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良心的千年古镇:曾为江南七大古镇,却依然免费开放

在小马的旅途中,去过不少的古镇,不论是南方温婉秀美或是北方的豪放大气,都给小马带来了属于古镇的烟火气息。不过在众多古镇旅行中,有这么一座曾经繁花似锦如今小众得鲜有游客的古镇让我惊喜,这就是浙江湖州的新市古镇。
图片
新市古镇地处浙江德清,到目前这个古镇已经有着千年的岁月,古时候凭借着特殊的地位成为了江南七大古镇之一,不过随着时光流逝新市古镇早已经失去了原本的模样。如今当你来到这里的时候,会发现这里比起乌镇、西塘、周庄等网红古镇而言,新市古镇可谓是游客少了不少。不过这样也好,让这里看起来更加的原生态,并没有过度的商业化气氛。
图片
即便如此,新市古镇同样可以给你带来江南水乡的气氛,小桥、流水、人家在这里统统不会少。行走在古镇内,那些保留下来的石狮、石凳、石板桥处处向游客展示出了它的古朴。
图片
新市古镇比起其他网红古镇最特色的地方就是这里的水路,因为众多的水路,为了让镇子里的人可以行走更方便就修了各种桥,于是乎就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种水路和古桥的氛围,看起来就像是水城威尼斯的模样。古时候这里也是京杭大运河上最大的水运码头,商铺林立,游人如织,商贾往来,可谓是繁华的很,不过经历多了时光,如今这里繁华不再。不过满足在这种水路旁的沿河街市,依然可以感受到散落的商铺,带给你的另一种烟火气息。
图片
在新市古镇中保留着不少经典的南方古镇老街,其中小马最喜欢的就是西河口,从陈家潭到朱家桥长达2公里。一排排临水而建的建筑和古民居,大都保留着清末民初水乡老街的建筑风格。古典的石库墙门、精致的砖雕民居、古老的古桥,都向你诉说着新市古镇的淳朴气息。
图片
在行走的过程中,你还会邂逅各种地道的新市小吃,它们往往并不被人熟知,却在当地人心目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肥而不腻汤汁鲜美的羊肉;香而不腥弹而不粘的茶糕;肉汁鲜嫩回味无穷的烧麦;加入现炸臭豆腐的烧饼等等,这些小吃都会让你的新市古镇旅行变得更为圆满。
图片
当然作为一个地道的古镇来说,小马最喜欢的还是这里有别于被商业化破坏的景区式古镇,在新市里还居住着不少当地人,它们在这里生活,在这里生老病死,保持着他们独特风格的生活状态,即便是偶尔旅行的游客,也并不会打扰到他们安宁的生活。
图片
可以说新市古镇的生活就是这样闲淡安宁,并没有人山人海的喧嚣,也没有商业化气息强烈的商铺,更多的都是浓郁的生活氛围以及藏着故事的深宅老巷。
图片
新市古镇旅游怎么去:从杭州客运中心有直达新市古镇的大巴车,每天班次很多,所以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