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安全关!海口部分学校启动校内午餐午宿服务

中小学生返校复学以来,午餐午宿问题一直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采访获悉,近日,海口部分学校陆续启动午托服务,严格调查摸底,把关配餐服务公司资质,保障学生午餐、午宿的质量,在确保师生生命健康的情况下,为学生家长提供方便。

海口市琼山第一小学学生在校内吃午餐。海口日报记者 肖卫香 摄

部分学校开启新学期在校第一餐

4月27日中午,在海口市琼山文庄第一小学校内,58名学生坐在教室里津津有味地开始享用本学期在校第一餐。该校副校长张明山、陈军等学校相关负责人在现场看护。

上午11点,该校一年级的邓鑫蕊坐在教室里用餐。对于她来说,父母上班,在校用餐有效解决了父母的烦恼。

“我之前在校外寄宿点吃饭,前段时间听说学校提供午餐午休,妈妈就给我报名了。省去了中午放学路上走路的时间,能多休息一下。”该校四年级(1)班学生谢凝蕾说。

陈军介绍,琼山文庄一小共3990名在校学生,此次报名午餐的人员共58人,根据各年级放学时间不同,午餐分批进行。

“考虑到有些学生可能临时报名,我们在报名人数的基础上多备了10份餐盒。”海南绿色丰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派3名工作人员在校对接,负责3个教室58名学生的午餐和午宿管理。“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加强对生活老师的培训,优化学生午托服务。”这位负责人说。

安全卫生配餐获家长代表点赞

4月27日,记者跟随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二小学教职工和家委会代表来到海南绿色丰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现场参观负责学生配餐公司的整体环境、制餐过程及各功能间设备的使用情况。

换装、消毒、清洗……这是进入生产车间的必经阶段。记者现场看到,送餐公司厨房内的切配间、面食间、米饭间、装配间、洗刷间、烹调区等各个区域井然有序,墙面、地面干净整洁,工作人员穿着白色制服,戴着手套、口罩、厨师帽在操作间作业。

送餐公司配餐现场。海口日报记者 肖卫香 摄

在参观食品玻璃库房后,大家又走进消毒间、加工间、烹饪间等地参观,实地查看了厨房环境卫生,了解餐具消毒、食品加工流程等相关情况。“很干净、很整洁,设备也很先进!”农垦二小家委会成员表示非常满意。

“食品安全不容忽视,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学生饮食的合理搭配也很重要。”农垦二小校长张学秀提出建议。

对此,海南绿色丰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军表示,将根据学生的成长需求,进行合理的餐食搭配,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做到一周内食谱不重样。

家长代表建议合理搭配餐食

据了解,五一假期回来后,农垦二小将采用工作日增加一个课时的方式,弥补因延期开学造成的教学时间不足的问题。“从学生的营养均衡考虑,每天的奶制品摄入是必须的,再加上学生放学时间推迟,增加一顿餐点尤为重要。”现场家长代表纷纷表示。

李志军介绍,目前学生餐配送共设置两个标准,一种是17元(含午休管理费3元),另一种是20.5元(含午休管理费3元)包含牛奶和点心。记者现场了解到,现场农垦二小家委会成员代表更倾向选择第二种。

此外,海南省学校食品安全协会工作人员张鑫建议,无论是送餐公司还是学校都应该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成立食品安全小组,在发生意外情况时,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处理。学校校长张学秀也表示,学校将继续以学生健康为本,开展特色饮食文化教育、劳动教育等综合素质教育,为学生提供安全优质的管理服务。

各区陆续启动午餐午宿服务

近日,海口市教育局向各学校发布了《关于做好学校校内午餐午休工作的通知》,倡导在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午餐午休服务,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健康,减轻学生家庭负担。4月27日上午,海口市政府组织家长、校长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疫情期间午托问题。

记者采访获悉,秀英区各校正在进行有需求学生摸底统计,将会根据统计情况进行下一步具体安排。秀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教育部门要求,根据秀英区摸底实际情况积极筹备。

目前,龙华区共有13所学校有午餐、午休服务需求。包括:海口市丁村小学、海口市第二十小学、海瑞学校、海口市第九小学、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一小学、海口市龙华小学、海口市高坡小学、海口市滨海小学、海口市苍西小学、海口市城西小学、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二小学。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均由有送餐资质的企业提供,各学校将组织家委会代表参观企业,了解学生餐的制作、配送流程。

根据琼山区教育局安排,海口市琼山区椰博小学、琼山文庄第一小学、琼山东门第一小学、琼山第二小学、琼山第三小学、琼山第四小学、琼山第五小学、琼山第六小学、琼山第七小学、琼山第九小学、琼山第十一小学、府城中学等12所学校将陆续为有需要的学生开展午餐午宿。目前,该区中小学午餐、午宿工作已陆续铺开。

自小学复学以来,美兰区教育局积极解决学生午托需求,各校陆续开设校内午托服务,送餐公司提供多种套餐供家长选择。截至目前,该区校内午托服务已惠及10所中小学校809名学生。午餐后,有条件的学校组织学生回宿舍午休,没有宿舍的学校则统一安排在教室休息。(海口日报记者肖卫香 刘骄骄 王灵灵)

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学生中午在教室就餐。(学校供图)

“复学安全套餐”

护航学生复课

为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助力复学防疫防控工作,中建五局海南分公司联合共青团海口市委、满分教育机构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复学公益活动,为海口市琼华小学100余名学生送去了“健康复学包”,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一道保障。

据介绍,为保障校园卫生安全,迎接学生返校,中建五局海南分公司超英志愿服务队联动琼华小学教职员工,在复学前夕开展校园大扫除和消杀行动,清除卫生死角,全面消毒杀菌,并向学校捐赠了一批测温枪和“健康复学包”,包里精心准备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课程卡和温馨提示卡等。

“作为在琼建筑央企,在做好复工防疫的同时,我们特别牵挂学生们的复课安全,希望孩子们重返校园后能有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中建五局海南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符小亮表示。

琼华小学是中建五局海南分公司创建青年文明号以来联点的帮扶对象。联点以来,中建五局海南分公司连续4年到学校开展“圆梦微心愿”“六一关爱”“特别的生日会”等公益活动,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海口日报记者 赵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