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有200只猫,为什么你去了一只都看不到?

对于爱猫的人来说,国内这两个地方可以没去过,但不可能没听说过,第一个是故宫,第二个是观复猫博物馆,因为这两个地方都有猫,而且有很多猫,甚至这里的猫早已名声在外。

观复猫博物馆不多赘述,今天我们来说说故宫的猫,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宫猫或者御猫!

故宫的猫最早可以追溯到明太祖朱元璋时期,当时定都南京,朱元璋命人找了一批猫放在了皇宫里,后迁都北京,北京皇宫建成时,也将南京皇宫里的猫一并带了过来,所以故宫里的猫,是故宫最早的居民,甚至比明朝皇室更早入住故宫。

在此后的600余年里,不论是历史变迁,还是朝代更替,都没能影响到宫猫,它们一直在故宫里繁衍生息,直到今日。

笔者最早了解宫猫是在2018年,当时网络上流传着一张照片,照片里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一只黑白相间的猫咪,正趴在古色古香的窗台上假寐晒太阳。

这张照片对我这种既爱猫,又爱历史的人吸引力太大了,后来多方了解后才知道,这只猫是生活在故宫里的宫猫。

去了故宫,但一只猫都没见到

在此后的2年里,笔者一直在关注宫猫,终于,去年1月9号,趁着去北京出差的空隙,专门去了一趟故宫,至今仍记得当天故宫刚下过雪,雪景很美,但我是去看猫的。

可当天在故宫转了4个多小时,除了看到一张不让喂猫的警示牌以外,一只猫都没见到,询问保安时,保安明确表示没有猫。无奈,当天只能悻悻而退

故宫到底有没有猫?

那么故宫到底有没有猫?为什么去了以后一只猫都没见到?笔者了解后发现,故宫里有猫,并且有200只猫,但想要见到这些猫,真的不容易,甚至得靠缘分。

因为故宫里的200只猫大致可以被分为3类,我们都知道故宫非常大,目前只对游客开放了一部分,但对游客开放的区域人太多,太吵闹了,而猫咪又喜欢安静。

所以故宫的第一类猫,也就是大部分宫猫都生活在故宫的“未开放区域”,并由专人照顾,这里安静,没有游客,无人打扰,猫咪生活更惬意,因此第一类宫猫我们是见不到的。

当然,也有一部分不怕人,且喜欢热闹的猫咪经常出现在开放区域,比如说我们熟悉的宫猫"景小崽"和它的小伙伴们,它们一般会出现在延禧宫和景仁宫附近。除此之外,大白猫“嘚嘚”也会经常出现在珍宝馆的入口处。以上这一小部分生活在“开放区域”的猫咪,就是第二部分宫猫。

第三类宫猫更潇洒,据故宫工作人员说,它们只有吃饭时会出现,吃完就走,平时在宫里各处溜达,神龙见首不见尾。

所以故宫里是有猫的,但大部分宫猫,都不会出现在我们去的地方,只有一小部分宫猫会被幸运的人遇到,因此能否在故宫里见到宫猫,完全得靠缘分,不可强求。

要强调的是,宫猫虽然现在人人皆知,但它们的工作并不是取悦游客,而是抓捕故宫里的老鼠,保护故宫建筑,因此如果您在故宫里有幸见到了宫猫,千万别投喂食物,更不要盲目逗弄。

几百年来,它们一直是故宫卫士,真的喜欢它们的话,拍张照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