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东莞公安全力护航学子平安返校

4月27日是东莞第一批学生返校时间,东莞市公安局围绕护航“开学季”的工作,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倾情护航学子安全返校、平安开学。全市各公安分局强化“人防、物防、技防、莞邑联防”措施,多方联动,牢筑防护网,制定疫情防范处置预案及开学安保方案,确保安全开学复课。

在常平镇,12间学校的高三、初三年级的学生错峰返校,常平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120余人,警车20余辆次。为进一步提高校园防疫能力,该分局主动配合镇教育、卫健部门,精准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学校防疫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常平公安分局结合各学校开学实际,科学部署警力,在各学校门口,各警种密切配合,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三见警务”工作,全力做好治安管理和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并协助学生家长拿取行李,师生进出秩序井然。

在石碣镇,上午6时30分,石碣公安分局各警种、部门就按照部署分工,早早来到执勤岗位,开展护学岗工作。镇委委员、公安分局李纯良、政委钟惠洪、副局长郭庆权等对校园周边“护学岗”警力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巡查督导,并向学校了解开学情况。同时,检查安防装备、监控视频、出入登记等,要求护学警力站好岗,为同学们返校护好航,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为做好新学期开学季的护校安园工作,石碣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积极加强与镇教育管理中心、各学校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返学时间和安排,制定新学期“护学岗”方案,提前进行校园安全检查,为同学们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疫情以来首个新学期开学工作的有序进行,黄江公安分局主动作为,联合镇多个职能部门,提前谋划校园安保、疫情防控、交通疏导、校园周边治安整治等工作,全力为开学季做好充足准备。

4月24日以来,黄江公安分局治安、交警等多个警种,联合辖区黄江派出所多次对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整治,督促指导学校落实校园三防建设、保安员持证上岗等要求,消除安全隐患。

4月27日,黄江镇首批复学的黄江中学、育英学校、康湖新乐学校等高年级学生陆续返校。黄江公安分局派出规模警力,分别驻守在三所学校的出入口及周边,守护治安安全,疏导交通秩序,并协助卫健部门、学校老师按照防疫流程,帮助和引导学生有序进入校园。

当日早上,黄江镇委委员、公安分局长欧阳尧前往黄江中学、育英学校等首批复学学校检查督导护学岗工作,了解学校、家长关于校园安保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洪梅镇,一大早,洪梅公安分局副局长蔡楷甄带领派出所、巡警大队、铁骑大队和交警大队来到洪梅中学,开启“护学模式”,保障学生有序、安全进入校园,对家长学生进行分流,避免造成拥堵;疏导校园周边交通环境,保持交通顺畅。同时,向家长学生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家长学生加强自身安全防护。

开学前,洪梅公安对学校“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逐项进行严格的对照检查,重点检查学校的“一键报警”及相关设备、防冲撞设备、人员出入登记、安保人员持证上岗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确保每一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当日上午,莞城首批学校正有序复学返校。莞城公安投入警力护航学生安全复学,全面保障师生返校安全。莞城街道党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黎石文率队深入校园安保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对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的警力部署,做到“未堵先疏”。

莞城公安分局提前预热“护学岗”,驻守复课学校,与医护人员、校方相关人员等积极配合,引导学生有序排队测温、登记、入校。该分局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实施站岗守护,加强巡逻频次,增加防控密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威慑力。

为切实保障学生健康返校,该分局引导接送学生家长有序即停即走,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帮助学生家长搬送行李,全力为广大学生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为做好学生返校首日的安保工作,4月24日,莞城公安分局副局长古润瑜带领治安管理大队、巡警大队、交警大队及各派出所相关领导先后到辖区东莞中学、东莞中学初中部、东莞可园中学进行开学前安保工作指导。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