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塘县:牦牛拴了“保险绳”牧民养殖少担忧

中国西藏网讯 “嘘、嘘……” 4月27日,在海拔4200多米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奔戈乡卡灰村牧场上,雪后初霁,牧民洛绒赤乃吆喝着一大群牦牛在雪地觅草。

图为雪山牧场的牦牛

时已暮春,但在高寒牧区天然草场,草还没发芽,洛绒赤乃只好让牛在雪地里啃冬天留下的枯草。虽然定居点牛棚里有储存的人工饲草,但还是要备不时之需,因为春夏之交还会经常下雪,也是牦牛最难熬的时节。

2014年的春天,洛绒赤乃曾有过切肤之痛。一场雪灾,家中的牦牛死了40多头,这让视牦牛为“命根子”的他痛心不已。不过,现在的洛绒赤乃少了一些担忧,因为他给牦牛拴了“保险绳”。

图为雪山牧场的牦牛

“一头牦牛只需自己出26元保费,中央、省、州、县共补贴104元。”洛绒赤乃口中所说的“保险绳”就是2019年从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理塘支公司购买的牦牛保险。今年初,他家死了一头牦牛,因牦牛植入了电子芯片,提供了相关资料后,一个多星期就领到了2000元理赔。

“要是原先能买到这种保险,那年死的40多头牦牛就可以领到8万多元理赔,我的损失也不会那么大。”对于有着160多头牦牛的养殖大户洛绒赤乃来说,有保险显得尤为重要。理塘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到阿坝州红原县进行考察交流后,同意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理塘支公司于2018年10月在曲登乡、奔戈乡、村戈乡和集体牧场进行试点,洛绒赤乃就积极地给牦牛购买了保险。

图为奔戈乡卡灰村霍曲吉祥牧场(资料图)

据卡灰村支部书记阿兵介绍,像洛绒赤乃一样,村里有55户牧民给牦牛买了保险,村集体牧场——霍曲吉祥牧场400多头牦牛也投了保。去年死了5头牦牛,保险公司赔了10000元,在降低养殖风险的同时也为畜牧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奔戈乡是纯牧业乡,畜牧业是广大牧民群众的支柱产业,也是雪灾等经常光顾的地方,在13个村开展政策性牦牛养殖保险工作中,遵循了政府引导、牧民自愿、市场运作的原则。”奔戈乡党委书记杨卫东介绍道。现在,全乡143户牧民的6769头牦牛参保,自缴保费175994元。

2019年,曲登乡混查村牧民贡嘎单珍将家里67头牦牛全部投保。就在这一年,她家先后出现参保的10头牦牛死亡,这对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理塘支公司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处理在最短的时间内支付理赔,19000元赔款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

2020年3月15日,村戈乡托仁村洛绒尼玛家房屋垮塌,8头牦牛被压死,16000元赔款让他重燃养殖信心。“理塘县在我们这里参保的牦牛近5万头,赔付金额3459500元,大大降低了牧民的养殖风险。今年将在有条件的地方新开藏猪、藏鸡、水果等特色保险,切实为群众提供有力的风险保障。”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理塘支公司相关负责说。

理塘县是全国120个、四川省10个、甘孜州5个牧业大县之一,牦牛也是广大农牧民的“命根子”。中共理塘县委副书记达瓦邓珠说:“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要求,今年力争参保牦牛达到10万头,以市场化方式降低养殖户承担的养殖风险,助力精准脱贫。”(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