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建议停用中国试剂盒 供应商声明:对产品质量有信心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李司坤】广州万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8日发表声明,对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ICMR)建议停止使用该公司的新冠病毒快速抗体检测试剂盒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称对其产品质量有信心,对于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的上述意见,该公司正在积极沟通。

据《印度斯坦时报》当地时间27日报道,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ICMR)本周一在其修订的快速抗体检测试剂盒使用指南中,建议各邦停止使用广州万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试剂盒。ICMR表示,他们评估了来自万孚和丽珠的检测试剂盒,发现“尽管早期在检测方面表现良好”,但它们的灵敏度存在“巨大差异”,并要求将这些检测试剂盒送回到供应商手中。

“我司获悉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ICMR)关于‘建议停止使用由我司及另一家供应商提供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抗体检测试剂’的意见,对此我司表示非常遗憾。”在28日发布的声明中,万孚生物方面表示。

声明称,万孚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胶体金法)是首批获得印度进口许可证的检测试剂之一,并且已经通过了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下属机构——位于浦那的印度国家病毒研究所(NIV)的验证和审批。“我司始终坚持以产品质量为先,我们的产品质量符合中国及出口国的质量标准,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万孚生物在声明中说道。

28日,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就此事答记者问时提到,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的储存、运输和使用均有严格要求,任何未经专业人员按照产品说明规范进行的操作,都会导致检测准确率的偏差。印医学研究理事会也明确指出,快速检测试剂仅用于监控疫情,不能用于确诊病例判断,不能代替核酸检测,各邦应严格遵守使用方法和目的。

万孚生物透露,对于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的上述意见,该公司正在积极沟通。声明还表示,万孚生物一直并将继续保持信息透明,及时披露为确保检测试剂产品供应和质量所采取的系列措施,以确保其产品能够满足全球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各国的急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