重大,带领漳州市糖尿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漳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每年举办“芝山糖尿病论坛”、临床内分泌代谢疾病诊疗新进展、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学习班,并扎实推进与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糖尿病分级诊疗,不断引领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同仁共同提升疾病防治、诊疗水平。
4月15日,在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赖鹏斌到龙文区步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抖音看直播开展了一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的“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手册解读”培训,共有200余名医务人员“听讲”。
图片
赖鹏斌在社区服务中心通过抖音直播线上线下培训全科医生
精益求精,怀诚心,奉诚意
一边兢兢业业地为患者诊治疾病,一边言传身教带领培养团队,赖鹏斌怀着“臻于精诚”的追求,致力于加强学科建设,提高诊疗和服务水平。
科室全员在他的率领下,时刻遵循“精益求精”的标准,朝着“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目标奋进。
图片
赖鹏斌结合临床病例给年轻医生讲授专业理论知识
漳州市医院内分泌代谢一科是漳州市内分泌代谢学集临床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领先学科,漳州市糖尿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漳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的挂靠单位。近年来承担省市科研课题4项,在SCI、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市科技进步奖、青年科技奖4项,获评医院“先进科室”、“先进健康教育病区”,在全省糖尿病医疗质控年度考评中获“全优”佳绩。
赖鹏斌是福建省第十三届、漳州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行职责,心系民生,在帮助贫困人口精准医疗扶贫,关怀1型糖尿病、骨质疏松患者,推进医养结合事业等方面认真调研,积极建言,并在工作中努力践行。(游章友、廖小勇)
END
编辑:乔一
猜你喜欢
●7836亿元!福建重大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
●福建省教育厅:小学低年级、幼儿园开学,培训机构复课……这样安排!
●美国调查报道网站刊文:“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报道为编造
●世卫组织:尚无证据表明新冠抗体可使人免受“二次感染”
图片
齐心抗疫
福建卫生报与你同在
我知道你“在看”,点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