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防长迎接1000万中国口罩现场,你细品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

4月27日,世界最大的在运飞机安-225(Antonov-225)型大型运输机从中国飞抵德国,机上满载着德国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从中国采购的1000万只防护口罩。

可网友们通过直播画面发现一个问题:包括德国防长在内,负责接收这批物资的德国官员和近处的记者,没有一个人戴着口罩——仿佛新冠疫情不存在一样。

物资接收现场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4月27日报道,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当天面带微笑地出现在了1000万只防护口罩的接收现场,在离她很近的地方,还有卡伦鲍尔的助手跟军方工作人员,以及一帮拥挤的记者。

这场颇受德国媒体重视的活动本来是为了宣传德国军队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但国防部长带头不戴口罩的画面显然令这场公关活动的效果大打折扣。德国16个州刚刚在本月27日起全部开始“强制戴口罩”,不仅是乘坐公共交通,有些州还要求在室内购物时也要戴口罩。

除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也被德国各级政府反复呼吁了很长一段时间,可现在看来,就算是德国联邦政府的官员也并没做到位。

德国防长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接收口罩现场

失望的德国网友吐槽道:“我支持你的政策,可如果你自己都无法遵守......”还有网友愤怒地写道:“克兰普·卡伦鲍尔应该认真考虑在莱比锡机场举办了‘新冠病毒’派对后辞职!全柏林的市民都得遵守规则,‘权贵们’却不用!”

最终,德国国防部不得不对此作出解释。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承认:“在莱比锡机场,并不是每个人都遵守了规则。”国防部重申所有人都必须遵守防疫规定,并表示对之前的事情感到遗憾,会进行自我检查。

据德国《每日镜报》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8日7时左右,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8758例,较前一天新增988例,单日新增病例数系3月17日以来首次降至三位数;累计死亡病例6126例,较前一天新增150例;累计治愈112000人。

德国政府已经开始略微放松此前的防疫措施,不过总理默克尔警告人们不要鲁莽行事,并敦促人们保持谨慎。她说,德国仍然处于“薄冰”之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