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时代”仍有开发商疯狂扩张!去年7家房企花超千亿资金买地

毫无疑问,房地产是对“原材料”极为依赖的行业。
充足的土地储备是房企规模增长的重要基础,而土地储备优质也是衡量房企抗风险能力的一个方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58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4%,可见拿地少了。
不过在去年,有些房企扩张野心仍在。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有7家房企拿地金额超过1000亿元,均为销售规模2000亿元以上的龙头房企。拿地增幅超过50%的房企有8家,大多为中型房企。
图片
7家房企去年拿地超千亿
业绩增速的背后,离不开土地储备的支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规模上市房企研究课题组调研50家规模上市房企,截至4月27日,44家已发布2019年报的房企中,30家明确披露了2019年拿地金额。
拿地金额超过1000亿元的有7家,分别为世茂、保利、万科、中海、华润、恒大、金地,均为销售规模2000亿元以上的龙头房企。碧桂园因2019年统计口径变化,未纳入本次列表。
图片
收并购是世茂房地产快速实现规模扩张的重要助力。2019年世茂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活跃,先后拿下了泰禾集团、万通地产以及粤泰股份等多个企业合计22宗并购交易;12月底又与福晟实现“世纪大并购”,涉及福晟集团地产板块的87个项目。
年报显示,世茂全年通过收并购获取的货值约3500亿元,占全年新增货值的70%。累计进驻了全国120个城市,拥有349个项目,土地储备约7679万平方米,总货值逾13000亿元。
拿地金额500亿-1000亿元(不包含)的有7家,分别为绿地、金科、旭辉、龙湖、中梁、绿城、新城,除了金科、中梁外也均为销售规模2000亿元以上的中大型房企。
图片
在“规模为王”时代,更多进取型房企借势扩张,比如金科。2018年底金科曾确立2019年冲击1500亿的目标;一年后,销售目标完成率高达124%。而2019年的销售排名也比比2018年提高了5个名次。
多拿地是保障业绩的前提,近三年来金科拿地势头一直很强劲。金科股份董事长、前总裁蒋思海就曾表示,“要在行业里面有一席之地,合适的规模是必须的。小而美是不可能的,一定是大才能强,大才能抗风险。”
此外拿地金额500亿元以下的房企有16家,房企有阳光城、中骏、雅居乐、远洋、奥园等,以中型、中小型房企为代表。
图片
2017年之后,阳光城走上高周转之路。在销售上,阳光城的销售额从2016年的487.2亿元增至2019年的两千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3%。主要房地产项目分布在大福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以及战略城市等区域。2019年阳光城以权益对价491.77亿元合计补充土地储备约1268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土地储备约937.10万平方米。
进入双千亿之后,总裁朱荣斌表示仍很关注规模的增长速度和排名,但会更有条件关注品质提升、关注财务指标的改善。
可以看出,在以稳为主的大基调下,2019年房企拿地更趋理性,但强者恒强格局也在趋于稳定。
那么,相较于融资环境相对宽松的2018年,2019年整体表现是激进还是保守?
扩张与失速,8家拿地增幅超五成
同比来看,拿地金额增幅超过50%的房企有8家,分别为融信、世茂、时代、恒大、荣盛、佳兆业、雅居乐、阳光城。
图片
作为综合实力前30强房企,素有“闽系黑马”之称的融信,去年合约销售增速也有所下降,但仍高于行业的同比增速。2019年以来,融信中国通过招拍挂、合作开发、收并购和一二级联动模式,新获取土地731万平方米,“粮草”充沛。
对此,融信在报告中仍表示,2019年采取审慎拿地的原则,注重项目的质量和盈利能力,同时在城市更新项目上持续发力,开展一二级联动土地开发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年内,公司在太原、郑州等地通过一二级联动的方式获取了大量低成本优质的土地,合计转化177万平方米。
有着大湾区“旧改王”之称的佳兆业,2019年以旧改、招拍挂、收并购的方式共获得30个项目,新进清远、洛阳、合肥等强竞争力城市,新增土储权益建筑面积412万平方米。旧改方面,年内佳兆业城市更新投拓项目19个,令城市更新项目占地面积同比增长约33%,达到近4000万平方米,项目达到147个,对应货值约2.5万亿元。
根据计划,佳兆业每年从城市更新项目中转化80-100万平方米的土地供应开发,2019年共转化8个项目进入土储,可售货值近350亿元。
同比增幅10%-50%(不包含)的有8家,分别为新城、绿城、金科、合景泰富、中骏、越秀、金地、万科。同比增幅10%以下的有4家,分别为龙湖、旭辉、绿地、中海。
图片
与此同时,同比2018年拿地减少的房企有5家,分别为保利、华润、富力、正荣、远洋。
图片
2019年,保利地产通过招拍挂、旧改、产业拓展以及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增加土地储备。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拓展项目127个,新增容积率面积2680万平方米。相比于2019年签约销售面积3123.12万平方米,保利地产2019年拿地较为谨慎。这也可以通过对比过去几年拿地数据得到印证。
公开数据显示,保利地产2017年和2018年分别新增容积率面积4520万平方米和3116万平方米,均明显大于2019年。
一向保持“进击”步调的华润在2019年“失速”。年内,华润新获取82个项目,土地合同总地价为人民币1424亿元,新增土地储备合同计容建筑面积2020万平方米,其中开发物业1784万平方米,持有物业236万平方米。相比2018年,其以总价1513.5亿元共获取103个项目,新增土地储备计容面积2213万平方米,激进态势有所收敛。
总体而言,在2019年土地市场稳中向好、土地价格略有上升的背景下,除了通过传统的招拍挂形式外,加大收并购力度也成为房企2019年获取优质土地、降低拿地成本的一大共识。
图片
策划:林广
牵头人:王艳玲
研究员:王艳玲 伊晓霞 邱永芬 林广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规模上市房企研究课题组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