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能靠运气,台湾离“普筛”还有多远?

图片
台当局“食药署”批准快筛试剂上市慢半拍。(资料照片)
“大华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说,海军“敦睦”舰队中的磐石舰于任务结束返台后,因舰上官兵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有31例,且在被隔离前已在全台各地趴趴走,引发民众担心防疫会否因此出现大规模社区感染的恐慌。所幸经过一周时间的亡羊补牢措施,新冠肺炎确诊案例并未明显增加,且有连续两天零确诊的情况,总算让全台百姓松了一口气。只是细究防疫未因磐石舰而出现重大破口的过程,难道不是因为运气还不错吗?
或许台湾防疫单位对于运气不错的说法,会认为这是在抹杀他们防疫的努力。不过,磐石舰官生在执行任务期间,曾向舰上医官求诊人数多达148人、226人次,其中包括5人发烧、10人有上呼吸道症候等类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状,在疫情随时可能蔓延期间,难道不该严阵以待吗?返台后未隔离14天即放假,造成防疫可能出现重大破口的疑虑,若非运气不错未使疫情失控,有什么更好的解释?
当新冠肺炎在台湾及全球各地开始蔓延时,台湾医疗、公卫专家与疫情指挥中心就始终存在普筛或有疑似感染症状再筛检的争辩。台湾疫情指挥中心不主张普筛的理由,是避免让伪阴性人员趴趴走,以免增加防疫的风险。台湾疫情指挥中心的此种防疫措施,甚至引发其与高雄市政府间的防疫冲突,因高市府打算让四万余名医护人员普筛,以降低防疫第一线人员的染疫风险。
令人不解的是,明明国际防疫优等生的德国及韩国,都是采取普筛且成功控制疫情蔓延的案例,为何台湾疫情指挥中心不比照办理?实际的状况却是台湾的筛检能量不足,难以针对有感染风险的社区进行普筛,也不能针对所有入境人士进行普筛,而应不是伪阴性的问题。同样令人困惑的是,台湾许多研究单位不是已研究出快筛试剂,为何不能派上用场?
根本原因是台当局“卫福部食药署”未能依“药事法”动用紧急授权法规,让快筛试剂从申请到上市本要220天的流程,能缩短在一个月内完成,以致未能有效授权合格厂商制造足够的普筛试剂。反观韩国在第一时间采快速审批,一个月内批准4种筛检试剂上市,每天即可生产10万个筛检试剂,甚至出口至有需要国家供其作防疫之用。台湾每天最大的筛检量却只有8千,应非生技水准不如人?
“口罩外交”的实施亦复如此,捐口罩给新加坡,不仅扯出新加坡在台湾口罩禁止出口政策下,必须将所投资之口罩生产线搬回新加坡生产的旧怨,也产生新加坡总理夫人一句“Errr”的新伤。同样是捐给越南的30万片口罩,却爆出被越南变相转捐给其他国家。偏偏是在台湾民众还需要排队买口罩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将口罩捐给无迫切需要的地方,如果这不是只靠运气在“办外交”,怎会如此?
由此可知,民进党当局不论在防疫、及“口罩外交”等施政方面,都存着靠运气的成分。一旦运气不佳,施政效果可能就会大打折扣。换言之,若非防疫的运气不错,以磐石舰此种未隔离足够天数即放假的防疫表现,岂会不造成大规模的社区感染?然而靠运气总有靠不住的时候,施政还是需要执政能力,是到了民进党当局展现实力的时候了,毕竟运气有用尽的一天!(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