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钱柜KTV火灾致5人身亡,陈时中双重标准也是祸源

台北市钱柜KTV林森店26日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图片来源:台媒)

台北市钱柜KTV林森店26日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台北市消防局指火灾发生时整栋大楼的消防设备被关闭,系严重人为疏失。

发生火灾的大楼1至9层为钱柜KTV。台北市消防局表示,现场勘查起火点有施工情形,业者指正在进行电梯整修作业,1月已向台北市建管处申请。但排烟、洒水、消防警报、住警器、广播系统等5项消防设备却全部关闭,造成事发时无法运作,系严重人为疏失。

钱柜当天发出声明表达歉意,强调绝不卸责,也会启动内部检查。钱柜表示,目前第一要务是全力协助救治慰问伤者及罹难者,未来将配合消防单位调查相关起火原因,林森北路店停业待调查。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认为,在疫情期间,竟然发生如此惨案,不但让人高兴不起来,酿祸原因又是这么骇人听闻,更有一种莫名的悲愤之感。为消除社会恐慌,除了道歉赔偿之外,本案相关责任尤须明确且严正厘清,做到勿枉勿纵,而后续补强、影响评估及因应措施,也应该尽速处断,不应犹疑观望,滋生流言事端。

据台湾 “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27日表示,将清查台北市内所有KTV、电影院等密闭式公共场所,并特别针对钱柜其他分店检查,合格才能营业。柯文哲宣布4项善后措施,除协助照顾病患及死者后续相关事宜,即日起全面清查台北市辖内所有KTV、电影院等密闭式公共场所,包括全市钱柜各分店,若违法、未通过建筑公安检查,不准营业,通过才准;林森钱柜消防设备疏失,则会从重处分。

社论认为,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也有无可推诿的责任,目前民进党当局只禁酒店、舞厅营业,但KTV这种高度密集群聚的娱乐场所,民众仍涌进消费,以消费人口和经济能力来看,去KTV消费的客人绝对比去酒店还多,KTV属于高度群聚,客人在包厢会保持室内1.5米的社交距离吗?会戴口罩唱歌吗?而且一群人在包厢吃喝,唱歌时麦克风口沫飞溅,染疫风险绝不会比酒店低。陈时中禁酒店、舞厅营业,却放纵KTV,不是双重标准吗?

如今发生钱柜KTV大火惨剧,为了有更好的防疫管控作为,“停业令”理应一体适用于KTV,而当陈时中被问及“倘若无法保持安全距离,会不会认为该关闭KTV”时,他也是被动含蓄地响应赞同。

评论指出,台北市钱柜KTV发生严重火灾,指向人为因素酿成重大灾情,外界更质疑,为何基于防疫理由,“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硬是关了全台酒店、舞厅,却独厚同样是密闭空间的KTV业者继续欢唱,陈时中有双重标准,岂不也是一种人祸。

民进党当局与地方政府对于防疫作为不同调,县市政府在等不到“指挥中心”明确回应,只能超前部署,包括公布确诊者疫调足迹、活动史,模拟封城兵推,甚至韩国瑜拟对医护人员普筛,反被陈时中反呛普筛应以科学判断。

然而,陈时中所谓科学判断敌不过社会经验,酒店、舞厅关门,人潮转进KTV消费,照样喝酒高歌,业者用实名制搪塞,却难一一核实身份,形同虚设,如今KTV火灾惨剧,陈时中才说任何地方只要没办法保持安全距离都该关闭,会不会有点太晚?(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