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饼还是手机?折叠屏手机“转型”圈女粉

“手机变平板”是折叠屏手机上市后给人们留下的第一印象。不过,最近手机厂商发布的新品,利用折叠屏不仅完美复刻了曾经风靡市场的翻盖手机,更有粉饼大小的手机凭借高颜值收获了一众女粉的关注。

有媒体报道,随着显示技术的成熟及成本的下降,预计会有更多手机采用折叠屏。目前的折叠屏手机可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将屏幕展开后变成面积翻倍的平板,另一种则类似早已“翻篇儿”的翻盖手机,展开后才能看到完整屏幕。

2019年可以说是折叠屏手机元年。第四季度,三星和华为陆续推出自家的首款折叠屏手机,均采用了将手机变平板的思路。不过,三星的Galaxy Fold屏幕向内折叠,折叠之后通过第二块“外置”的小屏幕显示内容;而华为的Mate X则是向外折,折叠之后直接“半屏”显示内容。

而后摩托罗拉出人意料地推出了折叠屏Moto Razr,其最大的卖点是外观完美复刻了当年爆款V3的翻盖造型。

摩托罗拉Moto Razr在国内尚未开售,海外发布时定价为1499美元,折合人民币为万元出头。目前,三星Galaxy Fold的官方售价为15998元,华为Mate X的二代产品Mate xs的官方售价为16999元,但市场上已被黄牛炒到了2万元以上。

如果说“手机变平板”的折叠屏手机更多吸引了男性用户,翻盖造型的折叠屏手机则轻易俘获了女性用户。在小红书等“种草”平台,三星的Galaxy Z Flip,折叠起来时犹如化妆镜一般的造型,轻易收获了高人气。“女生忍不住会买的手机”“又想骗我换手机”等标题的短视频中,高颜值、携带方便、仪式感强等来自女性用户的评论占据高位。

日前,小米也宣布加入折叠屏这一“战场”。据媒体报道,小米正在开发的折叠屏手机,将会采用翻盖式的经典设计风格,和摩托罗拉Moto Razr、三星Galaxy Z Flip相似。同时,机身背面内置了一块小尺寸的显示屏,能够显示日常时间等信息。

文/本报记者 陈斯

本版部分图片源自品牌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