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即将迎来第一笔股权奖励 价值约7.5亿美元

特斯拉股价周一的大涨,让该公司的市值达到1450亿美元。对马斯克而言,更重要的是该公司过去6个月的平均市值达到960亿美元。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随着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股价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暴跌中大幅反弹,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即将迎来一笔约7.5亿美元的发薪日。

因为预计特斯拉将很快重新开放因新冠肺炎大流行而关闭的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在特斯拉本周三发布财报之前,该公司股价在周一大涨10%。特斯拉股价周一的大涨,让该公司的市值达到1450亿美元。对马斯克而言,更重要的是该公司过去6个月的平均市值达到960亿美元。作为特斯拉在两年前为马斯克制定的薪酬方案的一部分。当特斯拉6个月的平均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时,将会触发授予这位亿万富豪12份期权中的第一份。

每一份期权将准许马斯克以350.02美元的行权价购买169万股特斯拉股票。按照特斯拉周一798.75美元的收盘价计算,马斯克套现这部分股票将会获利7.58亿美元。

马斯克没有工资或现金奖励,只有基于特斯拉市值和营收与利润增长里程碑的期权。马斯克此前已达到授予第一笔期权所需的增长目标。马斯克也是空间探索公司Space X的大股东和首席执行官。如果他能够获得全部期权,这将超过此前任何一位美国企业高管的薪酬。

特斯拉在2018年公布马斯克的薪酬方案时曾表示,如果不发行新股,理论上马斯克可以获得高达558亿美元的薪酬。不过特斯拉此后发行了股票来补偿员工,并于去年出售了27亿美元的股票和可转换债券。

在马斯克获得潜在薪酬之前,特斯拉本月曾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该公司将暂停所有非必要员工的工作,并在美国生产设施关闭期间实施减薪。新冠肺炎疫情削减了美国对汽车的需求,并迫使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开始解雇美国工人。

特斯拉在周三发布的财报,将会展示疫情对全球需求的破坏,中国市场从疫情中复苏的情况,以及特斯拉上海工厂恢复生产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了这家美国电动车制造商。

Baird分析师本·卡洛(Ben Kallo)在上周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投资者还将关注特斯拉因生产和销售中断而造成的现金消耗,以及马斯克对潜在长期全球衰退中消费者需求的预期。在特斯拉关闭弗里蒙特工厂时,该公司正在增加新款Model Y电动车的产量。

华尔街分析师当前平均预计,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将同比增长30%,达到59亿美元,低于今年2月时平均预期的67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特斯拉第一季度每股摊薄亏损将为0.36美元。

特斯拉股东批准马斯克的薪酬方案时,该公司的市值约为530亿美元。当时,特斯拉面临着现金短缺、生产延迟和来自竞争对手的日益激烈的竞争。按照马斯克的这份薪酬协议,意味着特斯拉的市值可能在10年内增长10倍,但是因为可能向马斯克支付过高的薪酬也导致一些股东的反对。

从特斯拉公布马斯克的薪酬方案至今,特斯拉股价已上涨了近两倍,市值超过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总和。马斯克其他的期权部分将在协议的10年期内以特斯拉市值每增加500亿美元计算。如果特斯拉的市值达到6500亿美元,并且该公司实现了若干营收和利润目标,马斯克将获得全部的期权。(腾讯科技编译/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