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还遛狗!《银河守护队》星爵老婆牵狗现身街头,孕期能养狗吗

4月27日,外媒爆料,曾出演过漫威的系列电影《银河守护队》里“星爵”的克里斯·帕拉特要当爸爸了。
去年6月,克里斯·帕拉特再婚。4月26日,凯瑟琳·施瓦辛格与妈妈现身街头,悠然自得在遛狗。
图片
除了纷纷向星爵表示祝贺外,很多人看到星爵老婆遛狗的照片都吃惊不已:怀孕了还能养狗?不是会被感染弓形虫,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流产吗?
这并不是全部的事实。
影星伊能静46岁怀孕时仍然养狗,她说狗就是她的伴。超模张梓琳孕期也依然养狗。
怀孕了到底能不能养狗?要注意些什么?
弓形虫对胎儿影响巨大,容易造成流产和死胎
人们谈到孕期养狗,总会先提到弓形虫。
弓形虫是细胞内寄生虫的一种,可以随血液流动到达全身各部位。
弓形虫一般由猫携带,狗、牛、人等是宿主。
平时感染弓形虫并不可怕,成人感染弓形虫后,大多无症状或症状很轻,通常是可以靠人体免疫力自愈。
但是,如果孕妇感染弓形虫,确实可能会将弓形虫传染给胎儿,造成流产、死胎、畸胎等后果。
听起来弓形虫对孕妇来说确实很可怕。
宠物狗一般不会感染弓形虫
但实际上,人类没那么容易感染弓形虫。因为弓形虫的感染主要都是通过食物摄入导致的,也就是说人们食用了带有弓形虫的生肉或者没煮熟的东西,才容易感染弓形虫。一般吃狗粮的狗狗也是不会感染弓形虫的。
现在城市里养狗都是圈养,给它们吃的是狗粮,主人还给它们定期洗澡,帮它们的用具清洁消毒。在这种情况下,宠物狗一般不会携带弓形虫。
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去医院给狗狗做个弓形虫检查,也能更放心一些。
图片
做好以下几点,孕期可以养狗
1.做检查。备孕时就可以去医院,做弓形虫感染和抗体测试,然后带狗狗去宠物医院做弓形虫测试,测出来没有感染过,然后接种弓形虫疫苗。如果没有问题,那么可以放心怀孕,如果有感染,那么建议治疗好后再备孕。
2.避免接触狗粪便。
3.注意清洁。一般来说,一周要为狗洗2~3次澡,并使用专用香波。注意清洁狗的笼子和小窝,避免细菌滋生。大多数狗都会掉毛,要清理掉家具和地板上的狗毛。同时,给狗洗澡和吹毛的时候要尽量远离孕妇。
4.减少遛狗时间,尤其是大型犬。大型犬力气大,孕妇遛狗容易被拖拽摔伤,导致流产。
5.和狗适当保持距离。孕期养狗能防孩子过敏?孕期养狗,对孕妇来说可以缓解压力,愉悦身心。也有人说,孕期养狗还能防孩子过敏。这是真的吗?艾伯塔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微生物组》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中写道:“孕妇养宠物或者让孩子在婴儿早期就接触宠物,可以增加孩子肠道中瘤胃球菌和颤螺旋菌这两种细菌的数量,而这两种细菌在先前研究中已被证实分别与儿童过敏和肥胖风险减少相关”。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慕彰磊主治医师说,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农村、农场上的孩子天天跟猫狗家禽接触,天天抱,很少过敏。但如果在目前城市这种居住环境中养宠物,孩子天天收拾得特别干净,一下子接触身上携带很多过敏原的宠物,反而更容易引起孩子过敏。而且,很多人本身对宠物的毛发就过敏;另外,宠物身上脱落的皮屑也会大大增加室内螨虫的数量,也增加了新的过敏原。这也不是鼓励家长把宝宝弄脏,因为农村的孩子虽然不过敏了,却又面临着寄生虫感染、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风险。所以,他基本不太建议养宠物来减少皮肤过敏这个事。如果家里非常想养宠物,也要在宠物做好检查、打好各种预防针的前提下,安全卫生地养宠物。
撰稿:阿基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