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亿网民月入不足5000,意外么?

文|孙小婷

网络,与人们朝夕相伴;上网,也是如今不少人的一种基本生活方式。今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

有人沉浸于海量的信息和娱乐之中,有人靠网络满足社交需求,也有人不论生活困惑、职场发展、人生选择等大事小事都喜欢向网络“问一卦”。在如此频繁接触的网络世界中,你接触的对象都有谁呢?《报告》在网民人口特征上做出了一个大致勾勒——

年龄方面,20-29岁、30-39岁网民占比分别为21.5%、20.8%,高于其他年龄群体;40-49岁网民群体占比为17.6%;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16.9%。

学历方面,初中、高中/中专/技校学历的网民群体占比分别为41.1%、22.2%,受过大学专科及以上教育的网民群体占比为19.5%。

职业方面,在我国网民群体中,学生最多,占比为26.9%;其次是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占比为22.4%;企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一般人员占比共计10.9%。

收入方面,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网民群体占比为72.4%(约6.5亿人);其中,月收入在2001-5000元的网民群体合计占比为33.4%,有收入但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网民群体占比为20.8%。

从以上数据来看,低龄、中低学历、中等收入是如今网民群体的主要特征。学历不高、收入不高等现象也与网络上年轻人居多有关,被誉为“网生一代”的“零零后”目前也仍在求学阶段,数据似乎可以解释。

然而背后反映的问题却在网上掀起热议,不少人表示“终于没有拖网友后腿了”,“感觉这才是正常的”。“正常”一词,或许是因为不少网友在拿掉网络滤镜之后,终于看见了现实世界;在比较了自己所在群体的真实情况后,终于抚平了焦虑——人们恍然发现,原来互联网上长期营造出来的一些光怪陆离的“泡沫”,就这样被戳破了。

往日里,朋友圈总有些人在环游世界,刚离开了马尔代夫又转眼飞去了巴黎;一些社交平台上的达人总能展示自己烹饪、滑雪、冲浪等让人惊艳的“十项全能”;还有精致修图的下午茶,抢购不到的限量版,大牌云集的衣帽间……这些让人备感压力和唏嘘的形象,原来不过是一些网友的精心“建构”。

此前就有新闻报道揭露,朋友圈打造虚假人设的素材买卖,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只要6.6元,就能拥有50个豪车的视频,再加上8元,还可以植入你本人的声音。这样生意的存在,一方面缘于互联网具有“虚拟性”“匿名性”的特点,对建构的内容具有放大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迎合了部分网民的心理需求。

其实,网络世界“众说纷纭”“参差不齐”也很正常,或许这也是不少人眼中其魅力所在。互联网的诞生正是为了加强人与人的联结,促进人与人的沟通。若将目光回溯至更早的时期,纸莎草卷轴、羊皮纸手稿、印刷机、数字信号……每一次人类信息载体的飞跃和演进,都是在跨越时间与空间,将表达与沟通的渠道拓宽,满足人类“讲故事”和“听故事”的本能。而延续到网络世界,这一人类需求的满足无疑获得了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强的反馈。

但也正因如此,网络世界上各类人设与故事变得越来越斑驳,人们也更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和暗示,从而极容易沉浸于诸如“消费潮流”“成功逆袭”“伪科学”的种种煽情之中。

其实,网络世界不是全部的真实。无根据的揣测、不负责的言论、唯流量的追逐、被扭曲的价值,也正是网络世界美好之外的另一面,因而在网络世界中寻找自己的坐标系不见得是一件十分靠谱的事情。

此时再看这样一份对网民的“普查”报告,或许也是一个提醒:看待网络信息时不妨回归常识,对网络世界呈现的样子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文字:孙小婷

图片:网络

朗诵:王茜

责编:王子墨

编辑:孙小婷 常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