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洪山村:田园+农旅 小山村鲤鱼跃龙门

鲤鱼山庄这个曾经并不起眼的名字,它属于徐州市睢宁县王集镇洪山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这里临近黄河西岸,背靠鲤鱼山,由于地貌形似一条跃水而出的鲤鱼而得名。2018年开始,鲤鱼山庄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对旧村进行改造,提升原有住房条件的同时,着力进行新村建设。

在2019年8月份,记者也曾来这里采访,当时的旧村改造项目已经完毕,实现了雨污分流、道路硬化和村庄照明全覆盖,村民的生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而新村的提升项目刚刚开始不久,只能隐约看出一些未来可能的样子。

大半年后,当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的时候,一个几乎全新的村子让记者惊讶不已。道路全部硬化,设施配套齐全,一栋栋各具功能的建筑设计非常精美,从黄河引来的活水在村里的水道里缓缓流淌,每日晨间雾气渺渺,山水相依,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从2019年2月起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内,鲤鱼山庄新建了131套民宅,5000平米的公共建筑。这其中包括鲤堂,龙鲤文化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鲤鱼餐厅等等,这其中甚至还有一个酒吧。而这些设施既作为产业配套,也能提供政务服务。村落规划设计档次很高,整个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黄河故道古民居的风貌。

丰富的配套设施为鲤鱼山庄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能,田园社区和农旅文创相结合,也让这个小山村走上了一条不同以往的发展道路。许多外地人听说这里的变化后,都带着好奇和惊讶来村里一探究竟。

游客的纷至沓来也让村民们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更多的收入来源。70岁的村民陈怀仪也在家里开了个老磨坊,老两口一起动手,专门制作手工煎饼,凭借地道的传统口味,吸引了很多游客购买,据他自己估算,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增收近10万元。

同样,年轻人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发展空间,陈南萍就赶上了鲤鱼山庄发展的这趟车,成为了村里的一名专职服务人员,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让她满意的工作。

与此同时,鲤鱼山庄流转建设300亩黄桃园、800亩梨园、150亩百果园、100亩自留田,进一步扩大产业优势,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延伸农业产业发展链条,村里的农户组成10个产业组,对接不同的产业发展。这其中包括保洁组、民宿组、物业管理组、果蔬种植组等等。村里283户居民的就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有山、有水、有文化,在这里,让人体味到别样的田园风貌。宜居、宜业、宜旅游,曾经的贫困村正向着美丽乡村加快蝶变。

徐视融媒记者 王振兴 张峻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