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克腾旗:铁蹄马驰骋达里诺尔湖鸢飞鱼跃 滑翔伞飞扬草原再现时代风姿

CCTV-10

2020.4.29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内蒙古卷 克什克腾旗篇

克什克腾旗 预告片

公元1652年,清廷招编克什克腾部为克什克腾旗,隶属于昭乌达盟。此后,旗名一直沿用至今。

奔腾的西拉木伦河孕育草原文明

在大兴安岭的南部,几十条扇形水系汇聚成西拉木伦河。

克什克腾旗就在西拉木伦河发源的地方。

在克什克腾旗,有两处大型岩画遗存——白岔河与砧子山。白岔河两岸的石壁上,古人留下了9处48组200多幅岩画,人称百里画廊。

1982年,当地文物工作人员开始对克什克腾旗的岩画进行综合考察与调研,直到2011年,其中一幅“鹿王图”的出现,令白岔河岩画名扬海内外。

砧子山岩画,是古代先民们遗留在克什克腾旗境内的另一处大型岩画群。

在砧子山东南坡的半山腰上,较完整地存留有古岩画 7 组,共 35 幅,内容涉及人、马、鹿、 狼、虎等。

砧子山岩画最早可以追溯到夏家店上层文化晚期,最晚不超过契丹立国之前,时间跨度长达一千多年。

1973年,一件商代青铜甗被意外发现。

甗,三足,鼓腹,细腰,分为上下两部分,最初是一种用来蒸食的炊具,之后逐渐演变成一种重要的祭祀礼器。

青铜甗造型和纹饰接近河南省安阳市商代殷墟墓葬出土的青铜甗。

这件青铜甗是目前中国青铜礼器出土纬度及海拔最高的一件。

铁蹄马驰骋草原

铁蹄马又称踔蹄马,是蒙古马的一种,和乌珠穆沁马、上都河马并称蒙古马三大名马。因其蹄质坚硬,不易裂缝,在乱石遍布的崎岖山路上也如履平地,无需另装蹄铁。

克什克腾旗曾是成吉思汗亲兵卫队驻所,军马驯养历史悠久。

克什克腾旗西南部的乌兰布统古战场内,有一座占地40余万亩的军马场——红山军马场。

当大多数军马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凭借悠久的军马驯养历史和骄人的驯养成就,红山军马场成为中国唯一一个保留部队编制的军马场。

从1964年8月成立至今,五十多年里,红山军马场为全军送出两万余匹优质军马。

每年,只有从这里经过驯化脱颖而出的上等良马,才能成为军马,被送往边疆,戍守国门。

达里诺尔湖鸢飞鱼跃

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克什克腾旗西部,核心区达里诺尔湖面积超过238平方千米,为候鸟们提供了足够广阔的栖息地,湖中数量众多的鱼群也为候鸟提供了营养丰富的食物。

达里诺尔湖的水面下生活着一种极为特殊的鱼。这种鱼就是华子鱼,是一种淡水鱼。

达里诺尔华子鱼,是一种多重身份的存在,既是克什克腾引以为傲的物产,也是达里诺尔百鸟天堂的食物来源。

克什克腾国际蒸汽机车摄影节

克什克腾矿产资源丰富,有长江以北最大的铁锡多金属共生矿。为了满足这些矿产资源运输的需求,上世纪九十年代,西起内蒙古乌兰察布东至通辽、全长945千米的集通铁路修建完工。

由于资金有限,1995年集通铁路通车时全线使用蒸汽机车。

克什克腾旗境内的经棚线是集通铁路干线中最有特色的一段。这一路段地形复杂,有雪山草原,11个大弯道、穿7个隧道、过6座高架桥,机车速度慢、烟汽最大, 被国际蒸汽机车协会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蒸汽机车摄影胜地。

从1996年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蒸汽机车摄影师和爱好者蜂拥而至。热水旅游开发区作为这一段铁路的节点小镇变得热闹起来。

2005年,集通线上的最后一辆蒸汽机车退役,蒸汽机车在世界范围内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两年后,克什克腾旗开始举办蒸汽机车国际摄影节,已经退役的蒸汽机车,在每年的12月份为了全世界的摄影人重新奔驰上路。

克什克腾国际蒸汽机车摄影节,从举办伊始就成为了国际上规模最大的蒸汽机车摄影节。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蒸汽机车摄影爱好者齐聚热水,整个小镇的喧嚣热闹持续一个多月。

滑翔伞飞扬草原再现时代风姿

乌兰布统,位于克什克腾旗西南,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曾是清朝皇家猎场的一部分。公元1690年,康熙皇帝以20万大军在此大战葛尔丹,乌兰布统从此青史留名。

乌兰布统在沙漠与草原接壤处,一峰突起,巍峨雄峻。峰东北沙明如雪,长满了白桦、红柳;峰前有千亩湖水波平如镜;东面则是著名的坝上草原。

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地貌资源加上古战场的历史遗迹,使得乌兰布统成为许多草原题材影视剧的拍摄场地。2003年,在乌兰布统古战场原址,建起了一座气势恢弘的草原影视基地。

克什克腾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开展滑翔伞运动的天堂,二十年来,随着中国滑翔伞运动水平的提高,2020年滑翔伞世界杯选定了克什克腾旗作为比赛场地。

色彩缤纷的滑翔伞飘扬在克什克腾的蓝天绿草之间,像盛开在空中的无数花朵,反射着阳光的热烈和璀璨,就像今天的克什克腾旗,绽放着多维的精彩、生机与希望。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中国影像方志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田楚韵 胡悦 吴宸玥(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