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集齐欧洲三大杯金靴的人,率队德甲3连冠,退役后成传奇主帅

曾经的欧洲足坛,拥有三大重要的杯赛:欧洲冠军联赛、欧洲联盟杯和欧洲优胜者杯。历史上,只有一位球员曾经在这欧洲三大杯赛上都获得过金靴,他就是海因克斯。

作为教练,海因克斯的生涯非常传奇,而作为球员,他也是一名拥有着辉煌履历的前锋。生涯中,海因克斯曾两度效力门兴,中间还在汉堡效力过3年。他从在德甲出场369次,打进220球,仅次于盖德-穆勒、费舍尔和莱万,排在德甲历史总射手榜的第4位。

1973-74赛季,海因克斯获得欧洲优胜者杯金靴。

那个赛季的优胜者杯首轮,门兴两回合16-1狂胜冰岛球队,其中在首场比赛中海因克斯打进3球。次轮迎战苏格兰球队流浪者,海因克斯又在首回合打进2球,帮助球队3-0取胜,门兴最终以总比分5-3晋级。

1/4决赛,门兴两回合7-0横扫北爱尔兰球队Glentoran,海因克斯首回合打进1球、次回合再次打进2球。

半决赛中,门兴总比分1-2不敌AC米兰,止步四强。最终,海因克斯以8球的成绩获得优胜者杯金靴。

1972-73赛季和1974-75赛季,海因克斯两次获得欧洲联盟杯金靴。

1972-73赛季,是欧洲联盟杯创办的第二个赛季。首轮比赛,门兴两回合9-5淘汰苏格兰球队阿伯丁;次轮比赛总比分6-1淘汰丹麦球队Hvidovre IF;第3轮总比分5-0淘汰同为德甲球队的科隆;1/4决赛面对另一支德甲球队凯泽斯劳腾,门兴又以9-2取胜;半决赛中,门兴总比分51-淘汰荷兰球队特温特。这样,门兴历史上首次打进欧战决赛。

决赛中,门兴的对手是利物浦。首回合利物浦凭借基冈的梅开二度3-0取胜,次回合,海因克斯虽然完成梅开二度,但门兴依然以总比分2-3失利。不过,海因克斯还是用12粒进球成为了联盟杯的最佳射手。那个赛季的海因克斯状态非常恐怖,各项赛事53场打进了48球。

1975-1976赛季,海因克斯获得欧洲冠军联赛金靴。

1975-76赛季的欧冠,海因克斯以6球获得金靴。其中他有4粒进球,是在首轮比赛与奥地利球队Waker的次回合较量中打进的。

第2轮比赛,门兴两回合4-2淘汰尤文图斯,海因克斯在首回合中首开纪录,打进一球。

1/4决赛,门兴迎战皇马。海因克斯在次回合的客场比赛中首开纪录,但门兴随后被扳平,在总比分3-3的情况下,由于客场进球劣势被淘汰出局,止步八强。

海因克斯用4个赛季,就集齐了欧洲三大杯的冠军,同时这4年中,海因克斯在三项不同的欧洲赛事连续获得了金靴。

在国家队层面,这4年间海因克斯也收获颇丰。1972年,他先是随德国获得欧洲杯冠军,随后在1974年,又捧起了世界杯。然而,海因克斯在德国国家队并非绝对主力,与他同时代的伟大射手盖德-穆勒却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海因克斯的光芒。

在德甲联赛中,海因克斯曾3次帮助门兴夺冠,其中包括1975年至1977年的三连冠。同时他也曾在1974年和1975年连续两个赛季获得金靴。其中,1974年他与盖德-穆勒并列,二人都打进了30球;1975年则以27球的成绩力压迪特-穆勒和盖德-穆勒。

1977-78赛季是海因克斯的最后一次,在那个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门兴迎战多特。当时门兴依旧有夺冠的机会,他们与科隆平分,但净胜球少了10个。

在自己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海因克斯面对多特狂轰5球,帮助门兴12-0狂胜对手。不过在另一场比赛中,科隆也以5-0的大比分取胜,最终的净胜球科隆还是比门兴多了3个,终结了门兴的三连冠。

1978年,海因克斯正式退役,随即拿起教鞭执教门兴,开启了一段传奇的教练生涯。

海因克斯的球员生涯,拿到过欧洲杯、世界杯,夺得过德甲金靴,集齐了欧洲三大杯的金靴,堪称完美。唯一的遗憾,或许就是生不逢时,赶上了盖德-穆勒这样一位更加传奇的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