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俱乐部排名出炉!前10欧洲占据9席,天津排54,中国第1

文/梅长苏
北京时间4月28日,著名排球Volleybox网站更新了最新一期女排俱乐部世界排名, 前十名中有九家俱乐部来自欧洲各大联赛,只有一家来自欧洲以外的俱乐部,这也说明了目前世界女排联赛的重心还是在欧洲,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欧洲也会是世界女子排坛的中心。世界排名前十的俱乐部有3家来自俄罗斯联赛,2家来自土耳其联赛,2家来自德国联赛,而有着目前世界第一联赛之称的意大利仅有1家挤进前十,而且这一家既不是科内利亚诺、也不是诺瓦拉,而是本赛季仅仅排名意甲第八名的贝加莫,另外巴西和斯洛伐克各有一家排名世界前十,从这也可以看出来,世界排名并不代表球队的最新实力。
图片
世界女排俱乐部前11名
图片
中国女排联赛俱乐部排名
图片
根据历史统计数据显示,世界排名前十的俱乐部是这样的:排名第一是来自俄超联赛的乌拉洛奇卡俱乐部,虽然近年来乌拉洛奇卡在俄超联赛有些“落魄”,不过她们在过去一度是俄超联赛最成功的俱乐部。排名第二同样来自俄超联赛的莫斯科迪纳摩,近几年莫斯科迪纳摩女排是俄超球队在欧冠赛场上最杰出代表,历史上她们曾多次获得联赛冠军和欧冠联赛冠军。排名第三名是来自土耳其联赛的伊萨奇巴希女排,土耳其女排联赛最近十几年发展迅猛,伊萨奇巴希是土耳其联赛最成功球队之一。 排名第四的是法国戛纳俱乐部,虽然最近几年戛纳女排在欧洲赛场上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不过在历史上戛纳女排也是一支欧洲劲旅,方岩曾长期执教该球队,多次拿到法国联赛以及欧冠联赛冠军。排名第五的是中国球迷熟悉的瓦基弗银行,最近几年、特别是朱婷效力的三个赛季里,瓦基弗银行是欧洲最成功的女排俱乐部。
图片
图片
中国女排联赛俱乐部方面,排名最高的是曾12次获得联赛冠军的天津女排,虽然天津女排高居中国俱乐部第一,但是在世界范围内也仅仅排名第54位;排名第二的是第一个创造联赛“五连冠”的上海女排,上海女排近十几年虽然没有再拿到联赛冠军,但她们的战绩一直都很稳定,多次跻身前三甲,不过上海女排的世界排名有些惨不忍睹,仅仅排名第110名。排名中国俱乐部第三名的是八一女排,八一女排也是中国女排联赛一支劲旅,多次获得联赛前三名,八一女排世界排名是第149位。浙江女排排名中国俱乐部第四位,世界排名第175位;获得2017年女排联赛冠军的江苏队排名中国俱乐部第五名,世界排名第192位。此外,在中国俱乐部排名靠前的辽宁女排、四川女排、恒大女排、北京女排的世界排名都在200名开外。
图片
图片
从这也可以看出来,中国女排联赛俱乐部确实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虽然这样的排名并不能说明各俱乐部目前的真实实力,但至少说明中国女排联赛长时间没有受到外界关注,与世界知名俱乐部相比相差甚远,世界排名前100名中仅有天津女排一家,其他球队都是在100名开外,中国各家俱乐部还需要努力,当然了,这样的排名每一年都会发生变化,中国俱乐部未来也有可能挤进世界前十,从2019年女排世俱杯比赛来看,虽然中国俱乐部球队与世界顶尖俱乐部有差距,但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