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市区,30多株被人连根拔走!“采花贼”也会被拘留……

图片
正值月季盛开的时节
市区许多道路沿线的围墙上
爬满了怒放的鲜花
想必很多人都在花墙下留下了美照
图片
摄影 兰雷伟
图片
图片
然而,记者接到读者报料
卢镗街上已有30 多株月季花被连根拔走
现场一片狼藉
图片
这么漂亮的花墙,是谁下的手?
我们去现场看看~
图片
在接到市民报料后,记者来到市区卢镗街,这里的月季盛放煞是好看。但走近一看,地上满是被剪断的花枝。这里的月季花屡遭“毒手”,已有30多株被连根拔走。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城区道路沿线景观,市园林局利用“第三面”绿化空间,在绕城线(中山街—紫金路)、卢镗街沿线等部分路段的围墙和栅栏推行立体种植,主要栽种对丽水自然环境适应性较好的藤本月季(夏洛特夫人、安吉拉)和络石(风车茉莉)两种藤本植物,并在沿道路和人行道的一侧种植,形成立体花墙,既丰富了道路沿线的植物种类和层次,也增强了道路的观赏效果,在有限空间内最大限度增加绿量。
图片
通过几个月精心养护,目前绕城线(中山街—紫金互通)段、紫金路体育中心围墙外和卢镗街(花园路—大洋路)段的藤本月季已陆续开放,红色、粉色的花爬满整个墙面,煞是好看。
图片
图片
摄影周秋明
“卢镗街沿线的月季花墙被破坏了,不少月季花被连根拔走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月季花有的被剪断了枝条,有的被连根挖走,留下大大小小的坑洞。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这样的坑洞有20多个。
图片
负责该路段保洁的环卫工人杨师傅告诉记者,前些天清晨,他看到有人在此偷盗月季花。
“具体哪天我忘了,那天早上7点左右,我正在卢镗街与花园路路口附近扫地,看到一个上年纪的女人走进了绿化带。”杨师傅说,女子离开时手持剪刀和一株三四十厘米长的月季花,“我想去制止她,但她很快就跑远了。”
图片
“早在今年3月,我们就发现这里的月季花有被盗的情况。”负责该处月季花养护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有10多株月季花被盗,发现情况后,他们马上进行了补种。
图片
但在10天前,陈先生再次发现月季花被盗,偷盗手法与第一次如出一辙,都是将枝条剪断,然后连根挖走下半部分的枝干,这也导致了花墙上的部分月季花出现干枯的情况。
图片
卢镗街上的月季花品种叫安吉拉,枝干长到现在的粗度,需要培育四五年。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样一株月季花,价值约100元,目前他们已向莲都警方报案。
(请市民朱先生到晚报领取报料费30元。)
别以为摘花不算偷
已有人因此被拘留
2019年5月,山东济宁的付某将路边绿化带种植的一株进口月季连根拔起带回了家,结果因涉嫌盗窃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2019年5月,江苏邳州的张某开车从临沂回丰县时途经邳州市南京路,偷拔了路边的两棵月季花树,结果被邳州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金500元。
2019年10月,四川乐山市夹江县的刘某,趁着夜深人静时将县城街心花园路边花坛的红掌连盆端走,结果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
图片
人间草木,枝叶关情
大家要文明观赏哦~
记者|麻东君
编辑|谢佳俊责编|王斯依
丽水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