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延期,法国卢浮宫和凡尔赛宫开通网上虚拟观光

随着法国“封城”延期,全国各地的学校、商店和餐馆依旧大门紧闭,电影院也不例外。而原本计划3、4月走进影院的新片也受到疫情影响,上映时间遥遥无期。新冠疫情无疑对文化产业大国法国造成了冲击,法国国内目前情况如何?一起来看《欧洲时报》记者发自巴黎的观察。
法国是世界文化产业大国。根据7年前《法国创意论坛》的统计,法国文化创意产业营业额总量当时就已达到700多亿欧元。最近几年,虽然没有新的统计,但法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一直呈现了上升的势头。
图片
但是,今年的新冠疫情蔓延,对法国的文化产业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数百家画廊被迫永久关闭,上千场文化活动被取消。在被取消的文化活动中,就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巴黎书展、阿维尼翁戏剧节、戛纳电影节等。据分析,这些重要活动的取消,将造成数十亿欧元的损失。其他如电影行业损失同样惨重。
图片
本来应该在3月举行的巴黎图书大展,每年有上千家出版商参展,图书相关的文化交易收益非常可观,接近1亿欧元。最近这几年,中国的出版集团是巴黎图书展的重要参展商,本来今年会有更多的中国出版集团出现在巴黎,但是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面对疫情对文化产业的重创,法国文化部门可以说是操碎了心。比如,对于前面提到的画廊倒闭潮,法国文化部已承诺,向资金困难的画廊分发超过200多万欧元的补助金。毕竟,这些画廊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象征。
图片
早在法国疫情加剧的3月份,文化部门就提出了“虽然疫情肆虐,但不能让文艺退出生活”的口号。3月17日起,巴黎歌剧院将7部歌剧、芭蕾舞剧免费放在剧院官网上。
卢浮宫和凡尔赛宫也在网上开通了虚拟观光,法国收费电视频道Canal +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电影、电视剧等频道。
法国文化网站还提供上千部电影、大学在线课程丰富隔离在家的学生生活。
图片
在电影产业领域,法国文化部日前通过了一项法令,允许法国国家电影局调整院线电影登陆视频点播的窗口期,也就是说,观众可以在家点播一些上映不久的新片。
不仅在法国,欧洲其它国家也推出了类似举动:缩短或跳过院线发行,通过网播形式将电影直接送到观众家中,从而快速获得收益。但是这一举措引发了院线的集体反对,欧洲国际影院联盟也表示反对,但疫情之下,也没有太多的选择。
【本期编辑:杨君君】
来源:CCTV4《中国新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
END
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