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超3.3万 非洲各国如何展开新一轮防疫举措?

据非洲疾控中心的最新数据:非洲国家目前确诊病例超过3.3万,已有1469人死亡,10152人康复。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非洲大陆的一些国家陆续调整防疫举措。
这几天,不少非洲国家加强了防疫手段。比如加纳将禁止聚集的政策延长两周,博茨瓦纳将封城措施延长至5月7日。还有一些国家在探索逐步放松管控。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宣布将在5月7日至22日期间分阶段逐步放松管控措施;津巴布韦进入“封城”最后一周,管控举措逐步放松,部分餐厅重新营业并提供堂食。记者梳理了南苏丹、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发布的最新防疫举措。
图片
南苏丹病例激增 调整宵禁时间
南苏丹4月5日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计病例一直维持在6例。当地时间4月28日突然出现激增,新增28例确诊病例。
南苏丹随即宣布将进一步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包括自4月29日起将宵禁时间调整为晚7点至次日早6点,市场上运营的摩的仅可用于载货,违反规定警察将有权扣押等。同时,会议还重申所有酒吧、茶和水烟摊位应立即关停,出租车、巴士等公共交通至少削减一半运力运行,违反者将被起诉等举措。
肯尼亚开放部分餐厅 考虑对食品行业人员核酸检测
当地时间4月28日,肯尼亚政府明确重新开放的部分餐厅范围不包括酒吧。酒吧继续关闭,直至另行通知。目前政府正制定对食品加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计划。鼓励餐饮机构管理者在与卫生部协商同意的前提下组织员工到私立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近期确诊病例集中在内罗毕郡和蒙巴萨郡,将加强对两郡的接触者追踪、监测和感染控制管理。鼓励安全部门继续做好工作,确保落实两郡出入限制的措施。
纳米比亚向困难群众发放紧急救济
纳公共服务联盟计划为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向政府申请风险补贴。公共服务联盟认为当前抗疫的医务人员非常危险,发放补贴能更好地激励他们。财政部表示如有相关申请将会研究讨论。
关于政府向困难民众发放一次性750纳元(约280元人民币)紧急救济,目前财政部共接到890980份申请,其中133768份因不符合条件被拒。财政部呼吁大家耐心等候,部分申请还在评估审核中。
埃及延长三个月的紧急状态
埃及总统塞西当地时间4月28日下令将紧急状态延长三个月。
上周,埃及议会批准了紧急状态法的修正案,赋予了总统关闭学校、暂停公共部门工作、限制集会、隔离入境旅客以及命令私人医疗机构协助的权利。
乌干达总统:5月5日前视情况调整防疫举措
当地时间4月28日,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发表电视讲话称,目前乌干达的新增病例大多来自跨境运输司机,乌干达严格执行只有1台车1名司机的限制;针对有民众呼吁禁止货运司机入境,穆塞韦尼表示,禁止货运不现实,相当于自杀。
图片
乌干达政府将根据疫情发展,调整防疫举措。目前,乌干达的第二轮居家令于5月5日结束。(总台记者 马培敏)