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何炅生日成娱乐圈年中考核,各路粉丝冲“何榜”奋勇厮杀

图片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文/郝继 甄晃
编辑/向荣
为世界和平操碎了心的何老师,还是没能拦住第四届“何榜”的到来。4月28日是何炅的生日,因为他在娱乐圈人缘极好,明星都会在他的微博上送生日祝福。
所谓何榜,指的就是何炅生日微博下的明星留言排位赛。
今年,何炅赶在生日前一天把微博生日信息隐匿了,但4月28日0点30分,系统发送的生日动态卡片还是出现在他的微博主页上。
10分钟,这条微博获得3万条评论,18万个点赞。何炅的粉丝团抢下第一位留言的荣光。明星中,朱正廷、杨迪率先出场。一小时内,随着上届“何榜”季军王源、冠军易烊千玺先后加入,万千蓄势待发的数据女工抵达现场,夺榜之战正式打响。
何炅的工作人员婉拒了《贵圈》的采访,表示希望“平平淡淡度过生日”。但即便何炅一再释放温柔的引导,也无法阻止何榜成为粉丝的面子工程,和一场娱乐圈公开赛。
1
留言出现在最前面的,是当之无愧的顶流。
28日上午9点,易烊千玺、王俊凯、王源的生日祝福,排在系统给何炅发的生日庆祝微博的留言前三位。决定每一条评论排位的,有些是看得见的规则:比如评论的点赞数、楼内留言量,也有著名的微博玄学之“账号的权重”。杨迪排位紧随王源之后,在看到王源反超后,杨迪还调侃对方:“还是你人气高,一下子就冲到我前面去了,明明我先来。”——你看,连明星也不否认,这是一场人气的较
图片
杨迪在评论区调侃王源反超
按照往年的经验,顶流之后出现的,是演员和大小花旦的祝福。比如,相较于微博公开祝福更喜欢“有话悄悄说”的杨幂,还有排名不算靠前但依旧不乏存在感的范冰冰。今年,出自各档选秀节目的小偶像们也在“力争上游”,例如出自《偶像练习生》的朱正廷、陈立农。他们的出场往往带着组合前缀:R1SE、UNINE、火箭少女101。
留言往后翻几页,你还能看到一个踩着地球的暴漫人物头像,来自豆瓣拉踩bot。这个豆瓣小组平时以拉踩流量和粉丝见长,以“高贵路人”自居,今年也加入何榜的竞争。小组成员将自己的出征比喻成“一次团建”。图啥?图一乐子,“感谢何老师十年如一日照顾所有糊咖”。28日零点时分,在爱豆们开始发送生日祝福前,这个小组的官微一度冲在前列,但在经历了短暂而又激烈的前排守卫战后,终究还是败下阵来。“高贵路人”终于意识到了做数据的不容易。
图片
豆瓣拉踩bot加入何榜竞争
严格说来,何榜做数据并不算难,粉丝要做的很简单:重复点赞——这是饭圈最基础的做数据方式。
榜单林立的时代,何榜成为百家争流的地方,有其自身的独特之处。直观——外评比路人缘,内评比真粉数量,谁第一,谁落后,一目了然;它真刀真枪——有别于商业微博普遍注水的打法,很少有粉丝会在何榜里买赞,对何老师这样的暖心前辈,作弊行为会遭到普遍鄙视:“太不真诚了!”
于是,何榜成了一场藏在衣袖里的掰手腕,各家粉丝表面上和平友好,暗地里则咬着后槽牙battle。各家数据组早早发布了何榜的任务。有些粉丝对此讳莫如深,比如易烊千玺的粉丝对《贵圈》表示,“目前不接受采访”。也有人不介意开诚布公,比如蔡徐坤的粉丝团子,欣然告诉《贵圈》,她所在的数据组发布的任务叫“控评之何榜特别计划”。
去年,蔡徐坤的评论点赞数、楼中楼回复数,在何榜里是碾压级别的,排名却是第四。粉丝归结原因为“正主本人的号权重太低”。前几天,数据女工一直在试验“怎么搞,才能让评论往上”。ikun们大喊:“蔡徐坤去浇水!增加阳光信誉值!”
图片
2019年,蔡徐坤的评论在何榜中排名第四,前三被TFBOYS占据
战况激烈,规则成迷。即便长于打投的ikun们,也不敢说对何榜势在必得。毕竟“这个榜单真的很猛!爱豆演员流量都参与!啥活动也搞不齐这么多人。”团子表示:“我们今年目标保五争一!”
顶流粉丝秣马厉兵,也有一些粉丝改换了阵地。粉丝于睫今年准备为何洛洛挣排面。她在微博里有五个常用账号。凌晨1:21分,何洛洛评论后,于睫立即开始点赞、切号的循环,费时不过几分钟。于睫的爱豆变得很快。去年,她在何榜里为姚明明奋战,在打投群里分批领了20个小号,点赞回复了一百多次,可惜哥哥最后的排位并不理想。
有人说,四年何榜,是一部中国内娱流量更迭史
2017年何榜元年,帝国三子还未单飞,归国四子已经就位。那时的何榜竞争不算激烈,TF家族垄断前三在情理之中。改变赛事基本盘的是2018年,那一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势不可挡,经历了一轮轮淘汰的秀粉自带打投基因,轻轻松松在何榜占据一席之地。等到2019年,蔡徐坤以全面碾压的数据傲立在第四名。
而今,当偶像进入库存时代,人们对何榜又有了更多的猜想:冠军是新晋流量肖战、王一博,还是蝉联三届冠军的易烊千玺?去年屈居第四的蔡徐坤,最近凭借《青春有你》再次吸粉,能否逆风翻盘?初代流量里,谁还能宝刀不老突出重围?
2
明星在微博给何炅送生日祝福的热潮,九年前就有了。 何炅担心这种刷屏会烦到路人。2011年生日前夕,他特地发微博,不想“占用太多公众资源”。他希望朋友们发短信或私信祝福,“不用兴师动众发微博”。
图片
但架不住友人的热情。每年4月28日,各路明星还是会纷纷翻出和何炅压箱底的合照,在微博送出祝福。像是除夕夜的短信拜年比拼。为了防止生日当天自己的祝福被淹没,还要提前“抢发”——不是提前几小时,而是提前两三天。何炅还调侃这种行为是有些人记错了日期,祝福送早了。
明星们对何老师的爱不难理解。在中国娱乐圈,何炅是极其罕见的存在。
出道二十余年,何炅一直以提携后辈、宽厚待人著称。他给池子洗袜子,帮吴亦凡戴手套,替陈伟霆系领带;他在典礼中把袜子借给张若昀;他能了解参赛素人的背景和情况,尊重普通人的热爱;他时隔一年后还记得一个节目组导演回家的路——细心得令人震撼。而原因,他说:“我不是圆滑,只是想每个人都体面。
艺人喜欢他。有段时间演艺圈流行在微博@三个最好的朋友,无数艺人选择艾特何老师,红的不红的,特别多。媒体尊重他——即便拒绝采访,也是带着妥帖的解释。连自媒体号也爱护他。“关爱八卦成长协会”曾说过,娱乐圈绝对不黑的艺人是何老师,“为什么不碰,因为这个圈子里没有人说他不好。”
在残酷的娱乐圈或者成人世界,无论是艺人还是观众,都渴望遇到一个这样的长辈,他愿意呵护我们的体面,不计名利。
何炅,无疑是当下娱乐圈最适合充当这个角色的人。每年,浩瀚的生日祝福出现,他一直在努力“把祝福回向给所有人”。他的转发回复从不是一句简单的感谢,而是针对祝福巧妙地把话题过渡到对方身上。他曾在回复中为谢娜的新书做宣传,“不要别的生日礼物,要你的新书就好了”;叮嘱在外地拍戏的孙骁骁“注意身体”,允诺回京请客吃饭;为胡彦斌打歌,“谢谢斌斌你也一直用音乐《看穿》我”……
图片
即使是回复祝福,何炅也在为友人做宣传。他说,“我生日很快乐,我愿你更快乐。”
直到2017年,微博开始自动生成生日动态,明星不需要在自己的微博里发祝福@何炅,可以直接集中在生日动态下排队留言送祝福。何炅也不必再一条一条转发回应。
看起来确实更方便了。
那时候人们没能料到,此后何老师的每一场生日,将成为一个流量云集的排位竞争,而主角,与其说是何炅或者明星,不如说是明星背后的粉丝角力。
一位参与何榜打投的粉丝向《贵圈》感慨:“其实最初,大部分粉丝也没有很看重这事,毕竟大家给何老师送祝福是件好事,就是凑个热闹。”但“希望自家爱豆能在一圈人里面拔得头筹,这是作为粉丝的人之常情吧”。
对何老师的尊敬是真的。对粉丝来说,何炅代表着“口碑好地位高的圈内贵人”,偶像被他提携肯定是一种加持,也是一种可以夸耀的资本,“何老师认证”像是一种娱乐圈的“QS标志”。
在今年生日的前一天,因为传言“何炅力邀肖战上《向往的生活》”,何炅登上了热搜。在爆料截屏的一段粉丝对话中,何炅“是节目策划、投资方,有话语权”,尽管后续很快辟谣,却也符合粉丝对何炅的想象。一个尚且处在舆论争议中的艺人如果想要复出,何炅确实是符合情理逻辑的助力人。
图片
何炅录制综艺《向往的生活》
3
事实上,在今年四月初自媒体炒热“何榜”这个概念前,许多粉丝并没有那么在意这件事。各家都有更多和明星商业价值、影响力挂钩的榜单需要打。
自家爱豆去别人的微博下评论,粉丝自然会“捞一下”,或是点赞,或是在楼中回复。但在看到铺天盖地的何榜科普文后,粉丝们意识到:何榜出圈了。
和粉丝一样守在零点的,还有热闹的吃瓜路人,他们在各大论坛里开贴,点评粉丝战斗力。媒体也紧盯着战况。资源方或许也会将何榜作为一种数据参考,看哪一家粉丝最多,数据最能打。
被热度、流量和数据绑架后,粉丝不敢漏掉任何一个机会。即便对榜单无感,他们也“不希望自己的爱豆输掉或者是丢脸”,夏之光的粉丝桃子这样感慨。
何榜打响前,桃子认真分析了赛况。以今年四月明星集体转发《人民日报》的一条清明祭为参考,顶流属于第一梯队,演员、大小花属于第二梯队,选秀出来的小偶像则是第三梯队。但就算数据并不算突出的明星,粉丝还是要努力,“尽量让他被看到”。
实际上,何炅粉丝才是最“需要存在感”的一支队伍。
2018年8月23日下午,何炅微博关注数破了亿——这还只是互联网,没人知道何老师现实中究竟有多少粉丝。但这个群体素来“佛系”,平时也很少集体作战。2018年网友发起的“叔圈101”投票中,他们曾被媒体盖章“在家抠脚”。有粉丝在超话里感慨:“何老师的超话就是一片净土,别的流量明星的超话里全是控评啊,打榜啊,骂这个说那个的,感觉在这里面特别舒服,平平淡淡才是真,爱了。”
往年生日,炅迷评论总是被冲到百名开外,今年,粉丝部署了一系列作战计划:以官方号——“何炅快乐店“为主要参赛选手,粉丝努力养号点赞。
图片
所谓佛系,何炅的粉丝珊珊强调:“并不是我们什么都不想付出,只是比较理智。”粉丝们忙着给何炅做公益项目,追何老师排得满满的综艺——点赞“店店”(何炅快乐店)更像是一场游戏。
昨夜,守在电脑前的珊珊,用两个号给“店店”点了赞——这就是她全部的动作,“假装参与一下”。此前,微信群按天倒计时,珊珊临时抱佛脚,补了许多课:发长微博、带两个话题、多关注《人民日报》等正能量博主,能加微博账号的权重;不要取关、不要频繁地换头像,努力当“铁粉”……
她对这些操作至今存有疑问,但这不重要。100名也好,200名也好“这个事情本身很搞笑,很喜感。我们把它当成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而不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
电话,短信,微信,私信,talkbox,whatapp,真心的祝福有各种途径送达,一条系统自动生成的微博变成粉丝竞技场,不过是流量时代的一个巧合。
在各家粉丝4月28日的日程表里,除了何榜还有大大小小的榜单需要打投,微博需要控评。这一切操作对“数据女工”来说,谈不上意义,也谈不上认同,娱乐圈内的每一个事件都是一场不能输的竞争。
何炅曾在回复粉丝来信时告诉她们,“真正的偶像最骄傲的,是粉丝因为追星而变成更优秀、更强大,对社会更有用的人,而不是粉丝买了多少应援,组织了多少人去接机。还在比这个的艺人,其实是不够自信的,觉得没有这个排场就会输给别家。”
他说自己不理解“现在有不少粉丝在攀比着,花时间、花钱为偶像做很多事,希望更好的应援可以感动偶像,我觉得这个关系好像弄反了,应该是偶像做得更好,给我们带来感动才对,不是吗?”
而这场为了“排面”的竞争,恰恰准时发生在每年他生日这天,发生在他的微博下。不知何老师打开微博看到这一切时,是否会发出一声深深的叹息。
图片
2016年《中学生百科杂志》刊登了何炅给中学生的回信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你也可以在微信里找到我,打开微信搜索公众号「贵圈」(ID:entguiquan)关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