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大桥:除了优雅的黑颈鹤,还有华丽的白腹锦鸡!

初春,在会泽县大桥乡密林深处,能够近距离地看到白腹锦鸡,这要归功于爱鸟人士。为了能时时观看到鸟,爱鸟的人在大山深处林子中定点喂鸟,时间长了,鸟习惯了,也就不怕人了。

人们把这样的定点喂鸟地,称为鸟堂。进入鸟堂,各种各样的鸟飞来,竞相吃食。鸟群中,华丽的白腹锦鸡成为人们的最爱。

白腹锦鸡属雉科锦鸡的一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海拔2000——4000米的山地,活动在多岩的荒芜山地、灌丛间,以农作物、草籽等为食,兼食昆虫。3月初雄鸟发情,也正是羽毛最漂亮的时候,4月下旬开始繁殖。

白腹锦鸡筑巢于人畜罕至的倒木枯枝下或巨岩缝隙里,以枯叶或残枝为材,非常隐蔽,每窝产卵5至9枚,主要分布在西藏东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

白腹锦鸡雄鸟比雌鸟身长,雄鸟全长约140厘米,雌鸟约60厘米。雄鸟的头顶、背、胸为金属翠绿色,后颈披肩羽白色,黑色羽缘,下背棕色,腰转朱红色,飞羽暗褐色。尾羽长,有黑白相间的云状斑纹。雌性锦鸡没有羽冠和披肩,尾翎较短,通体棕褐,黑纹斑驳,娇小清秀,朴素无华。

春天万物复苏,白腹锦鸡在林中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只见雄锦鸡将肩羽如扇子般抖开,旖旎的尾羽在空中兜着飘亮的弧圈,全身华丽的羽毛都蓬松开来,抖擞得五彩斑斓。显然,它是在炫耀自己的美丽,向雌锦鸡脉脉地传递爱的讯号,一旁的雌锦鸡自顾自地低头寻觅食物,不时梳理一下自己的羽毛,骄傲地踱着步,展示着美丽。

初春的大桥乡,晨风中还透着丝丝寒意。寂静的大山壑谷密林中,华丽的白腹锦鸡,婉转的啁鸣此起彼伏,迎接黎明,呼唤爱情,歌唱生命蓬勃的力量。

曲靖日报记者 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