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中医返鲁后被罚4万?当地卫健局:孙某非法行医

近日,山东聊城中医孙桂杰驰援武汉回家后,因非法行医被罚款4万多元。在豆瓣、今日头条、抖音等多个社交网站引起广泛讨论。
疫情之初,只身一人驾车奔赴武汉
2020年2月7日,武汉的一则“召集令”引起孙桂杰的关注。武汉市防控新型病毒性肺炎指挥部和武昌区委组织部委派苏州天熠新瑞中医药健康管理公司成立“慈善中医之家”招募临床医生、中医、中西医结合、护士长、护士等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病区组建医疗队,采取中西医结合的特色诊疗方法,收治新冠肺炎换患者。
孙桂杰第一时间响应召集,2月7日晚上,收到办理的车辆通行证后,第一时间收拾行李和必备器械,在2月8日凌晨4点钟只身一人驾车奔赴武汉,紧急援驰武汉市武昌区。
图片
网上搜索到孙桂杰出发的报道截图
2月9日到达武汉报到后,孙桂杰与其所在的慈善中医之家”医疗队直接参与武汉市武昌区第七人民医院六病区的诊疗,六病区患者稳定后,孙桂杰在武昌区中南办事处工作六天,参与救治冠毒确诊患者、疑似、密接150人左右。后又被调到青山区第九人民医院直接参与救治冠毒确诊患者400人左右。
此前慈善中医之家的纯中医疗法被武汉晚报报道,并受到了武汉市武昌区组织的授权。
3月18日,“慈善中医之家”医疗队志愿服务工作圆满结束,孙桂杰在武昌区环球国际柏纳酒店隔离14天经核酸检测为阴性后,4月4日自驾离汉凯旋。
孙桂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慈善中医之家团队目前是武汉市武昌区政府邀请的唯一的一支民间中医非公医疗团队,凡是参与救治工作的所有中医志愿者都是经过其委托单位“新瑞慈善中医之家”专家团队审核后才发放的去武汉支援的通行证;这些民间中医都是自愿、自费去的武汉、所有自驾车的中医车上基本都是拉着满车的针和药等医疗用品……
图片
孙桂杰凯旋后接受采访
回家后,被罚款4万多元
出乎意料的是,据媒体报道,孙桂杰回家后因非法行医被处罚,当地报纸刊载了济南槐荫区人民法院的一则执行公告,关于济南市槐荫区卫生健康局申请执行的行政处罚执行一案。对被执行人孙桂杰追缴罚没款人民币21960元,加处罚款人民币20000元。
目前孙桂杰已缴纳罚款。槐荫区卫健局表示,孙并非由局里派往,处罚的原因是非法行医。
事件发生后,今日头条大V“皮肤科主治医生刘光金”提出了3个疑问:
1.是怎么构成的非法行医?按照执业医师法规定,确实不能在不是自己的执业范围内行医。那不管中医西医援鄂都属于非法行医?
2.孙桂杰大夫有没有中医的执业资格证?如果有,仅仅是非正式委派就定为非法行医有点冤。如果没有,那她是怎么通过的中医慈善之家和武昌市政府的审核?
3.这个处罚应该是行政处罚,而不是定罪。冠以非法行医,是不是帽子太大?
网友们对此看法不一。
网友@钱诗兵:心疼,做了好事还被罚款,那么请问08年我们四川汶川地震那些私自一个人去抗震救灾,也要经过哪个允许咯?
网友@辉啊辉子:太伤人心了,人心寒了,以后谁还去支援,谁还敢出来救治,请求调查,给个公平公正
网友@IamRobbie:我觉得如果坐实是非法行医,该罚还得罚,该走正规流程还得走正规流程。援鄂有功,该奖还得奖。二者不可混淆。
目前事件尚没有公布详细调查结果,健康界会继续跟进相关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